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民建议以小区为单位为流浪猫狗绝育,厦门城管局:需修订法规
11-17 11:39: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消息,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消息,针对网民“建议以小区为单位实施流浪猫狗绝育计划”的留言,福建省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11月8日回复称,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指导作用,目前《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仅对流浪犬予以收容,未涉及流浪猫,对流浪狗、流浪猫实施绝育手术需结合法规修订工作一并研究落实。

网民10月4日在人民网向厦门市市长留言称,现在很多小区为了控制流浪猫狗的数量,实施毒杀、捕杀,不但不能有效控制种群数量,反而造成爱宠人士与普通居民的矛盾升级,更有不法分子冒用捕杀流浪猫狗名义,通过非法途径让没有检疫的猫狗肉流入市民的餐桌。TNR (Trap,捕捉;Neuter,绝育;Release,放归),是一种取代安乐死的减少流浪犬和流浪猫数量的方法,藉由施以绝育手术,使之无法繁殖。TNR计划目前已在多个国家和城市实行,并得到了显著有效的成果。建议以小区为单位推行TNR流浪猫狗计划:1、以小区为单位,捕捉流浪猫狗;2、指定兽医院执行绝育手术; 3、手术并剪耳一角后放归本小区;4、费用由小区物业承担;5、根据小区流浪猫狗数量,每月限定名额或金额;6、小区内设立固定投喂点及流浪猫狗小屋;7、每月小区物业将小区内流浪猫狗数量、捕捉数量、绝育数量、相关费用明细等进行公示。这些建议不一定全面,也不一定在短期内有效,但根据猫狗的繁殖周期,从以前其他城市执行TNR计划的成果来看,一般执行半年到一年必见成效。

福建省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11月8日回复称,“以小区为单位实施TNR流浪狗猫实施计划”的建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指导作用,目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对流浪犬予以收容,但《办法》中无涉及流浪猫的权责事项。对流浪狗、流浪猫实施绝育手术需结合法规修订工作一并研究落实。同时,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文明养犬管理方面的执法力度,积极学习其他城市先进工作经验,配合主管部门强化流浪狗、流浪猫管理工作。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已将相关情况反馈给您。

澎湃新闻注意到,流浪猫狗TNR计划,国内已有城市在试行。

2020年11月28日,上海多部门共同开启上海文明养宠三年行动,同年12月13日上海发布首辆流浪猫绝育手术车,社区申请预约后,手术车即可开进社区为流浪猫做绝育。12月30日,上海小动物救助领养公益服务中心成立,面向全社会开放,经网上预约,上海的流浪猫可免费绝育。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1年1月17日,记者查询流浪猫绝育预约公众号“阿拉宠”发现,目前流浪猫绝育预约已经排期到今年10月9日。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敏告诉记者,兽医志愿者一天能做4台绝育手术,每周开放两天,算下来,目前已经有近300只流浪猫被预约了绝育手术。周敏告诉记者,做完绝育之后的流浪猫,需要由送流浪猫来绝育的爱心人士看养一周,一周之后,伤口痊愈,可自行选择放归或领养。

有学者指出,在控制流浪猫数量上,领养、绝育代替投喂或许更有效。有责任部门调查显示,对于流浪犬猫,93.41%的受访者认为应当绝育。周敏坦言,文明养宠计划启动至今,TNR理念已经广受认可。但在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资源短缺、人力不够、资金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去解决。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上海民间组织就开始以TNR方式干预流浪猫数量。今年1月,上海宠物行业协会副院长孙雪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市面上,一只家养母猫绝育手术定价超过2000元,但不少宠物医院都与救助组织有合作,如果是流浪猫,无论公母,最高250元一只,低的不到100元。另有知情人士介绍,上海市有部分民间志愿者团队自发与社区居委会、物业合作开展TNR,每年可为所在小区绝育上百只流浪猫。如浦东新区康桥半岛社区在2017-2019年共为辖区300多只流浪猫做了绝育手术。

这期间,各地以TNR方式干预流浪猫数量的做法时有争议。据澎湃新闻2017年1月报道,流浪猫狗绝育医疗队负责人“沧海”,在网名为“玲珑宝贝”的动保人士邀请下,进行了一场绝育手术。面对他人指责,沧海说:“我们绝育掉不是猫狗的孩子,绝育掉的是流浪。”

原标题:网民建议以小区为单位为流浪猫狗绝育,厦门城管局:需修订法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