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警惕身边的黑恶势力 “莎姐”进校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普法课
09-28 21:5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928220850_副本.png

强买强卖、收保护费、车站码头欺行霸市……今(28)日,在重庆两江职业教育中心阶梯教室里,同学们学到不少课本以外的知识——来自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江北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们在此开展“扫黑除恶”“莎姐”大普法活动,让学生们在了解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向黑恶势力说“不”。

普法活动中,首先来为同学们授课的是一位男“莎姐”,他就是一分院检察一部副主任马洪伟。马洪伟开门见山,他告诉同学们,在身边也可能存在黑恶势力。“前段时间,我们辖区检察院就批捕了一起‘套路贷’案件,里面就涉及黑恶势力,还有未成年人成为受害人。”

马洪伟介绍,该团伙事先以欺骗、隐瞒等方式,与被害人签订“虚高”的阴阳合同、空白合同等文书,并通过制造“虚高”的放贷交易的银行流水痕迹、借条收条等手段,刻意制造被害人已经取得合同全部款项的假象。在被害人无力“偿还”后,该团伙继而采取相互“甩单平账”的方式恶意垒高借款金额或认定被害人违约,并采取电话骚扰、上门寻衅滋事、对被害人殴打等手段软硬兼施进行“索债”,非法获取暴利。

重庆某大学大一新生陈某,为解决资金困难,通过朋友介绍贷款10000元,但签订的借款合同金额却为15000元,实际到手仅7300元。随后,陈某又被该案多名犯罪嫌疑人以“甩单”、“平账”等方式反复办理贷款,并被收取服务费、考察费、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好处费、利息等。整个过程环环相扣、层层设陷,最终贷款金额高达7万余元。

马洪伟介绍,如今黑恶势力犯罪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在办案中,检察官发现,黑恶势力犯罪向新兴行业领域发展,从过去的车匪路霸,采砂、建筑等行业,转为向物流、交通等领域渗透,比如构建非法高利放贷平台,成立所谓的贷款公司,进行“软暴力”催债,因此出现很多如“校园贷”、“套路贷”的案件。从已经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有未成年人涉案或者有未成年人成为被害人。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自律能力较差等原因造成的。

讲课结束后,一分院和江北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还为学生送上了“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当同学们问起“面对涉黑涉恶犯罪应当怎么办”时,马洪伟表示,同学们平时应克服冲动浮躁心理,不能得过且过、随波逐流、迷失自我。正确看待成败得失,守好做人底线。净化交际,慎重交友,避免误入歧途。不要贪图小便宜,如果成为受害者,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