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转发送门票却进不去、景区图片是PS的,垫江牡丹樱花世界涉欺诈被举报,居然三年前也干过
03-27 21:30:4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7日,消费者崔某向垫江县旅游监察执法大队实名举报:垫江4A景区牡丹樱花世界强制或诱导分享获取免费门票,涉嫌恶意炒作和欺诈。这一事件也让这家2018年6月才被批准新晋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记者从垫江县旅游监察执法大队获悉,执法大队已受理此案。

转发朋友圈后链接打不开

自2019年3月16日起,重庆、四川各地微信网友从掌中江津、垫江某坛、大竹某窗及万州、长寿等地多个公众号上看到“垫江第二十届牡丹文化节牡丹樱花世界主题活动盛大开启!门票免费送!免费送!”为标题的文章,文中有大量精美图片,预告3月23日垫江第二十届牡丹节开幕。

QQ图片20190327221406.jpg

3月27日,消费者崔某告诉记者,魅力垫江等多个公众号发了这条消息。“我打开内容看到上面有漂亮的牡丹、樱花图片,以及油菜花美景。还有各种活动,包括体验网红长廊、乘坐热气球和小火车、蝴蝶放飞、恐龙、机器人巡游、汽车轮胎乐园等。”他说,最重要的是门票可以免费送,而且不限名额。

许多微信用户纷纷转发此文,有的公众号推文阅读迅速突破10万。有知情者称,最多的一篇推文阅读量突破了100万。

QQ图片20190327210800.png

只要转发朋友圈,就可以领不限名额的免费门票。无论是不是真的,崔某反正是信了。

崔某连续3天转发了该推文到朋友圈,然后在3月23日兴致勃勃地去垫江看牡丹,结果却发现自己所转发微信推文无法打开了,页面显示“此账号已被屏蔽,内容无法查看”。他找到景区,景区表示没转发证据不能领取门票。无奈之下,崔某向执法大队实名举报了景区的不诚信。

用老手法炒作 被微信封禁

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这不是牡丹樱花世界第一次这么干了,2016年,他们就使用了相同手法,在公众号发文称只要将“福利!西南最大的牡丹樱花世界!价值68元门票免费送!”的文章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并集齐50个赞,就能免费获得价值68元的景点门票。当网友们集齐50个赞后,领票的链接网址被删除,此事被媒体爆光后,引发了大量网友的指责。

3年后的2019年,垫江牡丹樱花世界景区又用几乎相同的方式进行营销,而消费者蜂拥至景区领取门票时,又发现领票链接无法打开。

QQ图片20190327210339.png

记者采访多个公众号营销者得知,领票链接无法打开是因为推文内容“涉嫌欺诈”,多个账号被微信运营中心封禁一周,更有的被永久封号。至于涉嫌欺诈的具体内容,微信页面未载明。

记者在微信公众平台运营中心查询,有两种信息被微信定义为“违规内容”:通过外链或公众号消息等方式,强制或诱导用户将消息分享至朋友圈的行为,奖励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实物奖品、虚拟奖品的信息,被归类为“诱导分享”。

移花接木 景区图片也是假的

此外,牡丹樱花世界的宣传文章还涉嫌移花接木,利用其他景点图片、网络图片进行宣传。

本周陆续前往景区的消费者反映,景区实景与微信推文图片及描述相差巨大,牡丹花开得稀稀拉拉。

a95cc620f6b89fe84b4c25e7090a1753.jpg

QQ图片20190327212513.jpg

▲公众号宣传“牡丹花海”

QQ图片20190327211144.jpg

QQ图片20190327212454.jpg

▲游客现场拍摄牡丹花

从铜梁专程前往牡丹樱花世界的消费者周小姐反映,她相信了微信宣传内容,以为所有图片都是景区实拍。而推文并没载明是网络图片、景区资料图片还是其他景区图片,也没有“仅供参考”字样提醒。

QQ图片20190327211941.jpg

▲公众号宣传“坐着火车去看美丽花海”

