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000人周日跑重马 应急咋准备?
03-28 06:02:0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28070434_副本.jpg

2018年3月25日,2018重庆马拉松开跑。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本周日(3月31日),2019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重马”)将鸣枪起跑。届时,将有30000人奔跑在长江两岸,共同享受长跑的魅力和时尚。

跑步是最容易参与的体育运动,但又是最难的,除了跑者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去耐心地进步、训练和参赛,必要的急救措施也要掌握——3月26日,北京东单体育馆,一名中年男性在打篮球过程中突然倒地,幸运的是,6位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也在现场,他们迅速对该男子实施了急救,最终挽救了他的性命。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名男子这么幸运,那么在参与马拉松等运动遭遇突然险情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跑者需警惕心脏骤停

大多数人认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都是十分健康的,但其实任何人都可能在赛道上和生活中发生意外。

3月26日,东单体育馆一名中年男性在打篮球过程中突然倒地,好在6位正在球馆打球的协和医院的医生也在现场,发现患者是心脏骤停后,对其实施了急救。并且球馆正好配备了自动除颤仪(AED),在先后进行了4次除颤后,患者转为自主心律,120迅速将其转到医院急诊,半个多小时后病人已苏醒并能够讲话。

类似情况,发生在包括跑步在内的不少运动中,对此,作为重马赛事服务和赛事保障的负责人,夏令东的体会十分深刻。

今年是夏令东为重马服务的第6年,他和团队也逐渐发现对心脏骤停等突发状况的急救,在马拉松赛事和生活中的必要性。“急救在中国的普及是很缺乏的”,夏令东表示,大多数人会觉得急救是医院的事情,但通过接触马拉松以及国际先进理念,他们发现情况并不如此。“很多情况下,急救是第一目击人的事情。比如遇到有人倒下了,你喊了120,等医生来了,已经错过救治的最佳时机了。如果当一个人倒下,我们能进行一些简单且有效的处置,当专业医生到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把他救活,以及救活之后的愈合会更好。”

downLoad-20190328070458_副本.jpg

急救人员在练习紧急情况下的抢救手法。

市民的急救意识还很缺乏

1992年出生的李金燕是一名马拉松发烧友,参加过纽约马拉松。原本是一名幼儿园老师的她,如今已经全职投入急救知识的普及。

“我从2016年开始接触急救,突然意识到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急救意识和技能都很欠缺,但在紧急关头,比如遇到心脏骤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能!”李金燕在2016年底从幼儿园辞职,开始专职做急救培训和跑步服务工作,“当我们突发意外,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不会是120的医生,而是身边的家人、朋友和路人。当有人发生紧急情况时,大家能用正确的措施帮助病人,而不是手足无措的等着120。”

出现突发情况,请记住这一招

以马拉松赛事为例,志愿者负责选手出现状况时,首先进行判断和急救,而此时,专业医疗机构负责在出现状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两者必须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夏令东表示,普通市民经过半天到一天的培训,就能掌握一些简单和比较有效的手法,目前在重庆,虽然前来培训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整体占比还需要提高。

心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4到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那么在比赛或平时生活中,身边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普通市民应该如何处理?

这里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如果有人倒地,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然后拍打对方的双肩,如果对方没有反应,同时胸腹没有起伏,也没有呼吸,那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术主要分为三个步骤:打开气道,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一般称为ABC步骤。A:患者的意识判断和打开气道。B:人工呼吸。C:人工循环。双手交叉,快速不间断按压胸部中间,保持按压不中断,直到专业的救援人员到来。

新闻多一点>>

4月赛事等你参与

本报讯 2019年重庆市群体赛事(活动)计划表(4月)昨天发布,包括重庆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2019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019重庆江津东方爱情国际半程马拉松在内,103项丰富多彩的群体赛事等你参加!

例如,2019璧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目前已吸引超过1万名选手报名参赛,赛道沿途风景优美,途经人民广场、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秀湖公园、蜀望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东岳体育公园等景点园区地标建筑,让选手在酣畅淋漓比赛的同时,感受“小而美”的璧山城。

2019重庆江津东方爱情国际半程马拉松,是重庆首个以“东方爱情”为主题的国际马拉松赛事,将于4月21日在江津城区元帅广场活力开跑。

在竞技体育赛事、青少年体育赛事等方面,本月也有多项市级及以上高水平体育赛事值得期待!

扫描二维码,查看4月赛事。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丛集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