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天下清官”喻茂坚建书院,让清廉家风代代相传
03-02 07:26:25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重庆历史名人馆内的喻茂坚像

喻茂坚(1474-1566年),字月梧,号心庵,明重庆府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人。正德六年(1511年)进士,初授安徽铜陵知县,后历任浙江临海知县、福建道监察御使、陕西巡按、大理寺卿、刑部侍郎等职,官至刑部尚书。任职刑部期间,他以国为重,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在当时就有“汉庭老吏、当代法家”的美誉。喻茂坚一生为官刚正不阿、清廉有为,被赞誉为“天下清官”。

1544年,喻茂坚任应天巡抚兼淮阳总督负责漕运。其主要职能除督促涉漕各省经运河输送粮食至京师外,还有巡抚地方并兼管河道维护治理职能。喻茂坚在平时及时疏通淤塞的河道,以免漕运时受阻,并对溃堤河道进行维修治理,每一段工程他都精打细算,有时还亲自上工地巡查,既防止监工虚报多领,又及时足额把工钱发给工人。由于精心规划,管理得当,节省修漕白银10余万两。按照当时的潜规则,这10余万银两喻茂坚完全可以放进自己的腰包。“节约归己”天经地义,事情办得妥妥当当,皇上根本不会追究银子的事。事实上,皇上后来得知此事,让他自行处理结余银两,他仍力辞不取。相反,当他知道庐、凤、淮、扬四府百姓因水荒而积欠了18万两白银赋税时,喻茂坚带头捐出俸禄,又四处筹款,凑齐8万两,终于把百姓的18万两赋税缴清。真可谓“处江湖之远而忧其君,居庙堂之上而忧其民”。因此,百姓们也爱戴他这样的好官,喻茂坚的清白之声久传。

 因修漕有功,喻茂坚升任南京大理寺卿、刑部右侍郎,负责司法监督事宜。1545年,发生举朝震惊的楚世子朱英耀(楚王显榕的儿子)杀父案。喻茂坚奉旨查办此案。他秉公执法,天下称颂,于明世宗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升任刑部尚书。后因斗奸相严嵩,受牵连被罚停俸半年。被罚停俸后,喻茂坚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但他依然心系天下百姓,为免更多冤狱错案发生,曾多次上疏,终得以主持重修明代大法典《问刑条例》。新的刑典增加了严惩官吏等内容,促进了当时经济社会的稳定,得到了嘉靖的肯定。嘉靖命内侍官给予他金帛奖励,可喻茂坚囊中空空,连给送金帛的内侍官的赏钱也没有。内侍官空手而回,心怀不满,跑到嘉靖面前搬弄是非中伤他,嘉靖却由衷感慨地说:“喻茂坚乃天下清官也!”

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冬,为官38年的喻茂坚辞官仕还乡。他在乡邻资助下创办了荣昌尔雅书院,“以诗书课后生”,将自己的为人为学理念代代相传,对后世子孙和当地百姓影响深远。在他的清廉家风的教育下,后世子孙中仅明清两代取得功名者就有322名,没有一人贪腐,其中还不乏清正廉明、秉公执法的好官,如弹劾魏忠贤的兵部尚书喻思恂、秉公主审魏忠贤同党的巡抚喻思慥等。

2.jpg

位于荣昌区万灵古镇的尔雅书院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廉政故事(一):“天下清官”喻茂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