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停职的西安千亿国企80后董事长:在7家国企兼任董监高
11-06 13:51: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上任52天后,迫于舆论压力,千亿级国企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新任董事长李甜和其他两名90后董事,于11月4日被停职。

一天后,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王进杰成为第一个被问责的官员。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在11月5日凌晨的通报中提到,经初步核实:高新区财政局违反管委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任用的相关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经研究决定免去王进杰同志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职务。

可查资料显示,李甜出生于1984年,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不过,在11月4日,她已经和另外两名90后董事一起,被暂停了职务。

启信宝数据显示,除了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甜还身兼另外6家国企的董监高职务。分别是,西安军民融合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西安高新软件新城北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西安高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西安航空航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以及西安高新区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监事。

这些国企的最低注册资本是1050万元,最高的是30亿元。

这次李甜受到外界关注,是因为西安高新控股公司9月的一次人事调整。

作为一家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国企,西安高新控股公司今年9月进行了一次人事调整:身为“80后”的李甜,接替阎玲,出任西安高新控股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出生于1993年的赵雪莹和出生于1995年的朱玥出任董事。

这引发外界广泛质疑。

对此,11月4日晚,有消息人士称,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的李甜及其他两名90后董事仅仅是挂名,并无实权和特殊背景。

11月5日凌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声明,就“国企任用年轻董事”一事再次向社会进行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披露,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属于高新区政策性公司,截至2018年6月底,高新控股公司总资产1270亿元,净资产403亿元,负债867亿元。每季度公司相关资产、收益和重大信息均在公开市场披露,目前企业运行正常。

通报还表示,本次舆论关注的李甜等3人,并无特殊家庭背景,整个任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有打招呼等违纪违规现象。李甜目前月工资4351元,朱玥目前月工资3600元,赵雪莹目前月工资4200元,在任职前后薪资无变化。

根据公开资料,李甜,女,汉族,1984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历任西安佰仕达人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现任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目前外界仍不清楚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这次高管调整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不过,除了西安高新控股,李甜接任其他几家国企董监高职务的时间也集中在9、10月份。其中,西安高新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军民融合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都是从阎玲变更为了李甜;西安高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的监事也在同期由阎玲变更为李甜。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官员曾兼任过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高管。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2018年9月13日,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阎玲变更为李甜。阎玲在担任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期间,另一身份是高新区财政局局长。

今年9月4日,西安高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阎玲被免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接任者为李甜。与此同时,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官网,管委会财政局局长栏目中,原副局长王进杰上位。直至这次事件遭到曝光。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在11月5日的通报中同时提到,经初步核实:高新区财政局违反管委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任用的相关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经研究决定免去王进杰同志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职务。

原标题:被停职的西安千亿国企80后董事长:在7家国企兼任董监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