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补贴退坡超50%还喊话“不涨价”,比亚迪、蔚来等车企咋想的?
03-28 07:08: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酝酿近3个月的新能源车补贴新政近日落地。相比原有业内预期的30%-40%的补贴退坡范围,新政国补最高退坡比例达60%。

补贴退坡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是实实在在的,新能源车会因此涨价吗?业内人士指出,补贴减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车辆售价,不过企业将销售价格提高、补贴退坡部分让消费者买单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会挤压产品利润或降低成本。

财政部网页截图

国补最高退坡60%,地补取消

3月26日晚间,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适当提高新能源车的技术指标门槛,重点支持技术水平高的优质产品。技术指标具体体现在:稳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

上述通知将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设为过渡期。在3个月过渡期内,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补贴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而过渡期内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会另行公布。

新能源车资料图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2019年新能源车按续航里程的补贴门槛有所提高,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不低于250公里。这意味着,续航低于250公里的纯电动车将无法再获得补贴。而2018年,续航150公里(含)-200公里的纯电动车可获得1.5万元补贴,续航200公里(含)-250公里的纯电动车可获得2.4万元补贴。

按通知要求,2019年符合新补贴标准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最高退坡幅度亦达60%。其中,续航250公里(含)-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在2018年可获得3.4-4.5万元的补贴,但2019年只能获得1.8万元补贴,最高退坡60%;续航不低于400公里的车型,2018年可获得补贴5万元,2019年只能获得2.5万元,补贴亦退坡50%。

此外,补贴新政实施后,地补将被取消;同时还提高了新能源车电池能量密度的补贴门槛值,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

“此轮补贴退坡力度较大,应是为了明年补贴完全退出时让企业过度更平稳。”兴业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刘思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总体幅度较大,但仍有具体区别。其中,续航250公里(含)-300公里左右的车型,以及续航400公里及以上的长续航车型退坡比例相对较少,前者是为了在三线及其以下城市推广,而长续航车型因成本较高,则要给企业留出更多的缓冲时间。

刘思畅进一步指出,125Wh/kg的电池能量密度门槛也是较符合市场预期的结果。相比2015年时追求高能量密度的想法,如今的规划已温和很多,这主要是为了避免电池安全性事故和隐患,同时兼顾成本和市场推广的考虑。

成本增加补贴退坡,新能源车会涨价吗?

此轮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后,受影响最直接的无疑是国内自主新能源汽车企业和部分造车新势力。近几年的补贴下来,部分车企已用“亲民”的价格赢得了消费者,同时消费者也形成了一定的心理预期,若一时间涨价可能并不容易接受。

以在北京购买一辆续航305公里,售价为9.99万元的比亚迪元EV360新能源车为例,2018年购买该车国补配合地补,消费者最高可享受近6万元的补贴,但2019年补贴新策过度期结束后,补贴费用将减少至1.8万元。若比亚迪将补贴退坡产生的差价完全转嫁至消费者身上,该车终端售价将比按2018年补贴标准时上涨约4.2万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曾对表示,中国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逐步退出在2015年就已经印发通知,车企早有预期。贾新光亦表示,讨论此次补贴退坡幅度的大小意义不大,在补贴完全退出前都是留给企业的过渡期,这期间车企要自行调整,以适应市场需要。

事实上,在补贴调整政策发布后,广汽新能源率先发布了不涨价通知,随后比亚迪亦宣布不涨价。广汽新能源海报显示,价格不变,公司全额补。比亚迪方面则称,其具备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储备,可以有效摊薄研发和生产成本,具备较高规模效应和抗风险能力。

微博截图

相比之下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汽车似乎没那么淡定。3月26日当晚,有网友晒出蔚来北京推出的最后4小时保价计划(截至27日零时),称“现在支付大定最高可节省5万元现金”。

据悉,在补贴新政公布前,蔚来ES8在北京可享受国家补贴4.5万元及地方补贴2.25万元,共计6.75万元的补贴;但如果使用补贴政策过渡期内按2018年对应标准0.6倍进行补贴的话,消费者就需多支付2.7万元。随后蔚来汽车表示,ES8和ES6官方价格不变,但是因补贴减少5万元,所以在新补贴政策实施后,车主需将这5万元补上。

业内人士指出,补贴退坡后,可能导致新能源车企的成本压力非常大。对此,贾新光分析称,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会不会直接导致价格上涨主要看车企各自的销售策略。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则对媒体表示,补贴减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车辆售价,不过企业将销售价格提高、补贴退坡部分让消费者来买单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会挤压产品利润或降低成本。

综合自中西敬畏、第一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