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星酒店”连快捷酒店都不如?旅游APP被指或存竞价排名
04-11 09:57:27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豪华型、五星级、高档型、四星级 …… 旅游 APP 上这些标签,你看得懂吗?豪华型就等于五星级吗?近期,著名媒体人王志安就炮轰携程的"五星 / 豪华酒店"其实连三星都不是。4 月 10 日,现代快报记者研究多款 APP 发现,将"五星 / 豪华""四星 / 高档""三星 / 舒适"并列的星级划分标准几乎各家都在用。而同一家酒店在不同 APP 上星级竟然不同。有旅游 APP 客服承认,豪华型酒店其实并不等同于"五星级"酒店,并表示,合作多的酒店排名比较靠前。

【大咖拍案】

王志安怒怼携程

"五星 / 豪华酒店"连三星都评不上

4 月 10 日 15 时 54 分,著名媒体人王志安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线索征集的博文:"有没有酒店的经营者,给王局提供一些携程竞价排名的直接证据。或者酒店行业的各种潜规则,坑害消费者的各种路数 …… "竞价排名?携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王志安一直在公开"炮轰"携程。

"昨晚不小心中招住进了一家非常脏非常差的酒店""五星级酒店的价格,但连快捷酒店都不如""携程的分类里,五星和豪华分到一个档次,但所谓的豪华,根本就是个主观标准" …… 王志安通过编导在携程上预订了一家"豪华 / 五星"酒店,到店后发现,房间桌面上有灰尘、床头柜上有黏性液体,环境脏乱差,连三星级酒店都评不上。

王志安在微博上发文表示,不排除携程有意将山寨版的酒店强行塞进"豪华 / 五星"序列,收取高额提成的可能。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有类似经历,并疑惑:为什么要把"四星与高档""五星与豪华"组合在一起,一不小心就落入圈套了。

【记者调查】

多款 APP 将豪华型和五星级划为一档

4 月 10 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比了多款旅游 APP,几乎每家都将"豪华和五星""高档和四星""三星和舒适"绑定在一起。

△ 去哪儿旅行上酒店的星级筛选

更奇怪的是,同一家酒店在不同 APP 上的星级评价甚至会不同。比如,在携程上为"豪华型"的"南京水晶蓝湾公寓酒店",在去哪儿旅行上是"高档型"。另一家"南京悦榕酒店",在携程上星级为"高档型",在去哪儿旅行上是"舒适型"。

△ 携程上酒店的星级划分

豪华型是否等于五星级?同一家酒店为什么会出现评星不同的情况?现代快报记者分别致电两家客服。去哪儿旅行的客服回应,网站上的高档型就属于四星级酒店,豪华型就属于五星级酒店。记者确认了多次,客服都给出肯定的回答。而携程的客服解释,如果星级显示"五星 / 豪华",那么酒店要么是属于国家评定的挂牌五星级酒店,要么就是按照五星级标准建造的酒店。

携程的官方微博" @携程旅行网"也于 4 月 9 日下午就携程酒店平台酒店评级进行了说明。携程表示:目前国内酒店数量超过 40 万家,而挂牌的星级酒店不到 1 万家,超过 97% 的酒店无法让用户获知等级信息作为参考。鉴于此,携程推出酒店"钻级"体系,主要是综合考虑酒店综合设施设备、客户入住点评等因素,参考国家挂牌标准。因此,如果评级能达到 4.5 到 5 钻,页面就会显示"豪华型"。

【星级评定】

南京挂牌的五星级酒店仅 21 家,评星很严格

将自己评定的等级与国家评定的星级放在一起,是否合适?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挂牌五星酒店由国家旅游局的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评定。四星酒店由省级评定,一星到三星由市级评定。

△ 途牛上酒店的星级评定

"酒店的评星要遵循国家标准,有一套很严格的打分项目。"江苏省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以省级评定的四星级酒店为例,申请的酒店至少要正式运营一年以上,必须取得工商、消防等各类执照。"先由市级星评委初审,然后上报省级星评委。材料审核通过后,我们会第一时间派星评员进行现场检查。检查一般不少于 36 个小时,然后现场出具检查报告,我们再结合网评,最终给出评价。"

该工作人员表示,评星级不仅要看硬件设施,还要看服务,看口碑,以及不能发生较大的安全事故,非常严格。目前,全南京挂牌的五星级酒店只有 21 家,四星级有 22 家。记者在 APP 上搜索的"南京水晶蓝湾公寓酒店""南京悦榕酒店"都不在挂牌星级酒店名单上。

饭店以"相当于 × 星""准 × 星"宣传是违法行为

星级评定要花钱吗?为什么有大批酒店没有星级?对此,省星评委的工作人员表示,星级评定从申请到授牌不需要花一分钱,只要申请,星评委就会去评定。"星级酒店的评定需要酒店自愿申请,如果不来申请,我们也没法主动去评定。"

既然不花成本就可以申请,那些"豪华型"酒店、"高档型"酒店为什么不愿申请对应星级?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或许是因为有些酒店还达不到标准,但是为了吸引人气,对外宣传是按四星或者五星标准建立。

他表示,星级酒店的主管单位是旅游部门,如果五星级酒店服务变差了,应由旅游部门监管。但是非星级酒店,标称自己是"豪华型"和"高档型",并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不过,根据原国家旅游局(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实施办法,任何饭店以"准 × 星""超 × 星"或者"相当于 × 星"等作为宣传手段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热点关注】

省消保委:

五星和豪华并列涉嫌误导消费者

以"豪华型"或"高档型"自称,是否算虚假宣传?现代快报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这需要从具体酒店的具体情况来看。而在旅游 APP 上将"五星"和"豪华"并列放,也不好算违法。"等级分类属于商品信息,不属于广告法调整的范围,分类是否符合规范,要看旅游行政部门的规定。"

不过,对于将"五星"和"豪华"分为一个星级并列放的现象,江苏省旅游协会和江苏省消保委都表示,确实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可能。

"商家这种行为存在歧义,容易误导消费者,是有责任的。"江苏省消保委有关人员表示,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向消保委投诉。"商家应该诚信经营,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预订酒店的时候,仔细阅读相关条款,碰到不清楚的,可以联系酒店了解清楚星级,再选择是否预订。"

竞价排名?

和 APP 有合作酒店排名就靠前

另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点是,旅游 APP 里的酒店档级划分是否涉及潜规则,也就是所谓的"竞价排名"。所谓竞价排名,基本特点是按点击付费,推广信息一般出现在搜索结果中靠前的位置。

各家旅游 APP 的酒店是怎么排名的?去哪儿旅行的客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排名靠前的一般是评分比较靠前,属于口碑很好的酒店。"有些标注‘豪华型’‘舒适型’,可能是我们这边和酒店有合作的关系吧。"携程的客服也表示,页面首推的酒店,属于和他们合作比较多的酒店。

携程是否有竞价排名?最新消息是,王志安表示,已经拿到携程后台竞价排名的证据。有法律界人士指出,竞价排名属于广告推广行为,应当具有可识别性,即标明"广告"字样。

原标题:旅游APP被指竞价排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