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专利获中国专利银奖,毛利率比一般产品高4倍
04-24 14:55:0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68967_副本.jpg

△生产车间一片忙碌

技术人员拿出一个小小的圆柱形零件,放进仪器中,过了几秒钟,又取出来放进另一台仪器;几秒钟后,他再次取出零件,转身放入身后的机床里……

这是4月22日在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红江)生产车间的一幕。

诺大的联合生产厂房里,一眼望去都是各种设备在轰鸣忙碌。

车间里的一款“明星”产品,其应用的“一种新型船用主推调距桨液压伺服系统和方法”专利,刚荣获了中国专利银奖。该奖是重庆这三年来在中国专利奖上的一大突破。

银奖专利解决两大痛点

不久前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重庆共获得中国专利奖17项,其中银奖1项,优秀奖16项。

重庆红江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骨干企业,其研发生产的船用燃料喷射系统和调速器,被称为内燃机的“心脏”和“神经”。获得上述银奖专利的,就是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船重工重庆智能装备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所谓调距桨,就是螺距可调节的桨。通过桨毂内置机构转动桨叶,使其与桨毂的角度发生变化,达到调节螺距以适应各种工况。传统调距桨液压系统,无法在海上恶劣环境下使用,还有可靠性差的缺点。基于该专利形成的新型船用主推调距桨液压伺服系统,正好解决了这两个痛点。

“调整的精度上也有相当明显的提升,还降低了能耗。”重庆红江总经理王勇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过7名研发团队成员2年的集中攻关,优化选型配置使重复精度提高到2%以内,线性度精度控制在3%以内。

目前,运用该专利的产品,主要出口到俄罗斯,并获得俄罗斯船级社认证。

毛利率比一般产品高4倍

att_1668968_副本.jpg

△研发团队进行产品设计

该项专利2016年申报获批,投入市场后累计为重庆红江带来30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

王勇智说,基于该项专利形成的产品,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几年下来已验证其高价值。“比一般的产品的毛利率高4倍左右。”

专利是企业的一大“利器”。按王勇智的说法,十几年前开始,他们就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的促进和引领作用,在进行完全自主研发时,现在都会委托专利事务所进行相关的专利布局。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中船重工重庆红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同类产品制造商中规模最大、技术和质量水平最高、产品系列最全的专业化企业。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60多项,获得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