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签了购房合同就有人代缴个税?上游新闻记者亲赴海南揭开背后猫腻
03-21 20:14:18 来源:上游新闻

“可以先签定认购合同,有专门公司给你代缴2年的个税。满2年后再来签正式合同,但这套房从签定认购合同开始就是你的。”2018年4月,海南实施全域限购,要求提供2年到5年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缴纳证明,但还是有开发商宣称可以在海南购房。近日,记者在重庆和海南两地实地采访,揭开限购令下,外地人在海南购房的猫腻。

重庆:海南有公司专门为外地人代缴

很多人都接到过房屋销售的电话,推销到海南购房。今年2月底,记者接到某开发商海南销营电话,称他们在海南海口、三亚、博鳌推出了多个楼盘,房屋面积在60至120平方米之间,且是精装修。

近日,记者来到该开发商在两江新区的销售中心暗访。一名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海南的楼盘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价格从1.4万到3万元不等。

“如果你要去看房,需要先缴5000元定金,然后跟着我们组的团去看房,我们免费提供两晚三天的食宿,全程陪同,还可以根据你的购房需求,全岛专车看房。”她说,购房成功后报销往返机票。没有购房,全额退还定金。

她表示,海南有公司专门为外地人代缴个税,确保外地人能购买到房屋。

u=3208193440,2048733828&fm=173&app=25&f=JPEG.jpg

海口:需先缴认购金和签认购合同

情况真是这样的吗?近日,记者来到海口实地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某楼盘。记者表示,没有海南户口,在限购政策下,还能不能购买房屋?这名销售人员表示,海口有公司愿意帮助外地户代缴个税。记者表示可以能不能先见代缴个税,了解情况后再缴认购金。这名销售人员表示,由于这是违规操作,在没有缴认购金前,她们也不敢介绍代缴个税的公司和购房者见面。

记者表示可以能不能先见代缴个税,了解情况后再缴认购金。这名销售人员表示,由于这是违规操作,在没有缴认购金前,她们也不敢介绍代缴个税的公司和购房者见面。

“如果你担心缴纳认购金后,不能办理代缴个税,你的认购款是可以退的。”无论记者如何要求,这名销售人员均表示,不缴纳认购金,代缴个税公司人员不会与购房者见面。

1522722327729.jpg

购房者:代缴个税已不是秘密

记者随后又来到海口市秀英区了解情况。

秀英区北临琼州海峡,是海口市的主城区,房价每平方米17300元(建筑面积)。

在某楼盘售楼部大门口,记者遇到了一对甘肃兰州的夫妻。

“我们去了其他地方的几个楼盘,都没有找到满意的房子。”丈夫刘某说,秀英区的楼盘较多,但是价格贵。

刘某得知记者是第一次到海南购房,且是外地户口后表示,虽然海南已限购,但只要通过代缴个税公司帮忙办理个税,满了年限就可签购房合同。“这已经是不公开的秘密,只要你是真心购房,销售人员就会帮你搞定,你完全不用担心。”

随后,记者和刘某一起售楼部,一名男销售人员带着记者和刘某参观样板间。在样板间,他表示,外地户口不能购房,如果需要购房,人才引进是最快的办法。记者表示,有的楼盘可以代缴个税,他表示他们楼盘办不了。

“你要私下联系他,他不会在公开场合告诉你可以办代缴个税,这是违规操作。”刘某随后提醒记者。

最后,记者悄悄向该销售人员咨询此事,他表示他们楼盘不代缴个税,但可以介绍专门办理此事的公司,提前是记者要先购房。

记者走访了海口多个楼盘,了解到的情况与此前的差不多。

揭秘一:购房者先签认购合同

一名外地人要如何在海南购房呢?

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某楼盘的销售人员介绍:

第一步,购房者先缴总房款的三成认购金,和开发商签定签认购合同,这套房屋就不会再销售。

第二步,由开发商介绍代缴个税公司,购房者和代缴个税公司签定劳动用工合同;

第三步,从签定合同的次月开始,按时给购房者发工资,并代缴个税;

第四步,个税缴满2年或5年,与代缴个税公司中止劳动用工合同,购房者拿到税务部门的证明,与开发商签定正式网签购房合同。从签定正式合同开始,办理按揭等手续,“如果因个税原因没有无法购房,认购金全额退还。”

揭秘二:代缴费用5000至2万元

记者通过多方打听,才在海口一家二手房中介的员工口中了解到代缴个税的具体操作细节。

这名员工介绍,代缴个税的公司目前在海口不多,而且没有熟人或房地产销售人员介绍,就不会帮助外地人代缴个税。

“这个行为是违法的,如果被查到了,公司、房地产商均会受到严厉处罚。因此,这些公司很警惕。”这名员工表示,具体缴个税的办法是,购房者不能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等,因为这些人员已在当地缴纳个税,如果再在海口缴纳个税,一查便知。

需要代缴个税的购房者,需要没有工作。购房者和公司签定劳动合同,然后每个月通过不同帐号给公司汇款5500元。公司按时将这5500元以工资的形式发到购房者的“工资卡”上。“5500元的个税由公司缴,购房者不须担心。”这名员工说,缴纳个税的时间是2年或5年。

他表示,代缴个税的公司收取的手续费一般在5000至2万元之间。

律师:虚构劳动关系,属非法雇佣

记者从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海南省地方税务局等部门获悉,目前还没有发现代缴个税的单位和公司。但这些部门均表示,没有实际在海南工作,而通过虚构劳动关系骗购住房,一旦查实,将会被取消购房资格,同时,房地产开发商和代缴公司也会受到相关部门的严肃处理。

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张剑波律师表示,如果购房者为了购房,和代缴公司签定劳动合同,但是没有真实的劳动关系,则属于虚构劳动关系,构成非法雇佣关系,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税务部门等相关部门可以对其进行查处。

张剑波提醒购房者,海南实施全域限购,外地购房者通过虚构劳动关系等非法手段购房,风险极大。同时,代缴个税的时间从2年到5年不等,中间变数很多,对购房者而言,通过违法获得的购房条件,始终是隐患,建议购房者通过合法手段购房。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