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真相丨续航缩水,运营里程恐难达标,众泰E200有无资格拿补贴?
04-11 10:47: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3.15期间,重报都市传媒“真相”栏目推出报道:《真相 | 动力丢失、频繁抖动、续航缩水……众泰E200想说爱你不容易!》,直击该款纯电动车型品质堪忧、驾驶体验差强人意的事实。

新闻曝光后,引起包括车主在内的众多消费者一片吐槽,其中就有人指出:众泰E200续航里程短,运营里程少,能否享受国家及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资格存疑,希望媒体对此进行跟踪。

记者此前在位于金开大道的众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点里看到:密密麻麻停着一堆众泰纯电动轿车,数量有数十辆之多,但小半天的时间却只有记者一行在租车,租赁生意并不好。另据媒体同行证实,众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在国内其它城市的经营情况也不是很理想,可见仅靠租车该项业务是很难实现盈利的。

那么问题来了,

这么多众泰新能源汽车,靠什么挣钱?

众泰E200能享受高额国家补贴

经过查询,众泰E200主要有三种车型编号:JNJ7000EVK、JNJ7000EVK1、JNJ7000EVK5(EVK3等数量极少),分别入选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68批、第295批、第297批公告目录,陆续获得上市销售资格。

而三款车分别入选了2016年2批、2017年第1批、2017年第6批《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而入选该目录则代表,这三款车有资格申请国家补贴资金。

可以看到,众泰E200的不同型号可以获得高额的国家补贴,比如2016年一辆车就可以拿到4.5万元国补,如果再拿到4.5万元满额地方补贴,合计可以获得高达9万元的补贴资金。按照行业专家的话说:这在当时基本已经能覆盖整车全部成本。

而根据四部委《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2016年众泰E200的JNJ7000EVK和JNJ7000EVK1一共有4027辆成功申请了国家补贴,合计获得补贴资金高达1.8个多亿。

享受高额补贴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2016年的国家补贴政策,主要是对续航里程做出了考察;2017年的政策则增加了“非个人车辆运营里程需满足累计行驶3万公里、达到后再予补贴”的条件,2018年的政策则调减变为“非个人车辆运营里程需满足2万公里、先拨付一部分达标后再拨付一部分”。

而众泰E200这三个不同型号的车型,NEDC续航里程均在150-200km段,因此在2016年可以轻松获得国家补贴;但在2017年、2018年就要面对“续航里程”和“累计运营里程”两项指标的考核了。

续航缩水的众泰E200是否满足第一指标?

对于这两项指标,众泰E200首先要过的就是续航里程关。虽然公告参数显示,后两款众泰E200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160km、165km,看似已经达标,但实际上仍然存在疑问。

根据上次实测,众泰E200由于后期掉电速度加快,70%电量只行驶了88km,满打满算的综合续航里程也就在120km左右,与标称的160km+相差甚远。如果环境条件再恶劣,估计连100km也难满足。

那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真相》栏目组采访专家得知:纯电动轿车的续航里程测试采用了国标GB/T 18386-2005《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而该标准允许测试车辆只进行市区循环,而更费电的高速循环则可以选择不做。如果车辆实际表现与测试数据差异太大,则可能在该试验时有所“取巧”。

抛开测试是否取巧不谈,实际续航100km出头的众泰E200,也实在是难以符合2017年和2018年国家补贴政策主旨:鼓励先进、推动技术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表面上是满足了第一指标,实际上应该对众泰E200获取高额补贴打个大大的问号。

更何况,众泰E200还是一辆抖动频繁、动力丢失、连续故障的纯电动轿车。

靠分时租赁攒里程指标是否存在“操作”空间?

根据记者现场观察,分时租赁网点内的不少众泰新能源都处于闲置状态,而能开动的车累计行驶里程多在1万公里出头,与2017年的3万公里、2018年的2万公里相差甚远。

也就是说,这批在2017年8月份已完成陆续投用的车辆,到目前为止仍然不满足2017年的“3万公里”补贴政策,也就无法拿到国家补贴资金。

那什么时候能拿到呢?根据政策规定,必须在累计达到3万公里后提出申请,再清算核发。而国家清算核发的时间,一般在2018年的中下半年,届时会安排专家组进行抽查。

这里面就存在一个问题,如果在中下半年进行清算核发时,众泰这批车还是没能跑到3万公里,则基本等于失去了补贴资格,因为补贴资金有限、先到先得、过期不候。

那是否存在操作空间呢?

根据行业专家的采访得知,车企能搞手脚的方式无外乎以下几种:

一是在申报材料上动手脚企图蒙混过关。由于清算时的流程是企业自行递交材料、地方政府代审、递交国家部委、专家组下来抽检、确认核算结果。所以企业可以篡改累计行驶里程数据,期冀专家组抽检不到,但这个可能性较小,毕竟一旦抽到不合格就会重罚。

二是在车内仪器上动手脚企图蒙混过关。简单点讲,就是一方面手动更改仪表盘上的表显数据,一方面在车载T-BOX里修改记录数据。前者很简单,二手车市场经常会这么搞,后者也不复杂,破解整个T-BOX已经能做到。而这个手脚则很难被发现。

 

 

记者手记:

应对众泰分时租赁申领补贴重点监管

2017年,众泰E200共计生产超过16000余辆,如果这16000余辆车均能全额拿到国家补贴,则能拿到近6亿元的巨额资金,这还不包括地方补贴。姑且不论如此大量的补贴资金流向众泰E200这种难谈先进的纯电动汽车是否合理,更重要的是加强监管和预防,杜绝车企在仪表盘和T-BOX上动手脚,从而打着分时租赁的幌子来非法谋取补贴利益。

读者若有汽车相关的新闻线索,

欢迎联系《真相》栏目组,

吴老师:1370831555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