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快节奏”春运开出温情“慢火车”
02-08 19:45: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渝贵高铁开通后,坐高铁到贵州的遵义,全程只要一个半小时。快捷当然有利于发展,不过单从“坐”火车来说,慢车也有慢车的特色。川黔线最后一辆“慢火车”,从重庆到遵义300多公里要开10个小时。往年春节,这趟列车都要停运,而今年,它将坚守“岗位”,对沿线村民来说,过年有这趟慢车可以坐,同样也有浓浓的年味儿。

在遵义西站,全天只开一趟火车,就是发往重庆站的5630次。这是一趟普快列车,也就是俗称的“绿皮车”,平均时速70公里,所以大伙儿也称它“小慢车”。今年,“小慢车”是十多年来第一次在春节期间不停运,这让沿线的村民们十分高兴。

列车出发不久,就有不少村民从沿途小站上车,车厢里很快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背篓口袋,里面装着自家做的咸菜、渣海椒、坛坛排骨等当地特色食品,准备拿到沿线站点贩卖,有的村民能收入一两百块钱,而去程的车票只要三块钱。

票价低廉是“小慢车”最大的优点。从遵义到重庆全程只要23块5,中间小站之间,票价最低只要两块钱。这也成了沿线商贩选择它的主要原因。有乘客告诉记者,从茄子溪到赶水,坐“小慢车”只要10块5角钱,如果坐汽车要花几十块。一些蔬菜在当地卖一分钱一斤,而运到重庆去卖每斤价格涨到了五分钱,而从遵义到重庆的车费才二十几块,不少村民觉得这趟买卖很划算。

大山里的集市分散,通过“小慢车”串连起来,让沿线的菜农总能不愁销路。这种赶集方式,俗称“转转场”。代大姐家在遵义市桐梓县做辣椒生意,最大的销路在重庆。当她吧十五件总共600斤的辣椒一扛进车厢,顿时,香辣味儿四处飘散。

代大姐告诉记者:销往重庆的辣椒中有灯笼椒,它香但不是很辣,小米椒又香又辣,是黄杨的特产,两种辣椒组合,做出来的火锅就很好吃。代大姐说如果坐汽车运送这些辣椒,车上除了它就没有人立足的地方了,很感谢这趟列车帮了他们很大的忙。

小慢车的线路途径27个站点,几乎是逢站必停。在有的区间,列车上座率不足百分之三十。九龙塘站是一个山区里的小站,周边大山环绕,列车员告诉记者,像这样一个小站,可能一趟车都没有几个乘客在这里上下车。这趟车沿线有5个小站都是位于渝黔交界的深山里,公路只修到山下,动车又不在附近停靠,“小慢车”是那里主要的出行交通工具。不少当地居民说,有了这趟车,他们去重庆、桐梓等地,出行很方便。

小站不设关卡,检票和安检都在车上进行。眼睛看、鼻子闻、仪器探……五花八门的年货,让列车安检员忙个不停。

“小慢车”逐渐驶近重庆,列车员们拿出准备好的窗花,贴在车厢里。小慢车的乘务员,普遍已经在这条线上工作二十年以上。往年,他们都要去其他线路支持。今年,他们将在川黔线上,和熟悉的乘客们一起过年。

从遵义西出发的时候,还是大清早,抵达重庆已经是夜幕降临。这样一趟慢火车,现在已经是川黔线上最后一辆坚守的客运列车了。列车员告诉记者,只要川黔这条线路上的乘客还有需求,她相信这一趟慢火车就一定能够坚守下去。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胡嘉南 周庆

原标题:“快节奏”春运开出温情“慢火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