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想去这座悬崖边的公园耍 先要爬900度的旋转楼梯
04-09 09:33:52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重庆,爬坡上坎是人们双脚最熟悉的节奏,双脚一起一落,踏过的是昔日山城步道的繁忙。

而如今,新的城市建设,让这座依山而建的城市,更显立体,充满魅力。

今天我们要带大家去认识的地方,如果你没有生活在附近,恐怕的确很难知道。它的位置位于南岸区南湖路花市一带,是一个修在废弃山坡边上的体育公园,名为回龙湾体育文化公园。

当然,你可能已经被标题中的“悬崖公园”吸引住,甚至吓住了,但对于重庆人来讲,爬上几十米高的山坡去公园锻炼,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这是一座建在悬崖边的公园

这几日气温不错,记者来到了南岸区的南湖路花市附近。那里是个十字路口,如果不是西北角醒目的“回龙湾体育文化公园”几个白色大字,可能也不会专门抬起头看看公园到底在哪里。

没错,我说的是“抬头”。

站在距离白色大字五六米的地方,起码以60度角仰望天空,才能够看到公园的边缘。

999_副本.jpg

入口的一旁是一座深灰色铁质的多层旋转楼梯,从这里上楼,需要走五层楼,相当于旋转900度,再步行一段直路,才能到达体育公园内部。这时往右边看,就是一二十米的陡峭边坡,不过有了栏杆的阻挡,让这里很安全。

att_1628615_副本.jpg

既然是体育文化公园,自然少不了各种运动设施。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器材、跑道……基础的运动方式几乎都囊括了。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公园的全部,那就太不了解重庆的气质了。

从运动场爬一段梯坎,还有一条健身跑道,跑道通向公园内更高的山坡。

△公园内部有一片陡峭的山地草坪。

高高的山坡被打理得十分靓丽,有大片的草地,还有遮阴的大树,有的市民运动累了,就在树下席地而坐。如果走到山坡的最顶点,就可以看到身旁是近六十米的悬崖,而且没有防护措施。

它过去只是废弃的荒坡

“没想到以前的一个荒坡坡,现在修好了还可以做公园,确实漂亮。”吴莲是与公园只有一街之隔的南湖路花市花店的老板,要说公园的发展,她很有发言权。

她说,这里以前是荒坡,一遇到下雨天,坡上的黄泥土就顺着陡坡流到了地上,留向马路中间,有时还会滚落石头,阻挡通行。

△悬崖边,裸露的岩石和泥土。

“去年下半年,这个陡坡就开始修公园了,今年春节前才开放的。”吴莲说,现在每天下午和晚上来公园运动健身的人都很多,特别是周末的时候,好多来花市买花的市民也觉得这个建得这么高的体育公园有点意思,都想爬上去看看。

傍晚,记者又来到了体育公园,伴随着城市的华灯初上,陆续有市民爬上楼梯,到公园里来健身、散步。

老人们约着在羽毛球场来一场友谊赛,小伙伴们骑着自行车比比谁更快,还有年轻的丈夫带着怀孕的妻子漫步在步道……

住在公园附近苹果城小区的刘万有说,从小区到公园步行只要不到十分钟,现在只要天不下雨,他都会带着孙女到公园来运动。只不过,在他眼里,这座建在悬崖边上的公园并没有多大的稀奇,“重庆到处都是山,这个太常见了,离这里不远处重庆工商大学里的龙脊山,那才陡,要手脚并用才爬得上去。”

新闻多一点>>

从荒坡到公园 2020年前将打造92个

过去的荒坡坡,如今的体育文化公园,是什么让这些荒废的土地焕发生机?

这一切得益于重庆正在推进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8月起,重庆利用主城建成区的边角地建起了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主城区全面清理排查出“边角地”108宗,按照居住聚集区周边、直线距离500米至1000米、步行时间约10分钟至15分钟的条件,共筛选出适宜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地块92宗1855亩。

据悉,重庆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至2018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截至今年春节前首批30个公园已交付使用。这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有像回龙湾体育文化公园一样建在陡峭山坡上的,也有在城市小区连接处的,还有新打造的登山步道。而今年底前,还将计划完成2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交付使用;到2020年,将完成全部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