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缙云山300天“整改记”:违建拆了、公路宽了、环境美了、人气高了……
04-16 12:44:44 来源:上游新闻

事件回放>>

缙云山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主城北碚区嘉陵江温塘峡边,是重庆主城的重要生态屏障。

去年4月,生态环境部遥感监测发现,缙云山保护区共有旅游设施、工矿用地等人类活动区域500多处,且2015年以来还新增16处,扩大规模76处,侵占破坏生态问题十分突出!

针对发现的问题,如何整改,保护好主城的“肺叶”?

去年6月,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一场围绕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铁腕治山行动”在重庆全面展开。

去年6月5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北碚区,调研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保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会后,北碚区委、区政府赓即成立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领导小组会和动员会,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同时抽调力量搭建工作专班,成立37个工作小组进村入户,加快推进缙云山综合整治工作。

去年11月16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再赴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督促检查,实地察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并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坚决落实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其间,去年6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再次来到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督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后前往葵莲养心谷、缙云村大屋基社仔细查看违法建设整治情况。

督查中,唐良智强调,有关区县和市级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导向,该禁止的禁止,该控制的控制,该改造的改造,边查边改,清单化、事项化推进,将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变化>>

盘山公路沿线变“干净了”

downLoad-20190416122801.jpg

△公路边鲜花盛开。

如今,“治山行动”已持续开展近一年,究竟综合整治工作成效何?

记者近日前往缙云山保护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三花石至缙云山景区大门公路沿线是前往缙云山景区的主要通道。驾车行驶至缙云路,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道路两旁的违建不见了,曾经杂乱的店招店牌和乱搭乱建棚伞等已被拆除,映入眼帘的替换成了各种各样放的绿植鲜花。

趁着周末上山游玩的张先生等人也有相同的感受。

“我有段时间没来了,现在的缙云山越变越漂亮了,特别是沿途的风光让人感到赏心悦目。”

张先生说,去年初来缙云山时,沿路还有不少堆放了破旧垃圾的房屋,这次来完全看不到了。

“山其实没有多少变化,但环境明显变舒服了,变得更有品味了。”

除此之外,盘山公路不少农家乐也进行了“美容”,统一补栽了绿色植物,让景观得到升级改造。

富均山庄农家乐老板张银富坦言,环境变好了,生意也变得不错,“只有守护好生态环境,将来才能更好地发展。”张银富说。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北碚区重点对缙云山及附近区域的违章建筑、广告店招、工业企业等进行了集中清理。”

北碚区“两违”整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9月,净化工程累计拆除了违法建筑617处,面积12万多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店招592块、违规搭建栅栏64处。

弯道变宽添了小花园

downLoad-20190416123203.jpg

△弯道处已经拓宽。

今年80岁的李大爷北碚区缙云山澄江镇北泉村村民,同时也是交通劝导站的劝导员,常年在缙云路上执勤。

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缙云山的环境改变他都看在眼里。

“变化那肯定很大,这些人行道以前都是没得的。”

李大爷指着公路两旁铺设的彩色沥青人行步道说,以前由于盘山道路没有人行道,市民游客徒步上山很不方便。

“两旁都是杂乱的灌木草从,游客要想爬山还要小心躲着车辆。”李大爷说,自从彩色人行步道修好后,明显感觉徒步上山的游客比原来多了,村里的村民也多了休闲健身的去处。

“沿线风景变好了,爬起山来神清气爽。”

记者还注意到,缙云山盘山公路的不少弯道都进行了加宽。“现在的弯道差不多比以前宽了一半,上山的车辆行驶也更安全了。”

downLoad-20190416122753.jpg

△黛湖旁种植了美丽的花草。

李大爷说,最让村民们眼前一亮的是在弯道旁还新修了景观花园。

“每季的花都要换成不同品种,现在看到的已经是第三次换的花了,晚上的时候景观花园还会亮灯,看起更巴适。”

此外,记者在三花石、黛湖、翠月湖等地还看到,沿线住户庭院门前也新增了景观石,与藤本月季、玻璃海棠、南天竺等植被搭配打造景观。

截至目前,缙云山保护区已铺设彩色沥青人行步道3.2公里,栽种各类花卉绿植20多万株(盆)。

违法建筑变身游人登山休憩场所

downLoad-20190416122911.jpg

△违法建筑已被拆除

缙云山保护区核心区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记者看到,部分违法建筑已经拆除,并进行了现场复绿。

60多岁的李星华、李星庸兄弟俩居住在缙云山后山大屋基。

李星华的房子建于2012年,因为危旧房改造政策才进行重建。重建时,相关部门批准建设不到100平方米,但他家却通过增高楼层一共建了三楼一底900多平方米,成为北碚区澄江镇缙云村最大的违法建筑。

downLoad-20190416122949.jpg

△工作人员种植花草。

“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李星华将自家房子全部拆掉。还动员哥哥李星庸拆除违建700多平方米。如今缙云村的最大违建已经变身为赏心悦目的园林小品,成为游人登山途中休息的场所。

据了解,园林小品是园林中体量小巧、造型新颖,用来点缀园林空间和增添园林景致的小型设施,是园林环境中不可缺少的组成要素。

此外,记者在核心区冬瓜农家乐看到,旁边的一座占地上百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也已被拆除,并在原地进行了复绿。

据了解,截至4月,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北碚区已累计拆除保护区内违法建筑约5.9万平方米,关停(搬迁)企业12家,并覆土复绿6万多平方米。

新闻多一点>>

缙云山生态搬迁试点工作启动

downLoad-20190416122750.jpg

△游客在彩画人行道上行走。

为了减少人类对缙云山的破坏干扰,记者从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试点工作指挥部获悉,北碚区已正式启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试点工作,首个试点在澄江镇缙云村开展。 

据了解,此次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试点主要涉及缙云山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的原住居民。

同时,现居住地存在地质安全隐患或处在生态环境脆弱区域的实验区内原住居民,经评估论证后也可纳入生态搬迁试点。

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试点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搬迁有异地迁建和退地进城两种搬迁方式,搬迁户可自行选择。

异地迁建的搬迁户,将宅基地等合法建(构)筑物占地,由内向外置换到缙云山保护区实验区或保护区外同类规划用地。

搬迁建房安置点原则上由相关街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风貌,并引导搬迁居民委托统一建设。

该负责人还表示,各相关街镇将加强规范管理,建立与搬迁户利益联结机制,合理引导搬迁以建房权益、资金入股等方式盘活搬迁房屋经营权,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解决搬迁建房资金并发展生态旅游,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退地进城入户的搬迁户可享受城镇居民普惠政策,其享有的生态搬迁建房权益和宅基地使用权可一并交回集体经济组织,由所在的集体经济组织给予一次性补偿。

据悉,此次澄江镇缙云村纳入生态搬迁试点的搬迁户约200户,北碚区对试点范围内自愿搬迁的原住居民,给予每人1.5万元或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因缙云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需要,对在规定时限内搬迁并拆除原有房屋的原住居民,给予搬迁对象按时搬迁奖励和搬家补助费。各相关街镇也将全面落实各项搬迁补偿政策和奖励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发居民点环卫、绿化等生态保护就业服务岗位,保障搬迁户正常生产生活。

接下来,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试点工作将在北温泉街道、歇马街道陆续启动。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