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通报处罚员工上班“摸鱼”,为什么如此拉仇恨?
11-17 14:43:09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颤抖吧,打工人,你上班“摸鱼”的每一分钟,公司都了如指掌。

11月16日,国美内部发布的一份《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该通报显示,在8月30日-9月3日期间,国美总部针对非工作流量信息进行统计排查后,发现部分员工在工作区域内占用公司公共网络资源从事与工作无关事宜,如: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听音乐等。

微信图片_20211117104537.png

据统计,被处罚通报的员工共有11人,在“非工作流量信息”一栏中出现频次比较高的应用有腾讯视频、抖音和网易云音乐等。对于其中10名非外包员工,给予公司全员警告并行政处罚2分;对于外包人员,做清场处理,不得二次外包驻场。

上班“摸鱼”被通报处罚,对此,网友吵翻了,一部分人认为,上班“摸鱼”本就不应该,公司这样做没毛病;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人又不是机器,也需要休息,企业太计较,格局小了。

到底是员工“摸鱼”有错在先还是企业计较格局太小,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可能看法都不一样,但必须承认的是,上班“摸鱼”的确不应该,企业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处罚也无可厚非,但为啥会这波操作会引发群嘲,恐怕还在于方式方法过于粗暴,让员工和同为打工人的网友感觉不适。

从曝光的截图来看,这份处罚书包含了员工的所在部门,姓名,使用了哪些软件,时长是好久?这样事无巨细的内容通报,让员工感觉毫无隐私可言,自己在公司上班就像个透明人,每分钟都被监视,这样不仅会降低员工工作效率,毕竟谁会安心在一个被监视的环境工作,同时,还会破坏员工与企业之间的信任,让员工对企业没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摸鱼”,泛指在上班时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今年初,“前程无忧”发布了一份对职场人“摸鱼”情况的调查报告,其中显示仅有12.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摸鱼”,71.5%的受访者认为“摸鱼”属于在所难免的现象。而最受职场人欢迎的“摸鱼”行为是聊天和刷文章,其次是上厕所、看新闻、刷视频、学习备考、网购、玩游戏等等。

可以说,人在职场中,难免不“摸鱼”。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为了防止员工“摸鱼”也想尽办法:有互联网大厂为了防止员工在厕所摸鱼,竟然在厕所安装计时器,精确到秒,显示使用者在里面蹲了有多长时间;还有企业在员工的座椅上安装可以记录心跳、呼吸、坐姿等数据的智能坐垫,记录员工在工位上待的时长。

不管是统计非工作流量,还是厕所安装计时器,这些简单粗暴的管理方法,既达不到好的管理效果,还容易让员工感到不适。其实,企业不想员工“摸鱼”,不妨多思考员工“摸鱼”的原因,从而对症下药。

如果员工仅仅是工作中“开个小差”,缓解疲劳,这种情况则无须过多干涉,正常的茶歇以及如厕权利,更是要充分尊重;而如果员工过度“摸鱼”,企业一方面可以和员工多沟通沟通,另一方面则需要思考如何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有没有给员工安排合理的工作内容以及适当的激励措施,以促进员工自律,而不是简单粗暴批评员工“不务正业”甚至一开了之。

有研究显示,适当地“摸鱼”反而有助于更好地投入工作。既然如此,企业不妨辩证看待员工“摸鱼”的情况,而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与其想方设想堵住员工“摸鱼”的念头,不如好好想想如何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毕竟,在职场中,企业和员工并非二元对立,而是平等合作的关系,企业应懂得尊重员工,并通过科学的人性化的管理,激发员工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才能实现双赢。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