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北京昌平住建委:开发商不得拒绝组合贷 “共有产权房弃房率70%”系不实
04-11 11:52:41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报道称,北京市昌平区三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由于公共交通不便、性价比不高、组合贷遭遇困难等原因导致“遇冷”,“弃选率70%”,今日,北京市昌平区住建委再次强调,“开发商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组合贷”。

上述三个共有产权项目分别是绿海家园、中骏?四季家园和翡萃家园,此前4月2日,北京市昌平区住建委网站已经公布消息,上述三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第一批)于4月2日进行了公开摇号,将于4月13日开展选房工作。并且,在公告中也明确,此次三个共有产权项目均可采用组合贷款方式。

昌平区住房城乡建设委进一步表示,已要求三个企业书面做出承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申购家庭使用组合贷款方式,昌平区住建委也会在此后的选房、签约现场监督,一旦发现企业有拒绝申购家庭组合贷行为,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timg (8).jpg

对于三个项目周边交通和品质问题,该区住建委表示,三个项目均有公共交通通达,其中中骏?四季家园和翡萃家园两个项目在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交通较为便利。另外这些项目都是按照国家相关设计规范进行设计的,并通过了区相关部门的设计方案审查,以及审图单位的施工图审查,符合住宅设计规范要求。

由于上述项目于明日才开始选房,所谓项目“遇冷”、“弃选率高”的质疑并不存在。公开资料显示,上述昌平三个共有产权项目的单价均在每平方米1.8万-2.1万之间,而周边商品房项目的售价在每平方米5万元以上,多数二手房的单价也达到4万元以上。对比之下,共有产权房在性价比更高,而且户型面积覆盖一居室到三居室多种选择,更适合刚需家庭的需要。

对于共有产权住房会不会遇冷的问题,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这是误读,“昌平区的项目目前只是对区内符合条件的家庭优先开放,按照文件规定,区里有剩余的房源,可以调配到其他区。北京市目前还有大量的刚需无房家庭,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还需要发展更多的共有产权住房满足居民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这类房屋不会遇冷。”

而此前网络上所报道的弃房率达到70%的共有产权房并非此次的项目,而是海淀区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中铁碧桂园,该项目共有431套房源,通过审核并参与摇号的家庭户数共有29364户,但是轮到1600号待选房源才全部售罄,由此部分报道指出该项目“弃房率达到70%”。除了该项目首付款偏高达到百万元的原因之外,质疑将矛头指向共有产权房的流通问题。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卫民研究员公开指出,“北京市2017年9月30日实施的《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对共有产权住房销售、购买以及出租、转让都进行了规定。共有产权住房是北京市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落地政策。与过去的经适房等出售类保障房品种相比,引入共有产权机制后,在制度设计上更加清晰、明确。特别是购房人再行转让时,须将产权份额转让给具备共有产权住房购房资格的家庭,房屋性质不变,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政府住房的保障政策的作用,将政府所持产权对应的居住权持续传递下去,满足更多的无房家庭住房刚需。政策的方向是让真正有居住需求的家庭得到了保障,让那些投机、炒房的人退出购房竞争,炒房的人少了,申购家庭数量下降了,但刚需家庭的中签率高了,这是好事,同时也是对过去政策的纠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