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莱维特:计算机融入医疗行业带来伦理挑战
10-11 21:49:5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对于计算机和医疗行业的未来,你有哪些设想?

10月11日,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开幕,在开幕活动中,201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系教授迈克尔·莱维特发表了“自问自答”式的独特演讲。

9e149b3994c7102bb6066325e804facd_409.JPG

迈克尔·莱维特教授发表了“自问自答”式的独特演讲。主办方供图

他认为,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对于所有的行业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医药行业。

迈克尔·莱维特举例说,1980年底,美国的研究人员就开始使用计算机来设计药物,“我做很多的专利药物,就是抗体的专利药物,我们用小鼠当中的抗体,使用这些抗体来把它进行工程化转型,然后变成人类的抗体,这不能在实验室当中进行,而是要在计算机当中进行,因为计算机会告诉你这些蛋白质要怎样进行工程化转型,才能让这些抗体成为人类可以接受的抗体,这是基因学使用的。”如今,这个(计算机设计药物)产业已经有差不多10亿美元规模了,已经在抗艾滋当中进行广泛的使用。

对于计算机能够为发现新药提供哪些帮助,迈克尔·莱维特给出明确回答:可以帮助我们通过蛋白质结构的预测来发明新药。计算机可以计算很多的不同人的信息,年轻人、老人等等,看到这些信息的不同之处,通过这些不同人的数据就可以找到新的靶点。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起来,对于人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同时表示,计算机已经融入了生物医药在内的很多行业,也带来了很多伦理方面的挑战,其中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现在这么多数据,如何确保没有破坏隐私呢?有很多的计算机程序都在使用数据,用计算机进行诊疗,很多数据都不知道哪里来的,这方面带来了伦理的挑战。

迈克尔·莱维特最后总结说,中国的医药行业非常重要的优势,就是它的成本和价格低廉,这将会是对世界重要的贡献。在生物医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应用方面,中国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原标题:诺贝尔奖获得者莱维特:计算机融入医疗行业带来伦理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