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不一样!男子食道被卡就医检查,发现所有内脏位置均与常人相反
02-20 15:03:29 来源:上游新闻


△张先生做完手术恢复中

近日,55岁的铜梁人张先生(化名)被一根小骨头刺穿了食道,随后在就医过程中居然发现自己是所有内脏位置和正常人相反的“镜面人”,究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2月17日,张先生中午在家吃鹌鹑时候,不小心被一根骨头卡住食道,张先生只觉得胸口处的食道里梗梗的,于是按照口口相传的老办法慌忙吞下很多菜叶子。

当然,吞下菜叶子并不会起到什么效果,张先生的食道处开始疼痛,而且愈演愈烈,恰好周末回家的女儿看到了这一幕,劝他赶紧去医院看看。

于是张先生找了个镇上的诊所看了一下,诊所医生表示自己没办法看这样的病,于是张先生又返回了家中,睡起了瞌睡。

“你爸爸肯定是难受,脸色特别白,回来就睡瞌睡了,还说疼。”刚刚离家的女儿接到了妈妈的电话,赶紧赶了回来,把爸爸送去了医院。

辗转几个医院的张先生,从耳鼻喉科转移到消化内科,又在18日来到了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胸心外科准备进行手术。

△张先生的所有内脏位置均与常人相反。

经医生检查发现发现,这根“不安份”骨头已经刺穿食道,引发了感染。更令医生们大吃一惊的是,张先生居然是一名所有内脏长在正常人相反位置的“镜面人”。

“我参加工作二十年,总共见过三例。”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胸心外科主任孔令文讲到,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做“镜面人”,从目前现有资料来看,这种情况对生活一般没有影响,但是一旦“镜面人”做手术的时候,就会产生麻烦。

孔令文表示,这个麻烦,来自于医生的固有思维,医生的所有的经验和习惯都是源自于正常人,举个例子来说,张先生这个手术,首先要从左侧开胸。

术前,孔令文组织了科室医生,大家一起结合CT仔细的辨别张先生的胸腔结构,以避免在手术时产生不必要的损伤。虽然张先生由于以前疾病造成的胸膜黏连和闭锁给手术造成了一些“小麻烦”,但是最后胸心外科的医生们还是成功完成了手术,取出了这根长达3厘米的鹌鹑骨。

△取出来的鹌鹑骨

今(20)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市急救中心胸心外科的病房里见到了已经无甚大碍的张先生。

“以前在家和爸爸一起看抗战片的时候,听爸爸提过他心脏也跟电视剧里面的人一样长在右边,但是一直都还不相信。”张先生女儿说到,他跟哥哥都是正常人,可见这个“镜面现象”并没有遗传给他们。

但是据张先生本人表示,他以前也只知道自己心脏长在右边,并不知道自己全部内脏都和别人不一样。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胸心外科主任孔令文表示,遇到被鱼刺、骨头等异物卡住的情况一定要尽量保持原状,及时就医,不要使用吃菜叶子、吞米饭等土办法,这样容易对食道造成二次伤害,而且食道与动脉血管紧紧相连,这起案例中,如果骨头刺穿食道后再刺穿动脉血管的话,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刘真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