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纪录丨 重庆大漆千年技艺 他们呼吁传承
04-11 17:41:02 来源:上游新闻

“如果没有退休工资和自己开的小餐馆‘央’起,我可能也不得做漆器了。赚不到钱,实在太恼火。”11日,重庆漆艺第四代市级传承人王宗秀一边徒手沾取生漆拍上木胎,一边半开玩笑地向上游新闻记者说着她和漆器的故事。她手下的一件普通漆艺作品已经制作了近一个月,还将继续制作一个月的时间,第六代传承人陈芷月静立一旁,默默为师傅王宗秀挑选碾碎的贝壳。

傲游截图20180411174540.jpg

傲游截图20180411174449.jpg

36岁的陈芷月,是重庆传统大漆工艺最年轻的传承人。加上她和师傅王宗秀,目前,重庆这项曾蜚声中外、荣膺中国“四大漆器”之一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人总数已经不足10人。

傲游截图20180411174427.jpg

王宗秀在歇台子的工作室,星罗棋布她和徒弟陈芷月的重庆传统漆艺作品。身处精致美观的艺术品其间,两位非遗传承人的眼神里却有一丝焦愁:“现在我们收学徒不收一分钱,但愿意来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即使倒贴钱,我们也想把这项工艺传承下去。”

王宗秀现在已经60多岁,眼睛逐渐在走下坡路,加上漆器制作又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她打心底里希望有传承者来接自己的班,把重庆这项延续千年的手艺传承下去。

现在,王宗秀在一些学校中为学生上课普及重庆传统大漆的知识,每年6000块钱工资,这些钱全部用于买制作漆器的材料,但也是杯水车薪。“我不图名利,真心希望给学生讲这门重庆的工艺,希望他们了解。一万个学生中有一个人愿意来做就不得了了。”

今天,王宗秀和陈芷月通过上游新闻呼吁年轻人重视重庆漆器,有兴趣、有恒心的爱好者想拜师,她们十分欢迎,“我招徒弟不收任何费用,而且也不用收材料费,有时候我还要倒贴材料的钱。但是你必须要坚持,人品一定要好,要有绘画基础。俗话说得好,先做人再做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