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媒体“第一人”捐造血干细胞 “生命种子”赴深圳挽救3岁白血病女孩
08-22 13:40:0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154125_proc_副本.jpg

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幸小鸿

今(22)日上午,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26岁的志愿者幸鸿宇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成功捐献了12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份“生命种子”将为一名3岁小女孩送去生命的希望。据了解,幸鸿宇是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首位媒体人,也是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的第79例捐献者。

一次“无心插柳”带来生命希望

2013年,当时正在读大二的幸鸿宇,本是陪同朋友去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在朋友的影响下,她也现场采集了8ml血样做HLA分型检测,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就这样,5年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今年6月的一天,因为换了电话,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过邮件联系上了她,得知自己与一名在深圳接受治疗的3岁孩子配型成功,对方患有白血病,家人都盼着能有奇迹出现。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幸鸿宇立即便给红十字会打去电话。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幸鸿宇第一次打去的电话无人接听,没有打通。她没有放弃,随后就又拨出了第二个电话,对方刚一接通,她便迫不及待地说:“我是幸鸿宇,我接到了初配成功的通知,我愿意捐献。”

“当时自己的‘无心插柳’,现在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我非常乐意。”幸鸿宇说,“配型成功的几率如此之小,居然让我碰上了,这是幸运的事,也是一场特殊的缘分。”

父母从一开始反对到全力支持

“我是在通过高分辨检测和全面的体检后,才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的。”幸鸿宇说,在父母的眼里,捐造血干细胞就是抽骨髓,认为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所以在得知她这个决定后,他们一开始都特别反对。

为了说服父母,幸鸿宇一方面开始查询学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和流程,每天在微信上给父母发科普文章和相关报道,告诉他们现在医疗技术进步了,捐献流程也变简单,很安全。

另一方面,也充分与父母沟通自己的想法:“我已经答应了别人,给了别人希望,这时候再说不捐,等于间接夺走了他人的生命,这样我会心不安。”幸鸿宇对父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为捐献顺利她变得很“惜命”

对于捐献,幸鸿宇一直很坚定。她一直强调能够帮助到一个生命的延续,没有什么好犹豫的,这本来就是一件特别平常的事情。接到初配成功通知两周后,因为对方的情况比较紧急,原本一般流程是先做完高分辨匹配血样抽取再做全面的体检,为了争取时间,幸鸿宇当即同意了将这两个项目同时进行的要求。

8月18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幸鸿宇前往新桥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从18日开始,连续5天,她每天要打一针动员剂,让原本在大量储存在骨髓中的干细胞活跃起来,转移到身体外周血中。

在此期间,由于幸鸿宇一直以来生活作息习惯规律,坚持锻炼,整个准备过程非常顺利。身体没有什么太大不适反应,一切如常。她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派不上用场,她说:“现在小患者已经进到层流病房,被摧毁了免疫系统,只等着我的造血干细胞,我不能有一点问题,不然一个小生命就远去了,心里面难免有些紧张。”

“从知道要捐献的那天起,突然觉得自己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幸鸿宇介绍,为了让自己身体有一个好的状态,确保捐献能顺利进行,自己变得非常“惜命”,总是提醒自己注意安全,不要受伤,不要感冒……

成功采集100ml造血干细胞

22日上午,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幸鸿宇平躺在床上,左右手臂分别连接着输液管,输液管另一端与血细胞分离机相连,分离机提取出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其余血液输送回她的身体。

采集过程中,幸鸿宇多次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人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排斥其实是因为对它的不了解,以及对过程和将来的恐惧。作为媒体人的她,也希望可以可以通过媒体向更多的人科普相关知识,呼吁大家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

历时4个小时的采集,幸鸿宇完成捐献工作,成功提取了12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随后,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搭乘下午航班,护送这袋“生命种子”飞往深圳,预计22日晚捐献的这份爱心将输入那位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的体内。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血液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在国内造血干细胞移植已在临床得到了成熟和广泛的运用。前不久他刚刚参与了国内最新版无关供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体检指导意见的修改,最新的指导意见在对接国外一些经验的基础上,还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在南方一些地中海贫血高发区增加对供者地贫筛查,以及对供者体重、血压、乙肝、免疫接种等要求进行了细化调整。该最新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公布推行,将为干细胞捐献者提供更安全和操作性更强的指导。

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副主任黄刚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作为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同胞兄弟姐妹间骨髓完全匹配的占1/4,无关人群中配型相符率约为1/100000。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努力,重庆骨髓分库已采集到5.5万份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血样。但自己主动前往骨髓库捐献血样的个人还非常少,所以,她号召能有更多人参加到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爱心队伍中来,为白血病患者点燃一份生命的希望。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