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佛山水利工程完成大坝填筑
02-20 16:01:29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2月18日,南川区金佛山水利工程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车填筑石料运至大坝顶部碾压平整,标致着海拔836.5米、高104米的金佛山水利工程大坝填筑正式完工。

金佛山水利工程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市级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大坝填筑完成,是金佛山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为今年下半年下闸蓄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a76fd7aae1eafd4e8e588910c458f261.jpg

▲金佛山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大坝坝体填筑已完成。通讯员 陈姗 摄

2016年底,金佛山水利工程开始大坝填筑,不仅需要克服地质条件恶劣、冰雪天气施工等困难,还有286万立方米填筑石料的取材问题。如此大量的石料从何处取?

b0880a9f455bfc3995f59ca386850092.jpg

▲坝体填筑完成后的大坝,工人正在进行面板砂浆条带安装。通讯员 陈姗 摄

金佛山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强说,与施工现场相距8.5公里的甑子岩被列入国土资源部特大型危岩体治理行列,危岩带岩体处于时效变形破坏阶段,变形仍在继续,特别是在暴雨及其他人为因素的作用下,很可能突发崩塌灾害,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过各级各门多方会诊决策,最终确定大坝填筑用料与危岩整治相结合,把甑子岩危岩治理的石料用来填筑大坝,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节省了工程投资,取得了双赢局面。

2c82d07de80ce0ed16eb1fec67884818.jpg

▲工人正在进行坝后边坡浆砌石填筑。通讯员 陈姗 摄

据了解,金佛山水利工程建设分为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大部分。截至目前,工程的导流洞、边坡治理、大坝填筑均已全部完工,占总工程量的85%。今年年底枢纽工程完工后,灌区渠系工程也将加快建设进度。金佛山水利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惠及南川区和万盛经开区、贵州省桐梓县18个乡镇的农业灌溉及城市工业用水。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颜安 通讯员 邓的

原标题:金佛山水利工程完成大坝填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