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孙丕恕……他们与重庆有深度合作
08-22 09:55:10 来源:重庆日报

核心提示

8月23日,首届智博会将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来自全球各地近500名嘉宾将云集重庆。这些嘉宾来自政、产、学、研、经等多个领域,具有层次高、专业强、国际化三个特点。嘉宾们对重庆有怎样的看法,对智博会和智能化又有哪些寄语?8月21日,本报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

嘉宾驾到

本届智博会的嘉宾名单中,有许多家喻户晓的企业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丕恕……事实上,部分参会嘉宾所在的企业,已经与重庆展开各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对他们而言,重庆已列入企业发展“地图”。

马云: 阿里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2018-08-22-0072.jpg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本报资料图片)

今年1月11日,重庆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马云表示,重庆的发展充满活力、前景广阔,我们对与重庆的合作充满期待,对重庆的未来充满信心。阿里巴巴集团将在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创新基地等领域着力加强与重庆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重庆日报记者还打探到,在8月24日召开的2018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与重庆市南岸区、赛迪研究院合资打造的“阿里云IoT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正式发布。该平台将助推重庆加快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工业制造向“智造服务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平台正帮助重庆两家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未来将延伸至重庆4000家企业。

据悉,位于茶园新区的重庆瑞方渝美压铸有限公司率先使用了该平台技术。“阿里云IoT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英特尔等合作方一道,运用物联网技术结合信息化手段,对生产参数进行数据收集,汇集到平台上,并按瑞方渝美的需求,定制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

目前,这套解决方案通过后台的人工智能算法,对庞大的数据进行分析,不断校正生产流程的技术参数,提升产品质量;并为每件商品贴上了条码,标注生产工序的生产参数,方便问题溯源。此外,该平台搭载的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图像监测系统,还可实时检测产品质量。

马化腾: 重庆与腾讯开展智慧交通等领域深度合作

2018-08-22-0073.jpg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本报资料图片)

长江索道是目前重庆最火爆的景点之一。而在去年12月1日下午,马化腾来到重庆长江索道闸机口,体验了特别的入闸方式——“扫码过江”。他打开微信小程序中的腾讯乘车码,将二维码靠近索道入口的闸机,0.2秒内就成功入闸。

这意味着,重庆长江索道成为西南首个使用腾讯乘车码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全国首个启用腾讯乘车码的旅游景区。乘车码在长江索道的运用,将为重庆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移动支付服务。

据了解,此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广州、青岛、呼和浩特等多地上线,覆盖公交、地铁、铁路等。此次重庆长江索道乘车码上线,标志着腾讯和重庆正式展开智慧交通领域的深度合作。

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腾讯将在重庆实现停车场无感支付、乘车码乘坐公共交通等应用,用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实现公共交通领域的普惠目标。

孙丕恕: 浪潮集团助力重庆信息产业更好发展

2018-08-22-0074.jpg

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丕恕。(市科协供图)

浪潮是中国最早的IT品牌之一。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2016年11月2日,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揭牌,浪潮(西南)大数据中心签约落户重庆。

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具备15万台服务器的运营支撑能力,可为客户提供面向各类应用的IT支撑服务,是浪潮集团云服务战略七大核心节点之一。浪潮集团还与两江新区签署投资服务协议,建设浪潮(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包括建设浪潮大数据展示中心,设立“浪潮学院”,助推两江新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聚集发展。

孙丕恕表示,重庆信息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显示出巨大发展潜力。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的揭牌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希望继续加强与重庆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助力重庆信息产业更好发展。

原标题:他们与重庆有深度合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