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微信跟民生银行互怼!10亿微信用户:这0.05%的转账费到底该谁出?
11-24 19:30: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为了0.05%的转账费,微信跟民生银行怼起来了!而10亿微信用户不干了:这个费用到底该谁出?

从12月18日起,民生银行卡微信提现或转账的服务费要上调了。11月23日微信发布公告表示,自12月18日起,向民生银行卡提现或转账到民生银行卡将在0.1%服务费基础上增加0.05%的附加费,共收取0.15%服务费。

微信跟民生银行隔空喊话

微信支付在公告中解释原因称,因为民生银行快捷支付手续费收费较高,基于成本压力,微信提高民生银行提现,转账的手续费。

这意味着,凡是利用民生银行提现、转账的用户,其手续费将比其他银行高。比如提现1万元,其他银行卡需要支付10元手续费,民生银行卡则需要支付15元。

针对微信调高民生银行提现或者转账手续费的问题,民生银行对此并不认同,民生银行昨日回应是微信方面的单方商业行为。

11月23日,民生银行发布了《关于微信对提现或转账至民生卡收费调整的说明》公告,称微信对提现或者转账至民生卡客户收费规则进行了调整,这是财付通单方商业行为,与民生银行无关。

民生银行方面表示,自与财付通合作快捷支付业务以来,未向该机构及其客户收取任何提现或者转账手续费。

民生银行同时称,目前,个人客户通过微信提现或转账至民生银行借记卡,我行不收取手续费,且通过手机银行APP、网银进行的个人账户本行、跨行转账亦为免费。

接近微信的知情人士解释称,上述两个信息存在错配,民生的解释突出的是转账和提现没有费用,但微信用户从民生银行取钱的时候需要调用快捷支付接口,微信帮用户承担了这部分快捷支付通道费用。

据第一财经报道,11月24日上午,对于民生银行的回应,微信解释称,此次收费规则的变化,针对的是民生银行向微信支付收取的较高的快捷支付手续费成本。微信表示,对于微信支付绑定民生银行卡的用户,每使用一次快捷支付消费,民生银行都会向微信支付收取手续费,且手续费相对其他银行较高。由于成本压力,将提升从微信零钱提现或转账到民生银行卡的服务费。

那么,第三方支付银行手续费到底是多少,让一个季度赚几百亿(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净利润233亿元)的腾讯也喊“贵”。

微信一个月的成本超3亿,马化腾喊贵

2016年3月,马化腾在全国两会时介绍了第三方支付背后的商业模式,银行的钱离开银行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要收费的,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这是第三方支付一项很大的成本。

为何从微信零钱到银行卡提现“免费”变“收费”?

马化腾当时表示,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消费,商家会给第三方支付手续费,但如果是个人之间转账,“经过第三方账户,一进一出就又回去了,停留的时间连一天都不到。”马化腾直呼,“一进一出我就要承担千分之一的成本,这个数字哪一家都受不了!”据他介绍,即使算上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获得的利息收入,微信一个月的成本还是超过3亿元。

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担,随着微信支付用户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此次策略调整也是希望能补贴一部分巨额成本。

因此,微信从2016年3月1日起开始收取服务费,每位用户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转账、面对面收付款、微信红包、AA收款等其他功能免收手续费。

目前微信支付转账、红包、购买商品等支付都是免费,目前收费的项目包括:将零钱提现到银行、信用卡还款到银行卡、转账到银行卡,费率均为0.1%。

第三方支付的收入与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在2016年,支付宝也宣布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支付宝方面在公告中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两家合计占据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市场9成份额的巨头都喊贵。第三方支付平台到底有哪些成本?收入又来自哪里?

第三方支付的模式是,通过银行的快捷支付或网银,把用户的资金从银行引进来,再通过自身平台,支付给商家或者其他用户。其间,第三方支付平台每一笔交易,每一次调用银行快捷支付接口,都需要向银行付手续费。这是第三方支付的主要运营成本。

收入方面,第三方支付包括以下主要应用场景:

1、个人用户之间的转账:包括好友转账、AA收款、电子红包等。

2、个人用户和商户之间的支付买单:包括线上和线下。

3、提现:即把转账、收款、红包的钱转到自己的银行卡。

其中,第1个场景即个人与个人间的转账,微信、支付宝均免费;第2个场景即个人与商家之间的支付,由商家缴纳服务费;第3个场景提现则有个人缴纳服务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市场,银行等传统机构还是绕不开的,渠道收入风险小,银行风控成本最低,这块成为银行营收的重要依赖之一,所以银行的渠道成本倒逼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费,毕竟之前第三方支付都属于渠道烧钱,成本非常高。

10亿微信用户需要明白说法

据腾讯2018年三季报显示,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已达10.825亿。今年第三季度,微信支付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线下日均商业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200%。

不断增长的支付交易量也带来了支付成本大幅增长。今年第三季度,微信支付相关服务产生了较高的收入成本。腾讯第三季度的收入成本同比增长35%至人民币451.15亿元,该项增长主要来自于支付相关服务成本、内容成本以及渠道成本。

微信对民生银行单独提现手续费的增加,而民生银行又怼腾讯,说从来没收过微信的手续费,两大巨头,到底谁说的是真话?希望两家机构相关人士给用户一个明白的说法。

上游新闻据中国基金报、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