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斯坦福大学万里来函 给这位中学老师颁了个奖
11-24 20:45:2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46111.jpg

近日,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收到一封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来函,为该校鞠红艳老师颁发“斯坦福大学教师成就奖”。斯坦福大学为何给南开中学的老师发奖?鞠红艳是一位怎样的老师?上游新闻记者带你走近她。

att_1346109.jpg

斯坦福大一新生提名她

在这封来函里,斯坦福大学写到:在今年暑假,斯坦福大学2022级大一新生有机会提名一位教育者,谁在他们的智力发展、学术能力提升和个人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是斯坦福大学教师成就中心最关键的一个项目,学生们可以对这些改变他们人生轨迹的人表达感激和敬仰之情。

今年刚刚从重庆南开中学毕业的学生蔡向濛推荐了鞠红艳老师。鞠老师带给了他怎样的影响?蔡向濛这样向斯坦福大学描述自己的中学语文老师:“一个清晨我走在校园的路上,碰见鞠老师手捧一本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正在大声朗读。当我看到自己的老师像小学生一样大声读书时,我明白了为什么鞠老师在课堂上带给我们对中文的热爱与执着。”

“鞠姐”让我爱上了语文

不只蔡向濛,在南开中学,被鞠老师对语文的热爱所打动和影响的学生不计其数。

在得知鞠老师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的教师成就奖,学生们纷纷在校长田祥平的微博下留言为鞠老师点赞:“真的很喜欢鞠姐,我最喜欢的语文老师!”“哇,鞠姐真的超棒的!”

“鞠姐!我初中的语文老师,真的很有思想很有见解的老师,她不只是教书而是真的在育人,是我最尊敬的一位老师!”学生小王说。

“因为鞠子让我从此爱上了语文,是我最爱的语文老师!”学生吴瑾瑜感叹。

“想当年,每次语文试卷后面印着那几个字:出题人鞠红艳,内心又煎熬又喜欢。她确实很爱语文,我也爱上了语文。”毕业了10多年,学生小袁还记忆犹新。

学生小周直言,能够与鞠老师相伴三年,是他们的幸运:“我们的橘子,永远的橘子,三年的影响同样是永远的。”

她教学生走近文字背后的灵魂

鞠红艳从1996年进入南开中学执教至今。“鞠姐”是用什么赢得了学生们的心呢?

鞠老师说,教学生涯之初,她谨记一句教育箴言:“在所有的行业中,教育最需要科学,因为教育工作的对象不是物质产品,而是人。‘第二次加工’,‘回炉处理’是教育工作最大的忌讳。”所以她用心读书,用心教书。

备课,她喜欢先“裸眼读文”,独立思考后再上下求索,看更多相关的书籍资料。上课,她带学生贴近文字,走近文字背后的灵魂,读出文字中的味道、声音、色彩、气息、感情。

讲《邓稼先》,她会拓展生平故事,总禁不住为这位中国脊梁热泪盈眶,并和学生用自创的联语来敬仰中国男儿;要求学生课外读《东坡传》,命题时精心选择《工程与赈灾》的选段,请学生概括苏东坡为人仰慕的形象所在。在语文课上放王久良的《垃圾围城》,要求学生去关注社会问题,思考国家命运。

不仅如此,鞠老师还为语文作业、语文活动自创其名:“吟咏集”“书生本色本”……不仅让学生爱上语文,还通过“吟咏集”,即“家庭读书会”联系本,打造书香家庭,促进亲子共读。她将自己对中文的热爱渗透到了所有的教学中。

教学之初曾有学生特别恨她

然而,在二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中,鞠红艳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深受学生喜爱,甚至还有学生曾经特别恨她。

鞠老师回忆道:“带完第一届学生的一个夏天,一个姓邢的孩子来到我家,他很郑重地对我说,有一段时间,她特别恨我。这让我始料不及。”

“为什么呢?他们是我第一届学生,是我付出青春热血去浇灌的第一批花朵,眼前的这个少年,虽然与我闹过矛盾,但个性开朗,我们还时不时闲聊谈天。”鞠老师疑惑不解。

“‘你不记得了?我字写得潦草,你老批评我,这还可以接受。可有一次作文后,你竟把我的作文本拿到另一个班去展览,做反面教材。我被全年级取笑,我好恨你。’看着眼睛有些泛红的他,我十分惊愕。”鞠老师说,她没有想到,一次作业的处理,竟然对学生造成刻骨铭心的伤害。

“对不起,我没想到这件事对你伤害那么大。”鞠老师记得,自己当时几乎是嗫嚅地说出了这句话。学生的这番话让她异常惭愧,“他在敌视我的同时是否也敌视过语文,以致失去了许多学习的机会了呢?”

“我连学生的心灵都不懂得尊重,又何以谈平等的对话,遑论教育的开展?”鞠老师才明白:教育教学工作应恪尽职守,但努力并不意味着成功。

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从那以后,鞠老师对教育工作有了更深的领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就是尊重、热爱学生,从这一点出发,教育就成为真挚亲切快乐的心灵工作。”鞠老师如是说。

对工作的热爱和付出为她赢得了不少荣誉:2005年,参加南开中学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第一名。2008年组织参与创办校刊《韫玉》,获得全国奖励。《以诗润魂,以笔为泉——我教〈诗经〉两首》在“全国初中语文优秀课堂教学案例评比大赛”荣获一等奖。2017年荣获“重庆市中学语文现场论文写作大赛”一等奖……

直到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师成就奖”漂洋过海而来。

“南开多良师,我的同事中敬业、有才者甚多,我只是很平常的一员。”对于这份的嘉奖,鞠老师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干了分内事,做到了孔子所言之‘忠’——尽心竭力做老师,很幸运得到了学生的厚爱。”

她同时认为,自己能够得到学生的喜爱,主要来自中文的魅力,“我爱中文,爱孩子。”

这学期新一届的开学第一课,她的主题是“爱我母语”。她让孩子们在语文书扉页上抄下余光中先生的热切深挚之语:“中文乃一切中国人心灵之所托。只要中文长在,必然汉魂不朽。让我们长保中文的灵魂与清纯。”

“我感谢命运让我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可以在优美博大的国文海洋里徜徉,可以与学生共同分享人类精神食粮,可以与自我、与学生、与语文、与大千世界对话,共同成长。”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