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消费调查:7天假期等于一年白干?近1成还靠网贷等借钱过年
01-22 09:4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春节即将到来,不少人在期待着假期的同时,也开始担忧荷包。给长辈的红包、给晚辈的压岁钱、准备年礼……这一年又白干了吧!1月22日,《维度》联合腾讯理财发布春节消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37.06%的受访者表示春节预计消费超万元,2成压岁钱支出超5000元。

年龄越小越热衷回家过年

“小伙伴们,我回不了家了,求助力”,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小会在各个微信群转发抢票平台的助力链接。

3.png

《维度》调查中,年纪越小的人,春节期间越热衷于回老家过年。其中95后有91.53%选择回老家过年,80后(不含85后)中这一人群则占66.42%,50后则更少,仅30.77%会选择回老家过年。年纪越大的人群中,选择外出旅游过年的比例也越高。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现象,或许与年纪越长的人,在外定居的人群越多有关。

从消费支出的情况看,37.06%的受访者表示春节预计消费超万元。其中70后仍然是春节消费的主力,有45.55%的70后在春节期间预计消费超万元,甚至还有5.48%的人预计消费超过5万元。而初入职场的95后们消费能力也已经凸显,有11.86%的95后都表示自己春节预计消费将超万元,还有3.39%的人预计消费超过5万元。

同时,《维度》调查中,39.8%的受访者表示,春节期间自己的消费行为会比平时更加没有节制,还有近半数表示(45.91%)今年的春节消费比往年更多。

而年纪越小的人群,在购物消费、亲朋聚会等个人消费中支出越多。其中,95后有20.34%在购物消费中预计消费最多,而60后中这一比例仅5.26%。

近2成压岁钱支出超5000元

孙铭也已经计划好了回家的行程,他大致计算了一下自己回家的主要支出,包括同学结婚的份子钱1000元,侄儿侄女的压岁钱1500元,同学聚会、置办年货等,而重头戏则是给长辈的红包5000元,仅仅是这些项目加起来,就要花掉10500元。

1.png

和孙铭一样,《维度》调查中,近7成受访者都表示春节时会给长辈红包,其中26.81%的受访者给长辈的红包已成为春节最大的一笔支出,而80后中这一比例甚至达到32.28%。

“给父母红包是应该的,一年到头了孝敬父母表示自己的心意无可厚非”。孙铭说,其实最让自己头疼的,是给晚辈们发的压岁钱,一年比一年给的多。孙铭去年每人发了200元压岁钱,孩子们却嫌他抠门。原来是行情已涨至500元了。今年他也只好把预算涨到500元,希望不再被嫌弃。

2.png

《维度》调查显示,有65.4%的人群都有着与孙铭相似的遭遇。14.51%的人压岁钱支出超5000元。其中85后的压岁钱负担最重,99.31%的85后都表示春节期间要发压岁钱。

90后接到的婚礼“炸弹”最多

相较于80后主要消费在给长辈的红包、85后主要消费在压岁钱上,90后则更加特殊。由于同龄人都已经进入适婚年龄,所以每逢长假就是扎堆结婚的时候,而婚礼礼金的支出也成了90后春节期间最重要的支出项目。《维度》调查显示,10.2%的90后在春节期间支出最大的项目都在礼金上,这一比例远远超过其他年龄段。

QQ图片20190122100004.png

“我现在已经收到了3个请柬,都是春节结婚,虽然人不到场,但还是要发个红包祝福啊”,宋莹说,就算不是太要好的朋友,但给礼金时候还是要跟其他同学一样,总不能比别人都少了吧。“攒了一年的钱,到年底全都散光了,这一年算是又白干了。”

近1成靠“花呗”、网贷等借钱过年

这几天,陈晶在盘算着回家要带的东西,看完自己的账户余额,她的心都凉了,所有的钱加起来只有不到2000块了,还要买往返的车票。

总不能就这么空着手就回家吧,最后陈晶决定在网上采购回家要带的礼物,她用花呗给爸妈一人买了一支电动牙刷,花了1600元。

“本来只是个月光族,没想到过个年我还背上了债”,陈晶无奈地调侃着自己。

陈晶的案例并非孤例,《维度》调查中,有9.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过年主要靠借钱——花呗借呗、网贷和朋友支援。

同时,《维度》的调查数据显示,有41.42%的受访者都表示春节的消费超过了自己一个月的到手收入,还有2.48%的人春节支出超出了自己半年的到手收入。

已婚育的人“负担”更重,,赵磊就是其中一个。他坦言,春节各种礼物、红包、往返费用等开支花了2万多,除了房贷、车贷和家庭的日常开销,这基本就是他一年存下的积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