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坐拥三江却“喊渴”,130秒告诉你重庆为何缺水
03-28 06:20:0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你知道吗?重庆虽坐拥三江,却依然闹水荒。

正值“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据《重庆市水资源调查评价报告》,全市人均占有当地水资源量约为1700立方米,约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4/5,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5。

特别是西部永川、大足、荣昌、璧山、潼南、铜梁、合川、北碚、九龙坡、沙坪坝及江津区长江以北11个区县,人均水资源量仅876立方米,远低于全市水平。

按我国缺水标准,重庆市属于中度缺水地区,重庆西部11个区县属于重度缺水地区。

为何重庆会是缺水地区?

打开地图你会发现,虽然三江过境,但其实长江、嘉陵江、乌江流经重庆的区域面积较小,特别是渝西工业比重高的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成本高,对三江水的提取利用率低。

而在渝东北、渝东南等典型山区,喀斯特地貌多,河流源短、流小,汇水急、退水快,水资源利用难度较大,提水成本高。

缺乏水利设施留不住水,特殊的地理和地质环境存不住水,加上城市快速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快速上升,工程性缺水问题就变得更加突出了。

普通市民为何没有缺水的感觉?

这得宜于这些年,重庆已先后加紧建设了开县鲤鱼塘、大足玉滩等在国内响当当的大型水源工程和一批中小型水源工程,将过境水拦蓄起来,供应了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

比如市民所熟知的这些湖:

长寿湖,位于长寿,是1954年8月始建的狮子滩水库,以蓄水发电为主,兼顾防洪等功能;

汉丰湖,位于开州,是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建设而形成的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人工湖;

龙水湖,位于大足,是50年代末修建的中型水库;

秀湖,位于璧山,2012年由柯家桥水库扩建而来;

南湖,位于巴南,原名南彭水库;

……

在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上,重庆合理利用城镇再生水及雨水,把再生水、矿井水利用作为水资源和节约用水规划的重要内容,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

2018年,重庆启动实施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投入900亿元,建设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从长江、嘉陵江提水为渝西“解渴”,还要修建124座水库,从而系统解决全市工程性缺水问题。

来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惜水、节水、爱水,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添彩,共谱人水和谐新篇章!

原标题:创意动画丨坐拥三江却“喊渴”,130秒告诉你重庆为何缺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