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年重庆市技工院校招生3.3万人 将新增3项毕业就业促进政策
11-28 06:00:13 来源:上游新闻

技工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内容,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11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重庆技工院校计划招生3.3万人,并新增了3项毕业就业促进政策。 

公办技校一二三年级学生免学费

技工院校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的重要载体,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及适龄青年,可报读技工院校。

在助学政策上,全市公办技工院校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三年级学生给予免学费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民办技工院校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三年级学生参照同类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资助,高于补助的部分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获助学金资助。其中,对于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可获2000元资助。重庆市建卡贫困家庭学生,每年可获3000元补助。

在住宿费用上,对于全日制学历教育一、二年级和三年级上学期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平均500元的住宿费补助。

今年新增这3项政策  

为了进一步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发展,今年在原有的4项就业促进政策基础上,又新增3项。

这3项新增政策分别是:取得高级技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专科对口专业类,免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报考应用型本科对口专业类,免职业技能测试,只需参加文化素质测试,职业技能测试成绩按420分赋予;

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按照全日制大专学历参加我市万州区、黔江区等16个区县县级及以下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招聘;

企业高技能人才中的高级技师、技师,任现职以来业绩成果符合工程技术系列相应级别职称申报条件的,可分别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工程师职称。企业高技能人才到院校兼职后,任现职以来业绩成果符合教师(研究、实验)系列相应级别职称申报条件的,可分别直接申报副高级、中级职称。

新闻多一点>>

重庆技工院校年均输送3万人

重庆现有技工院校54所,在校生近10万人。技工院校建成或在建实训基地102个,实习实训惠及10万人次,撬动技工院校不断强化专业建设,建成专业182个、专业点609个、精品重点专业76个,专业对接重庆产业发展匹配度达到73%。

在技能竞赛集训和选拔上,重庆依托技工院校和其他单位,建立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集训基地13个,市级集训基地23个,培养的学生参加第43、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得2金3银6优胜的佳绩,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在今年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重庆又有15个项目、20名选手入围国家队。

目前,重庆的技工院校年均为社会输送技能人才3万人,培训社会人员11万人,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通过采取市级重点以上技工院校对接区县方式,实施技能扶贫行动,70%的学生来自农村,技工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能力显著增强。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