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中超打到高中联赛 中国足球的火气为何总这么大
04-16 13:03:13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中超火气不降反升。

中新网消息,本赛季中超已战5轮,开赛以来旺盛的“火气”仍在继续,5轮16张红牌创下了中超同期纪录。不仅如此,过去的这个周末绿茵场上“战事频发”。

而中超以下,低级别联赛也并不太平。甚至海南高中足球联赛中爆发的大规模冲突,达到了惊动警方的级别。似乎炙烤着中国足球的除了资本的“虚火”,又多了场上的“急火”和“怒火”。

两周前的第三轮联赛过后,累计10张黄牌数量就已经创下了同期新高。第三轮比赛过后,足协连开三张罚单,而连同青超联赛、中甲联赛一起,足协一天内曾开出9张罚单,累计罚款51万,禁赛91场,这还不包括俱乐部内部对球员的处罚。

不过足协的繁忙并没有止住球场上旺盛的“火气”。随着刚刚过去的第5轮比赛中,深足的王伟龙、恒大的保利尼奥、一方的李帅以及国安的张瑀相继吃到红牌,本赛季中超联赛开赛至今,总计红牌数量创下了自中超2004年成立以来的同期纪录。

第3轮中超比赛结束后,中国足协一日连开9张罚单。图片来源:中国足协网站截图

如果说VAR的加入和裁判从严执法是红牌数量激增的原因。那上周末的几次场上冲突,则与人无尤,完全是自身火气的显现。

4月14日,山东鲁能与大连一方的比赛中,大连一方球员李帅与鲁能球员吴兴涵发生口角,随后掌掴对手遭红牌罚下。而后,吴兴涵妻子疑似在微博爆粗指责李帅。而李帅事后虽然公开发文致歉,但文中丝毫未提及与他发生冲突的吴兴涵。

4月13日,泰达与天海的“天津德比”战最后时刻,双方球员发生冲突,多名球员在场内聚集推搡,结果惠家康、权敬原与张鹭各吃一张黄牌。

资料图:中超天津德比,天津天海的前身天津权健。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同一天,中甲赛场上,呼和浩特中优球员徐擎粗野的飞铲直奔对手身体,直接被红牌罚下,两支球队也因为这次犯规爆发激烈冲突。

甚至此前在青超联赛中,重庆斯威和浙江毅腾队中6名U19小将因为场上冲突合计禁赛69场。

除了运动员,场边的教练也火气不小,武汉卓尔与上海上港的比赛尾声,上港主场球童疑似拖延时间,没有把球及时扔向场边,这也引起了武汉队主帅李铁的不满,他与对方发生争执,随即被裁判罚上看台,被罚出后,李铁仍然走向场边的球童与其理论。

资料图:李铁求胜心切与场边球童发生争执被罚出场。

对于中超赛场上的火气,刚刚为国安出战了3场比赛的归化球员李可已经有了感受,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就说到:“我也习惯了这种激烈程度的比赛了,可我还是得说,这场比赛在犯规的密度上应该是我从没经历过的,犯规太多了,他们让比赛变得艰难,不过这也是我已经适应的了。”

球场如战场。犯规当然是一种可以动用的手段,也是一种简单粗暴但却有效、可以直接提升比赛强度的方式——防守体系的打磨,防守习惯的养成,防守技术的提升都不是一蹴而就,而有意无意间,“技术不够,犯规来凑”就成了解决问题的方式。

除了红牌,从本轮8场比赛的净比赛时间也可见一斑。本轮中超16支球队8场比赛,没有一场比赛净比赛时间超过60分钟的奖励机制线。比赛之外的30分钟,大多被犯规消磨。而犯规不仅仅破坏着进攻方的战术执行,也考验着被犯规一方的心理。

资料图:李可用进球回应犯规。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如李可一般用进球惩罚对手当然是最高级的回应,但可惜的是,“挑衅斗气”往往是被犯规扰急了的“受害者”最常见的表达,来来回回中,火气渐升。泰达与天海的比赛中,郑凯木的飞铲与杨旭倒地后的顺势一踢就是这样“低级”回应的典型。这展现的更是一种畸形的体育文化。

而本轮的几场“战事”中,呈现的还有另一种“急火”。

李帅与吴兴涵发生冲突发生的时间点,是落后的鲁能发起反扑并占据了场面优势,一方队员当然都急于稳住局面。李铁与球童的冲突,他也在后来的道歉中解释说“过于着急了”。

资料图:杨旭。

追求胜利是竞技体育永恒的主题,“求胜心切”也无可厚非。但这种急切所激发的应是技战术上的“突进”,而不是脾气、动作的失控。这种“急火”带来的本应是绝境之中迸发的能量,最终却呈现出拳脚相见的肉搏。

种种“走形”,源于从场上到场下,参与到比赛的个体缺乏对比赛,对规则最起码的尊重。完全将个人凌驾于比赛之上,从而忽视了规则赋予的反击权利,而选择了更容易、更贴近本能的反击方式。要知道,发脾气是本能,而控住制脾气才是本事。

而这股“没本事”的戾气,有个更洋气的说法:“不职业”,因为尊重规则,是职业运动员最起码的操守。可怕的是,这种不职业所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职业赛场。要知道,顶级联赛对一个国家体育文化的形成有着相互的作用,对低级别联赛、甚至草根足球更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网曝海南高中联赛发生大规模冲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超第5轮的“战火”才熄的转天,又曝出了海南高中联赛发生了大规模冲突,多人受伤的消息。根据后续公布的处罚结果,涉事球员被禁赛三场,冲入现场殴打球员的两名球迷被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停止琼海市承办男子高中足球联赛资格三年。

很难说清是火气旺盛的职业联赛把小孩子“带坏了”,还是脾气不好的小球员们都长大了。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样的“急火”“怒火”以及各种无名火对于中国足球有害无益。

如果说中超联赛和中超球员“家大业大”,经得起敲打,这些根基本就薄弱的草根联赛,和这些足球生涯尚在起步阶段的未成年球员们,可经不起这番折腾。

资料图:孩子展现的问题,一定不止是孩子的问题。

如今事态的发展已经证明,单单依靠足协的一纸罚单显然杯水车薪,中国足球的火爆脾气需要各方携手灭火,毕竟孩子身上展现出的问题,一定不只是孩子的问题。

从顶层做起,也从草根做起,从足球做起,也从文化做起,从职业联赛抓起,也从业余联赛抓起。这才是立志搞出“世界第六大联赛”的中国足球,应有的诉求。

原标题:从中超打到高中联赛 中国足球的火气为何总这么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