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评小伙被拘禁7年事件:有一种诡异,叫做“不立案”
04-09 10:02:55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小伙田俊杰失踪 11 年,自称被河北泊头一村支书拘禁强迫劳动 7 年。家人找到他后报警,当地警方不予立案,理由是没有犯罪事实,田本人出入自由,有手机。

这就奇了怪了。一个人是不是被拘禁,很容易辨别。" 出入自由 " 看上去能瓦解 " 拘禁论 ",但到底何种原因让一个人心甘情愿地在某处 " 失踪 " 多年呢?此事不见分晓,谁也不能答应。

现代快报全媒体最新报道:4 月 4 日下午,河北泊头市公安局就此事发布通报称,沧州市公安局派出由纪检监察、督察、法制、刑侦、治安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驻泊头市开展调查工作。如存在应立案未立案问题,将立即纠正并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而小伙家属 5 日接到泊头警方通知,将于 4 月 8 日到沧州对田俊杰进行法医鉴定。

根据现有信息,泊头警方和当事人一方可谓各执一词。而沧州警方的最新表态,则让这一 " 悬案 " 有了彻解的希望。要知道,不予立案的态度很鲜明,可重大疑点也明摆着。

据报道,这名小伙是经多地警方联动成功解救的。这既包括了小伙的家乡警方,也包括了沧州警方。假如一个人没有遭遇什么犯罪事实,也没什么危险,警方干吗这样兴师动众?" 解救 " 又算哪一出?既然有解救的性质,追根溯源,自然也就有犯罪事实存在。

泊头为沧州所辖,怎么临了还闹出这诡异的一幕?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这名小伙有手机,又能自由出入,何以迟迟不和家里人联系?而事实上,他无比期待和亲人团聚啊。

根据小伙对媒体记者的说法,他一共逃跑了三次,每次都被村支书追回来进行打骂。相比之下,这个说法是不是更合理呢?

当然,在彻底调查清楚之前,还不能轻下结论。但无论如何,个体在这 7 年间一定有着非比寻常的遭遇。相信法医鉴定能够为 " 证据链 " 添加有力的内容——小伙自称长期遭受暴打虐待。

如果小伙所质疑的只是他的 " 臆想 ",自然该还有关方面和相关人员一个公道。而如果这一切是真的,那当地警方自然难脱 " 包庇 " 的嫌疑,而村支书所在的这个村子,其社会生态也令人惊讶。一个村支书居然活脱脱是一个 " 恶霸 "?这么多年下来,早有风声传出,居然没人管?

法治社会决不能容忍制造 " 包身工 " 的行为。所有的黑幕都应该得到清算,这既是为了个体权利的伸张,也是为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期待权威调查结果早日出来。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原标题:有一种诡异,叫做“不立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