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礼嘉嘉陵江特大桥有了新进展
04-02 13:51:08 来源:上游新闻

礼嘉嘉陵江特大桥有了新进展!4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建隧道二横线一分部了解到,礼嘉嘉陵江特大桥P2左幅墩身封顶,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上承式梁拱组合体系刚构桥。

att_1610356.jpg

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PPP项目一分部位于两江新区礼嘉片区,属于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内容包含跨江大桥一座(礼嘉嘉陵江特大桥)及互通式立交一座(礼白立交)。

中建隧道承建的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是重庆“六横七纵”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横贯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线路全长14.4公里。

建成后,西接渝蓉高速、东连渝宜高速,将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的交通“减压”,为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分流,并完善重庆市快速路网体系,推进成渝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进程。

其中,礼嘉嘉陵江特大桥是重要跨江通道,为双向八车道,分左右两幅布置,单幅宽18米,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设计简约、大气,土主隧道入口处有大型雕塑,绿化也非常漂亮。

礼嘉嘉陵江特大桥是全国首例上承式梁拱组合体系刚构桥,桥梁采用创新结构体系,是在常规连续刚构桥、空腹式连续刚构桥形式上的新型组合桥型。主桥全长785米,采用5跨连续布置,最大跨径245米。 

设计采用“无推力-自平衡”的组合受力体系,是参与该桥梁技术方案评审的业内专家、院士公认的“结构设计特别复杂、施工工艺特别复杂、施工环境特别复杂”的桥梁。

墩柱65.5米高约20层楼

这次浇筑完成的礼嘉嘉陵江特大桥ZP2主墩,墩柱约有65.5米高,相当于20多层楼,是全桥施工的难点。

att_1610355.jpg

P2主墩最初没有进场道路和施工便道,要去就得全靠“人爬”和“船渡”。需要测量时,桥梁工程师李仁杰和测量组长赵明慧,背着十几斤重的测量仪器到悬崖上放点。

悬崖徒手爬都是问题,何况还要带着仪器往上走。赵明慧和李仁杰两人想的办法很原始,但管用。一人拿着绳子先爬上去拉,一人在爬的过程中手托着仪器一起上去,两人就在默契配合下放完了P2的所有点。嘉陵江历年汛期是5-8月,2018年1月开始施工的P2需要在汛期前完成承台施工,6月15日务必要保证墩身顺利“出水”,改成第二年施工就会前功尽弃。

项目部转变思路放弃原有便道,制定了沿江开辟施工通道替代钢栈桥的施工方案,不但节约了钢结构成本,还规避了原方案“高差大、实施难”的安全风险,顺利完成深水基础双主墩“出水”施工。

P2左幅主墩墩身混凝土完成浇筑,标志着P2左幅墩身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截至当前,项目开展梁拱组合刚构桥设计研究、施工技术研究、BIM建造三大专题共12项研究。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通讯员 周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