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之上海篇④︱王朴烈士儿子:父亲从小是学霸 为信仰慷慨赴死
04-02 18:21:1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02180037.jpg

“我曾今无数次问过母亲和家人,明明可以活下来的父亲,为什么最后却选择了死亡。大家都告诉我,那是信仰的力量。我用了很长的时间去思考,最终明白,正是因为父亲心中家国的兴亡、中华的复兴、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才让他愿意舍弃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国家美好的明天。”在今(2日)天于复旦大学举行的“让烈士回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革命烈士精神进校园”报告会上,王朴烈士的儿子王继志来到了现场,和复旦师生们分享自己心中的父亲。   

1.jpeg

△王朴

“母亲告诉我,父亲小时候,曾经和祖母一起在日本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那时候他经常被骂作‘支那猪’,这段年少时的经历让父亲很早就明白,祖国强大的重要性。”说起自己的父亲王朴,王继志说,他所有的印象,都是来自母亲的讲述和家人的聊天之中。        

“父亲被捕时,我才10个月,他牺牲的时候,我年仅两岁。”虽然因为年幼,根本无法对父亲留下什么直观影响,但王继志却用了一生时间去了解自己的父亲。在他看来,父亲在复旦大学的求学经历,是其一生的重要转折点。    

downLoad-20190402181417_副本.jpg

 △王朴烈士之子王继志发言。     

“听家里的长辈说,父亲从小就是一名‘学霸’,也正因为如此,他考入了当时内迁重庆的复旦大学新闻系。在大学期间,父亲极爱读书,他从这些书籍中,寻求着救国之路。”王继志说,父亲并不是一个文弱书生,“他爱打架,在学校时经常和同学辩论,说得激烈了还会动起手来,母亲常说,如果父亲上战场,一定是一名英勇的士兵。”       

正是这样不断辩论,不断寻找答案的过程,让王朴在大学期间,勤奋地阅读了大量马列著作,坚定了为党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念。而这个信仰,从此便深埋在王朴的心中,直到他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       

“母亲曾说,父亲被捕后,以家里的条件,本可以将他营救出狱。可面对国民党要求父亲背叛共产主义的要求时,父亲却毅然放弃了生的选择。生死之前,舍生取义,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王继志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