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权游里专杀异鬼的秘密武器龙晶,这个东西在现实中真实存在
04-24 13:59:59 来源:壹读

《权力的游戏》夜王大军兵临冬临城下,开战在即,为了打败不死的异鬼,人类做出了充足的准备。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打造专杀异鬼的秘密武器——dragon glass龙晶。

权游里的各路英雄纷纷升级装备,准备“打怪”。

龙晶箭头

龙晶板斧

龙晶在权游里是一个挺魔幻的物件,因为它既是杀死异鬼的重要武器,又是创造异鬼的重要工具。更魔幻的是,龙晶不是神话传说,这个东西真实存在,甚至还挺常见,它就是——黑曜石。

史前人类的“魔法石头”

在旧石器时代末和新石器时代初,黑曜石被赋予了魔力、魔法的神话色彩。这种神话色彩是怎么来的?

《地中海考古》中列举了三个开创农业文明先河的早期城镇:杰尔莫、杰里科、萨塔勒·霍郁克。三者的共同点,都把黑曜石作为商品贸易的对象,都使用由黑曜石加工成的领先农具。

萨塔勒 · 霍郁克城建于8000年前,在遗址的神庙墙壁上,有一幅石器时代地图,图中描绘了该城镇富有特色的房屋建筑,以及城镇背后一座正在喷发的双峰火山,图中的活火山现在己经变成死火山。但在当时,这座火山为人们提供了重要的黑曜石矿。

8000年前的城镇图不止介绍了黑曜石资源的情况,还展示了当时人类的思维中,火山喷发是如何被神话,并赋予神圣含义的。

(然而壹读君找不到这张神奇的城镇图)

萨塔勒·霍郁克城的发掘者,英国考古学家James Mellaart认为在新石器时代,这座火山被一种魔力的光辉笼罩着,这也是黑曜石魔法价值的来源。

权游里森林之子总用黑曜石匕首“施法”

在萨塔勒 · 霍郁克城遗址里还发现了用磨光的黑曜石制成的镜子,先民们不止用黑曜石照镜子看自己,还把黑曜石按在神像上,让神们“看”世界。

在各种历史文物中,黑曜石是充当眼珠的重要角色:墨西哥古神面具的眼珠是黑曜石,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金棺眼珠是黑曜石,复活节岛上巨石像的眼睛还是黑曜石。

但先民们对黑曜石的需求并不是源于“魔法”,而是因为它具有锋利的切割刃。

天生的武器——黑曜石

黑曜石的原材料是含硅量高的粘性熔岩,迅速冷却后形成的半结晶状岩石,主要成分和水晶一样,是二氧化硅。水晶是二氧化硅的完美结晶体,形状十分漂亮。黑曜石因熔岩的迅速冷却,来不及形成特定的晶体结构,就变成了一种光滑、无定型的火山玻璃。

作为致密的火山玻璃,黑曜石具备玻璃的特质,坚硬而又脆弱,与玻璃不同的是黑曜石断裂后,断裂面呈贝壳状,且边缘锋利,在技术相对落后的石器时代,黑曜石的天生锋利使它变成人们常用的武器。

有学者猜测,黑曜石的发现,一定是我们的祖先路过黑曜石矿山时,被黑曜石割破了脚。黑曜石矿产资源丰富,凡是有或曾有过火山喷发的地方,都能找到黑曜石矿。

地中海西部所有蕴藏黑曜石矿的岛屿,都有史前人类开采的痕迹,史前人类留下的不止是开采痕迹,还有成品。

在地中海和西亚的考古发掘中,几乎所有的史前文化遗址中,都有用黑曜石制作的石器工具或武器。

除了“24k”纯黑曜石武器,前哥伦比亚的中美洲人还使用更复杂的加工技术,把锋利的黑曜石片安装在木质器身上,这种武器被称为macuahuitl,是一种特殊的“剑”。

现代娱乐版macuahuitl

在《佛罗伦萨法典》第九卷,有16世纪的阿兹特克战士挥舞macuahuitl的图画。

macuahuitl被描述为一种可怕的武器,据说可以砍下人头,甚至能砍下马头。一寸长一寸强,在macuahuitl的基础上,阿兹特克战士又研发出终极版本武器,加长版macuahuitl——tepoztopilli。

每个阿兹特克战士手持一把tepoztopilli

除了用作战场上的武器,黑曜石的锋利还可用于外科手术刀片。古埃及人就很看重黑曜石的锋利特质,用黑曜石刀片行割礼......

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工的黑曜石刀片,比高质量的钢制外科手术刀更锋利,削切刃厚度仅为3纳米,且刀片光滑均匀(最锋利的金属刀也有不规则的锯齿)。

在人类的历史中,黑曜石也不是一直血腥、魔幻。

不是所有黑曜石都那么锋利

在美国西部的亚利桑那州等地,有一种鹅卵石形状的黑曜石名为“阿帕奇之泪”,“阿帕奇之泪”内部有时含有精细的带状物或微晶体,在透射光下可能是半透明的,属于半宝石,关于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在北美印第安人的部落中,有一个种族名为Apache,音译为“阿帕奇”。相传在19世纪70年代,阿帕奇人与美国骑兵部队在一座高山上(今天的亚利桑那州拾比里亚市附近)展开激烈战斗。阿帕奇人虽然英勇善战,终因装备落后而惨败。他们宁死不屈,跳崖而死。噩耗传来,战士们的妻儿悲痛欲绝,泪如泉涌。他们的眼泪滴在大地上,变成一颗颗黑色石头——阿帕奇之泪(黑曜石)。人们传说,谁拥有了这种石头,就不会再哭泣;因为美丽善良的阿帕奇姑娘早已为你哭干了所有的眼泪。除了美好的寓意,黑曜石本身也很漂亮。

由于熔岩成分复杂,且随地理位置差异而成分不同,有些黑曜石里铁含量较高,有些镁含量较高,所以黑曜石的颜色不全是黑色,人们在黑曜石的开采过程中发现过呈现红、蓝、绿等颜色的黑曜石,甚至还有具有彩虹色泽的黑曜石,但这种七彩黑曜石十分罕见。

传说中的七彩黑曜石

所以现在的黑曜石更多的作为配饰、摆件出现在人类身边。

至于化身为“龙晶”,在权游战场上履行古老使命的黑曜石效果究竟如何?

壹读君也很期待啊。

夜王:“来呀~来呀~来呀~”

参考资料:

张富强. 地中海和西亚地区黑曜石考古含义述略[J]. 世界历史, 1988(4):123-132.

叶舒宪. “玉器时代”的国际视野与文明起源研究——唯中国人爱玉说献疑[J]. 民族艺术, 2011(2):31-41.

马志飞. 黑曜石 阿帕奇的眼泪[J]. 百科知识, 2017(1):38-39.

Hassig, Ross (1988). Aztec Warfare: Imperial Expansion and Political Control.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ISBN 0-8061-2121-1.

原标题:杀僵尸焉用割礼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