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乘车忘带身份证,重庆这些火车站设置有公安制证点
01-21 13:43:4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1日全国春运第一天,为确保春运期间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重庆铁路警方组织青年志愿者们走入车站,开展“铁警相伴,平安相随”的主题宣传活动。

民警自导自演文艺节目送旅客

在重庆西站候车室内,青年民警志愿者为广大旅客写福字、送祝福。在活动现场,旅客们手里拿着民警们送上的福字很是激动,来自垫江的旅客陈某从民警手中接过福字高兴地说:“春运回家还能收到你们送的福字真是高兴,一路有祝福,谢谢警察们,你们辛苦了。”不少人要与青年志愿者合影留念,还有部分旅客尝试着自己写春联。

除了送福字、春联外,青年民警志愿者们为广大旅客讲解进站安检注意事项、各类违禁品物的规定、安全出行反扒常识等。与旅客现场进行互动,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向回答正确的旅客赠送猪年纪念物小玩偶奖品,并现场演示安全进站乘车注意事项,及自我防范措施等,提高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D6159次列车上,青年志愿者们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不时引来广大旅客的阵阵掌声。参与表演的民警们全部来自基层一线,现场的节目都是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除了歌曲、舞蹈外,还有民警根据自身经历或参与的案件编排的相声和小品。志愿者们还向旅客群众推广“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平台随时和民警进行在线互动,创新了工作方式,给予乘客更加细致便民的服务,使旅客诉求解决更加及时,警民联系更加亲密。

nEO_IMG_2.jpg

重点打击整治“霸坐”等违法行为

春运期间,重庆铁路警方除了全面提升安保防控等级,严密卡控售票、进站、乘车、出站四个关口,执勤民警网格控制、驻站特警武装值守、应急小组把口镇守、路地公安联勤联动、警车警犬昼夜巡逻外,还将严打倒卖车票违法行为和重拳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组建专业队伍,盯住网上、代售点、站区及周边,网上网下协同,严厉打击屯票、圈票、代订代购和制贩假证假票等违法犯罪活动。

瞄准群众旅客出行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案件、惯性治安问题和“霸坐”、扒阻车门等各类扰序违法行为开展重点打击整治。

同时,重铁警方进一步规范了安检查危工作的标准和流程,协调增加安检员、安检仪和手持金属探测器,增开安检通道及缓冲区,防止客流叠加、对流,确保旅客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受检”。

nEO_IMG_6.jpg

重庆铁路警方还创新升级便民利民举措。统一设置公安制证点,对持有有效车票未携带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临时乘车证明;在重庆北、重庆西、沙坪坝等站设立铁警便民服务岗。

此外,重铁警方于2017年12月率先在全路推出了“成都铁路公安局微警务”微信公众平台,旅客可24小时在线向重铁公安机关报警、求助、投诉、举报、互动。微警务平台设有执法公开、乘车指南、服务中心等十二个子栏目,最大限度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