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拖欠百万,项目经理贷款23万给农民工发工资 打工5年还债
01-22 14:28:51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60岁的泥水工黄贤华身材矮小,头发花白,衣服上糊满泥灰。很难想象,5年前的他,还是一个衣着讲究,夹着公文包的项目经理、包工头。

5年前,因为没拿到工程款,甚至承包工程时交的80万保证金都没有要回来,黄贤华不得不贷款给20多名农民工发工资。欠下一身债务后,他不得不开始做回自己的老本行,在昆明、毕节、泸州等地的工地上做泥水工。

黄贤华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自己的女儿、女婿都帮着还账,目前银行的20多万贷款已经还完,亲戚朋友那里欠的30多万,还让他不能停下来。

承包12公里道路工程 只拿到一张100多万的欠条

2013年初,绵阳市北川县某个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黄贤华和一名合伙人与开发商签下了12公里的道路建设工程,交了80万保证金,他出了57万,合伙人出了23万。工程一直磕磕碰碰,进展缓慢,到了2013年的下半年,由于多种原因,开发商“破产”,工程已经无法进行下去。但这时候,部分材料款以及20多名工人的工资,都需要黄贤华和合伙人来垫付。

工程款最终没有拿到,甚至包括之前的80万元项目保证金也没有要回来。多次讨要以后,黄贤华与合伙人最终拿到的,是一张开发商写下的126万元的欠条。与黄贤华有同样遭遇的王绍见告诉记者,他当年在该项目中承包工程时打了320万元保证金,至今也没有拿回来。

黄贤华16岁就开始当学徒,然后出来打工,一开始在工地上做泥水匠,1990年代到成都某建筑公司担任项目经理。2008年左右,他开始承包一些工程的劳务,把泸县老家的村民带到了工地上。黄贤华说,在承包绵阳的这个工程以前,虽然已经承包了多个劳务工程,但挣的钱不多。这次遭遇,让他一下子无力承受。

贷款23万 拖欠的工资全部发到民工手里

从绵阳回来,黄贤华要担负20多万民工工资的欠款。之前承包工程,大部分钱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所以一时之间,根本拿不出这笔钱来发工资。

黄贤华跟女儿、女婿商量,怎么办?黄贤华的女儿黄平告诉记者,父亲当时已经毫无办法,跟家里商量的时候,父亲哭了一场。父亲说,钱必须要给,这些民工,很多都跟他干了很多年了,而且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

要么卖房子,要么贷款。黄平提议,拿房子抵押贷款。最终,黄贤华拿出泸县县城住房的房产证,到银行抵押贷了23万元。黄贤华说,拿到贷款后,他第一时间通知民工到他这里领了工资,拖欠的工资最终在年关前全部发到了民工手里。

女儿黄平说,父亲一直踏踏实实,从一个泥水工干到包工头,靠的是勤劳和诚信,过去多年承包劳务,从未拖欠过民工工资。因为承包劳务单价比较低,父亲干了多年也没有多少积蓄,最终因为一笔工程款没拿到,就被“打回了原形”。

打工5年 还欠亲戚朋友30多万,还得继续干

1月21日下午,黄贤华正在泸州市龙马潭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班。他带着安全帽,身上沾满泥灰,揭下帽子,头发稀疏而花白。

他说每天早上6点过起床,7点多就开始在工地上班,中午吃了饭又接着干到下午6点。60岁的他说泥水工还不算体力活,能吃得消。过去五年,他先后去昆明、毕节、泸州的多个工地干过。2017年回到泸州后,这已经是在泸州干的第三个工地。黄贤华说,每天的工钱是200多元,但有时候下雨,有时候材料没跟上,一个月耽搁下来,只能拿到4000多元。

女儿黄平以前是一名乡村老师,两年前考进泸县一家事业单位,女婿在经商,但过去几年效益并不好,而黄贤华的父母,都已经80多岁。黄贤华告诉记者,在女儿、女婿的帮助下,银行的欠款在2018年终于还清了。

“但还差亲戚朋友30多万,所以还得继续干。”黄贤华说,比工地干活更辛苦的,是欠着钱心理上承受的压力。钱没还完,在工地打工的日子还停不下来。

不后悔贷款付工资 民工的辛苦钱不能欠

工地上的很多工友,都是当年在黄贤华手中干过活的。黄贤贵是黄贤华的堂兄弟,当年跟着黄贤华干活多年。他说那时候黄贤华哪像现在这样,穿着讲究,夹个公文包,“怎么说也是个小老板的形象。”

从北川干活回来后,大家都知道黄贤华的难处,村里大多都是熟人,也没有逼着找他要工资,但他还是贷款把大家的钱发了。现在这个工地上的泥水工的劳务承包人,是当年黄贤华的徒弟程思华。程思华告诉记者,黄贤华的情况他很清楚,这两年过来,黄贤华都在跟着他干活。“没想到会是这样”,说起来,程思华也为师傅叹气。

黄贤华说,自己以前也是干泥水工出身,挣的都是辛苦钱。所以,即便自己再困难,也不能拖欠民工的工资,早些年在外面干活,他经历过那种干了活拿不到钱的艰辛。所以,即便这些年来吃了那么多苦,他也从未后悔当年贷款支付民工工资,他说反而现在觉得心里踏实,那些钱本来就该给的。

2018年12月,经泸县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联合评定,黄平一家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黄平介绍,她父亲打工还债的故事写进了文明家庭的评审材料。

原标题:这样做人!工程款没拿到,保证金也打了水漂 他贷款23万给民工发工资 打工5年还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