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金刚碑将“修旧如旧”:青苔石板都要保留,轮渡索道贯通张飞古道
04-11 17:35:4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一条石板路,千年金刚碑。”

小桥、流水、人家,古树参天,这是位于北碚嘉陵江边的金刚碑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不少重庆人的成长记忆。上个月,金刚碑核心区的修缮工作正式启动,不少市民都非常关注,也有些担心:是修缮还是大拆大建?金刚碑古村修缮之后是否也会随之打造成旅游目的地?这些被收藏在山间的巴蜀建筑能否保持原真?未来的金刚碑又会是怎样?

今日(11日),记者首次走进金刚碑修缮现场打探。项目负责人表示,金刚碑修缮将保存原有的街巷格局,所有巴渝民居修缮将修旧如旧,尽量做到顶不落地,青瓦上草不落地,连青苔都保持原貌。据悉,金刚碑古村落核心区有望明年8月竣工,整个项目2020年完成。届时,还将恢复轮渡、修建索道,与张飞古道等相连。

古树参天、古朴沧桑的金刚碑

仅保护青苔就准备了10种方法

通过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记者走进“藏”在两山之间的金刚碑古村落。

不同于一般施工现场的喧嚣,在金刚碑姚家大院修缮现场,工人们小心翼翼地清理着大院内腐朽的木头和垃圾,大院的正堂大厅用脚手架支撑。现场的负责修缮的山西古建筑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杜增升告诉记者,修缮均使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做法,尽量多地保留原构件。

“姚家大院是典型的清代巴渝木质民居,由于年代久远,木质的横梁和柱子逐渐出现倾斜和下沉。”杜增升说,为了尽可能保护建筑的原有结构,做到房顶不落架,保持建筑本身的味道,修缮时采用的拉索、楔子等工具将变形的横梁逐渐拉回原位,在文物修复中成为牮正,“每天校正过来几厘米,完全拉回原位要持续几个月甚至更久。”

姚家大院大门

杜增升说,姚家大院的正堂大厅不会改变它原有的面貌和结构,对柱子腐朽的部分按照原材料原工艺补接,腐朽面积超过柱子1/6的才根据情况进行更换。

金刚碑项目运营负责人邓松告诉记者,金刚碑修旧如旧不仅针对8处12栋文物,所有巴渝民居都要保持原汁原味,做到屋顶不落地,房屋青瓦上的草也尽量休整后保持原状,地面石板上的青苔也尽量保留。邓松透露,针对青苔,他们利用黄豆面和有机肥结合,已经想出了10种保护方法。

姚家大院修缮现场

恢复城门洞,还原建筑原来功能

金刚碑古村落核心区原有建筑13000平方米,经过多年闲置和风雨侵蚀,如今只剩下不到7000平方米。邓松透露,经过半年多的建筑考古、历史照片还原和文史资料参考,在修缮过程中,对原有的巴渝民居进行原地还原,再现金刚碑作为水陆交汇码头的繁华。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金刚庙城门进行挖掘。金刚庙城门紧邻河边,据介绍,在金刚碑繁盛之时,商旅往来,客人下船后经过这扇城门就进入金刚庙。通过考古挖掘和史料印证,明确金刚庙为清代财神庙,也是七帮会的会所,形态兼具寺庙及戏台的风貌特征。后来,该处又改成学校,城门被封堵。

工作人员在挖掘金刚庙城门

邓松说,所有的建筑都要恢复原有的功能,展现一个动态的金刚碑。“这道老城门以及财神庙要恢复出来,同时,民国的古戏台和后来的学校功能我们也要展现出来。以后大家来金刚碑,枯叶了解金刚碑每一处建筑的历史。”

“古村落的保护难度远远超过重建,我们希望通过对金刚碑现有的空间进行梳理,找到以前旧的使用脉络进行还原,把一个原滋原味的记忆中的老金刚碑呈现给大家。”邓松说。

金刚碑古民居

通过轮渡索道与张飞古道、二岩形成环线

“为保持传统风貌区的场地空间秩序和肌理,我们主动把容积率从0.6调整为0.4,为保证运营的统一和可持续性,把其中住宅用地性质变更为文旅用地,70%永久持有。”邓松表示,未来的金刚碑将引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民宿酒店、温泉养生、游船观光等业态。

国民政府主计处统计局旧址

“我们还要培养新的原住民。”邓松说,金刚碑要和央美、川美、重大等合作,打造艺术工坊。恢复勉仁书院,和西南大学打造文创书院等,让更多的艺术家、画家、收藏家走进金刚碑。

邓松还表示,金刚碑还将恢复轮渡,与江岸对面的朝阳化工厂旧址、禅岩寺、张飞古道相连;通过栈道连接到澄江;还计划兴建过江索道和二岩相连,形成一条观光游览环线。不仅如此,目前正在协调,以后金刚碑开通游船、画舫与朝天门、磁器口直接往来,形成新的“两江游”路线。

金刚碑古村落修缮后效果图

链接

金刚碑——因煤而兴、抗战时大腕云集

金刚碑坐落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镇的缙云山下嘉陵江畔。这个从清乾隆年间兴起的古村落,因转运煤炭而兴起。

据介绍,金刚碑原是古渝州最偏远的山村,早在清朝康熙年间,缙云山南坡的小煤窑星罗棋布,煤炭业日益兴旺,煤炭必经过金刚碑嘉陵江出口,运销外地,于是形成产煤、运煤、销煤的水陆码头和中转站。到清同治年间,镇上各个行业兴旺繁盛,成立了以煤、盐、船、驮、牛、马为首的行业帮会“七帮会”,金刚碑也成为了水陆交汇的码头。各种商号、客栈、茶楼林立,沿村河两岸有商店、货栈千余家,煤窑沿山排开,挑夫摩肩接踵,呈现出一派兴盛景象。

抗战时期,一大批著名经济实业家、史学家、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寓居金刚碑。这些人中,有书法家谢无量,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翁文灏,大学者孙伏园、陈子展、吴宓等众多文化名人,教育家梁漱溟在金刚碑兴办了“勉仁书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