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0后老板学习宠物定制烘焙课程,三天上万 看好“铲屎官”们的消费力 宠物背后是千亿市场
03-27 21:12:1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7日,重庆“甜小木MUMU”宠物烘焙店的两位90后老板甜甜和小小,在自己的工作室忙着今天的订单。如今,宠物市场正在不断细化,类似宠物烘焙等产品非常受欢迎,由此相关的宠物烘焙课程卖到万元以上。据称,宠物主非常愿意给自己的爱犬定购生日蛋糕,还要为这些宠物定制营养餐,精细程度不亚于养一个小孩。

从前段时间被疯狂抢购的“猫爪杯”,到时尚界的老佛爷有意将价值13亿人民币的遗产留给了他的爱猫,无不投射出宠物背后的“价值”。在资本市场,聪明的资金早已按捺不住,涌向宠物行业这个极具成长空间的细分领域。

QQ图片20190327211317.jpg

俩90后开宠物烘焙工作室

“以前给猫猫狗狗办一个生日party,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不过现在年轻的宠物主却非常乐意。”27岁的小小认为,宠物细分市场的空间非常广阔,宠物主们正在往宠物身上投入更多的财力。

今年初,同为90后的重庆美女小小和甜甜共同创立了一间宠物烘焙工作室,定制宠物生日蛋糕、宠物饼干等。这些蛋糕不仅模样可爱,而且做出来全部是给猫猫狗狗吃的。记者在“甜小木MUMU”工作室看到,烤箱、电子称、钢化耐热打蛋烘焙碗、烤盘……等一系列烘焙工具一应俱全,原材料则主要是羊奶、鸡蛋、鸡肉、紫薯、胡萝卜和芝士等。经过打胚、淋面、造型等一些列工序,一个有着立体可爱萌宠头像的生日蛋糕就出炉了。

4寸118元、5寸138元、6寸158元、双层208元……这些给宠物吃的蛋糕价格并不便宜,“除了在淘宝上接单,我们在微信上也接了不少订单。”小小称,订单主要还是同城为主,不过也顺丰快递过昆明、上海和杭州等地,“和一般生日蛋糕不同,宠物蛋糕的蛋糕胚很牢实,上面的造型部分可以同蛋糕分开包装。”她强调,保质期只有三天。

记者了解到,在重庆一些宠物烘焙店每天的蛋糕出货量在20个左右。

QQ图片20190327211313.jpg

三天课程培训上万元

“甜小木MUMU”的老板之一甜甜同时也是一位宠物主人,“我自己养了一只泰迪,已经5年了。”她说,去年宠物店送过自己的爱犬一只生日蛋糕,这也是她第一次知道,还有专门给宠物吃的烘焙食品。

之后,甜甜特别去了解这个市场,还去报了一个宠物烘焙培训班。“在广州,一个6人以内的宠物烘焙小班教学,3天学费近万元。”她称,学习的内容包括宠物蛋糕胚的烘烤、蛋糕外皮淋面、宠物头像定制等一些基础知识,除此之外,还有宠物零食食谱等课程的学习、蛋糕打包及运输等内容。甜甜回忆,当时和她一起参加培训的同学还有来自成都和武汉等地的,除了自己做给宠物,很多都是为了自己开店做准备。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国内的确有教授宠物烘焙培训的工作室,培训三天均价万元以上。而想开一间宠物烘焙工作室,前期的培训课程只是最初级的,入行者除了自身需要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和烘焙基础,设备、食材和相关工具的采购也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这还没有算上人力和租房成本。

QQ图片20190327211320.jpg

宠物背后的千亿市场

前段时间大家疯抢的“星巴克猫爪杯”,原价199元的杯子被炒到了将近千元,甚至出现了“一杯难求”的情况;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宠物视频仍是最受欢迎的视频类别之一;电商平台上,各类宠物热销商品频频断货,数据显示,2018年“双12”全天,宠物行业有将近400万笔订单……

宠物流量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由宠物消费带来的“宠物经济”,也将成为新消费时代的特征之一。有宠研究院、中国宠物产业联盟等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国内宠物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年均增速有望达到20%。从数据可以看出,宠物市场正在不断壮大,同时也在不断细化。

3岁的“飞机”是一只边牧,它的主人陈小姐每个月在这只狗狗身上的花费达到700-800元,“洗澡、美容、玩具,最大的一部分开销是吃方面。”她说,“飞机”的狗粮是自己制作的,一般是鸡肉、三文鱼、牛肉,配上土豆泥、红薯等。今年“飞机”生日,陈小姐给它买了一个宠物蛋糕;去年“飞机”生日,花了1000多元给它拍了生日照。

据了解,如今宠物行业产业链更加完整,宠物市场也在不断细化。比如,上游产品包括宠物饲养、宠物食品、宠物用品,下游服务则涵盖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培训、宠物保险以及宠物善终等。

资本看好加速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7月11日,佩蒂股份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要从事宠物零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畜皮咬胶、植物咬胶等,被市场称为“宠物第一股”。2017年8月21日,中小板也迎来中宠股份,该公司与佩蒂股份的主营业务相近,中宠股份主要产品为宠物零售、宠物罐头和宠物干粮等。

“从财报表现来看,佩蒂股份和中宠股份的数据都还是不错的。”中以基金投资总监滕剑谈到,据他了解这两家的主要市场还是在海外,也就是说,国内的千亿宠物市场还会有一个群雄逐鹿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吸引了更多的资本进入宠物用品及服务行业中。近年来公开披露的关于宠物市场投融资信息显示,从2014年,企业融资次数大幅提升,到2017年有准确披露信息的融资达到26起。2015年国内外资本对宠物行业的投资约4亿元人民币,2016年则超过了7.8亿,2017年在一级市场就超过了15亿元。

从2018年上半年所公布的融资规模和融资频率来看,宠物医疗相关领域,例如连锁医院、医疗管理平台和检测中心等,成了行业外部资本关注的焦点,宠物食品和用品依然受资本看好,新兴的宠物领域,例如宠物保险崭露头角。

滕剑表示,情感消费和新一代婚恋观念等客观因素下,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同时迎合了整个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对标美国宠物市场来看,国内的宠物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同时提到,宠物市场上相关企业毛利率较高,市场预测整个宠物产业链会有5-10家企业上市的机会,资本看好的同时,也在争相提早布局。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