QQ图片20190327212037.jpg

▲游客实拍景区小火车

后经垫江当地朋友鉴认,包括景区官方推文的微信图片就至少有5张假图。如将垫江明月山另一牡丹园的两张图片做成动图,而牡丹樱花世界则是在山下新民镇,两个景点相差数十公里。大量热气球的图片也不是垫江当地的,恐龙机器人巡游和蝴蝶放飞则是来自“港兴乡村旅游”公众号的图片,但均未注明图片来源。

营销公司承认内容有误和使用PS

记者获悉,垫江牡丹樱花世界景区这次活动,是由重庆港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营销。

记者联系上重庆港兴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造成很多消费者没有领取到门票的原因是多个公众号在推文中出现了敏感字,以及没有写清楚,转发朋友圈只限3月23日当天。结果因很多消费者没有领取到门票,向微信举报,微信以“涉嫌欺诈”,封了部分公众号。

这名女工作人员同时也承认,公众号部分图片经过了特殊处理,比如PS等。

执法大队立案 要求补送门票

记者联系上垫江县旅游监察执法大队。一名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从前天开始,陆续接到多名消费者举报,景区涉嫌恶意炒作和欺诈。经执法部门调查,转发朋友圈后推文打不开,用假图欺诈宣传情况属实。他还表示,推文宣传了热气球项目,但该项目并未获得审批,执法部门已要求景区取消这一项目。

QQ图片20190327211402.jpg

▲公众号宣传热气球项目,该项目未获审批

QQ图片20190327211419.jpg

▲景区唯一的热气球被覆盖着,工作人员说坏了

目前,执法大队已立案调查此事。执法大队已要求垫江牡丹樱花世界景区,对转发朋友圈不能领取门票消费者要补送门票。对用假图片宣传,要么删除,要么注明来源。

记者联系上垫江牡丹樱花世界景区,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接到旅游监察执法大队的要求,做好消费者解释工作,并给转发有证据的消费者补送门票,同时要求营销公司删除不是景区的图片,或者注明图片来源。

■律师说法

违反广告法 涉嫌欺诈消费者

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张剑波律师表示,垫江牡丹樱花世界景区用假图营销,已属恶意炒作和欺诈消费者,按照《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最高可以处200万元以下罚款,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并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新闻链接

7元参观“奇珍动物园”,大黄狗充狗熊

近日,重庆一区县城郊新开了一个动物园,这则消息很快刷遍了当地的朋友圈,开园时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参观。可以从网上这条活动介绍中看到,称动物园内有几十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动物,有狮子、狗熊、浣熊等等。

大批的游客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冲进动物园看看再说,毕竟门票才7元。可真到了园内傻眼了,动物园里面放动物是没错,只不过这家动物园放的都是家禽。许多人慕名前来看狗熊,结果笼子里只有一直大黄狗,熊愣是没有见着。另外,鸡鸭三三两两的有那么几只。

4b90f603738da9778ddb7e42b7a3871d8418e3de.png

这让前来参观的人一脸懵,真心感觉连7元钱都不值得,纷纷嚷嚷着要老板退票。

恐龙公园刷爆朋友圈,真进去就傻眼了

去年十一黄金周,有很多重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条消息刷爆了,很多人都在转发重庆恐龙主题乐园国庆盛大开园的消息,但是有很多游客在自己看过之后,吐槽说这根本就是骗人的。

朋友圈显示这个恐龙主题乐园,是出自于好莱坞大师之手,并且用前沿的科技量身打造,并且还有恐龙家族繁衍生息的场景,来到这里的话,可以体验到穿越时空,回到侏罗纪时代。

u=3550545683,1761607274&fm=173&app=25&f=JPEG.jpg

进去之后,记者也傻了眼,如同那些游客所说的一样,这个主题乐园只有200米长,50米宽的空间,并且还有几个小恐龙的模型,大概有10多个,并且记者只需要一个全景拍摄就可以把这个公园拍完,就如同游客们所说的那样,只需要2分钟,就可以把这个公园给逛完。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