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永川兴龙湖牌坊:一座散发着龙文化气息的园林
09-29 07:0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兴龙湖牌坊。

候选项目:永川兴龙湖牌坊

候选奖项:最美街巷

推荐单位:永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日照千波一湖瑞气腾龙飞,月辉万象两岸青山引凤仪。永川兴龙湖牌坊上,这一副大气简练的楹联,写尽兴龙湖的灵动大气。

牌坊背后就是当地盛景之一的兴龙湖公园,颇有现代园林特色,又蕴有当地历史文化内涵。白天能欣赏到牌坊非常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夜晚在灯光的映射下也是兴龙湖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浓郁的龙文化特色

兴龙湖牌坊位于永川新城区,两个主柱直径1.2米,两个侧柱直径0.8米。上面的楹联从全国161副楹联中选出,尽显灵动大气。

牌坊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里面的“中华腾龙柱”是兴龙湖的主要景观之一。柱高20.09米,直径2.009米,兴龙湖2009年正式开园,龙柱顶端是一位铜仙举着承露盘名曰“铜仙承露”。整个龙柱与湖中的九紫阁、生态岛、山上的永昌楼相呼应,形成一个菱形的景观格局。

永川“龙文化”历史悠久,1976年7月,在永川区五间镇修筑上游水库时,发现了一具体型庞大的恐龙化石,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的肉食性恐龙。之后,发现的同类型恐龙化石都会以永川龙来命名。

永川也流传着一个关于龙的传说,小青龙下凡到箕山不愿离去,与当地姑娘结为夫妻,惹怒天庭被刀斩。

花草树木的大观园

牌坊背后的兴龙湖大气灵动,规划用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水体面积约200亩,有山有水,设计新颖别致,有参天大树和小草花木,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湖光潋滟,山色含黛。据介绍,兴龙湖共集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个属600多个品种植物,可谓花草树木的大观园。

风尚港上,黄葛树、香樟、樱花、楠木迎风屹立;滨湖林荫大道上,栽种在道旁的蓝花楹、天竺桂、香樟、茶花交相辉映;玲珑湾里,水杉、池杉、睡莲、黄菖蒲、杜鹃、八仙花等把整个玲珑湾装扮得玲珑精致;兴龙湖东岸的山体上,一条条整齐的生态带犹如城墙般将整座山隔成了层层梯土,各色植物亭亭玉立。

音乐喷泉最高水柱达108米

兴龙湖牌坊已成为市民休闲去处。

一旁的兴龙湖喷泉将永川的茶、竹以及龙文化,以符号化、抽象的照明手法表现出来,再现“灵动的永川”的形象。

音乐喷泉的宽幅达到80米,最高的水柱达到108米,四个副柱达到88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