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造氢能源物流轻卡车亮相上海车展
04-16 12:07:1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16114957_副本.jpg

氢能源物流轻卡、无人驾驶电动巴士、可以订餐的车载系统……4月16日,2019上海车展举行媒体开放日,受邀参加车展的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首次设立的“未来出行展区”,对无人驾驶、车联网和新能源等“未来出行”方式进行了打探。

downLoad-20190416114929_副本.jpg

智能网联车可以识别手势交互

“搭载这套操作系统后,就相当于让车辆拥有了一颗聪明的‘脑袋’。”在ALIOS梦空间展示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ALIOS是由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一套智能操作系统,它以构建智能网联车智能中枢为核心,利用云端协同计算、感知、理解、交互和服务等,帮助汽车从出行工具升级成为新一代的智能生活平台。

现场工作人员分别以语音交互和手势交互两种方式演示了这套系统,上游新闻记者看到,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从选餐、点餐到驱车前往就餐的整个流程。

另外,其居家模式也可根据行车与住所间距离,智能化地对家中电器设施提前进行相应操作,包括打开音乐、开启空调、点亮照明等。

downLoad-20190416114936_副本.jpg

无人驾驶巴士已得以实景应用

搭载5G模组的无人驾驶巴士也在“未来出行展区”频频亮相。

上游新闻记者在由中国移动打造的指挥交通展示区看到,一台可搭载12人的无人驾驶巴士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套无人驾驶巴士已在江苏南京某工业园区得以实景应用。

通过加载5G模组,可实现在园区内沿既定线路的停行和客运。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道路改造建设推进,无人巴士在城市道路运行也是指日可待。

“目前,这款环卫车已处于L5级水平,可实现从搜集、清运、倾倒和泊车等全流水线自动化操作。”在一家专业从事环卫领域无人驾驶平台建设的展台前,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其展出的轻则1~2吨、重则7~8吨处理量的环卫车,已处于无人驾驶L5级水平,除了充电和补水,完全不需要人工介入和干预,在完全充电后,无人驾驶环卫车的工作时间按不同类型,也可达到3~8小时之久。

downLoad-20190416114943_副本.jpg

重庆造氢物流轻卡车

还把新能源停留在电池组和天然气?那你就out啦!

在上海车展“未来出行展区”,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依托“氢”为能源的新能源物流轻卡车。这家车企正是来自重庆的庆铃汽车。据了解,这款车由庆铃和德国博世合作研发。

从外观上看,氢能源汽车整体上与普通燃油车并无二致,但在其左右大灯处加入了大量的镀铬装饰。在该款车型的左右两侧,还都配备了储氢罐。当车辆工作时,储存在其内的氢能源进入到燃料电池,然后在燃料电池与氧气接触,产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电力,并通过电力驱动输出相应的功率。

除了无人驾驶、智能车辆网和新能源,在“未来出行展区”,传动效率更高能耗损失更低的“轮毂电机”、能够通过自动捕捉人脸表情,判断其是否犯困、是否集中精神的监控系统,以及激光雷达、高精定位和地图等跨界融合,这些引领汽车行业新未来的“未来”,都已来到人们身边。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