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清徐县和祁县多处决堤,多个村庄进水,村民:农作物损失严重
10-07 15:06:18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消息,连日来,受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山西省乌马河清徐县、祁县段5日发生多处决堤,多个村庄进水。

祁县昌源河水利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因上游仍有来水,泄洪还在持续,水量有所减少。因出现持续降雨,部分村庄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城赵镇苗堡村、丰固村情况较为严重。

QQ截图20211007125509.png

祁县水库泄洪

同时,大雨导致清徐县、祁县段发生多处决堤,多处设施农业被淹,清徐县小武村等多个村庄进水,当地连夜组织8个村庄群众转移。孟封村一位村民说,村里大多种植高粱玉米等农作物,今年损失严重。

祁县子洪水库泄洪

10月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祁县昌源河水利管理处工作人员了解到,大雨6日晚就停了,由于子洪水库水位已经超出库容,为保证水库安全,所以从5号开始泄洪,因上游还在持续来水,所以泄洪仍在持续,但水量较前几天已有所减少。因出现持续降雨,部分村庄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城赵镇苗堡村、丰固村情况较为严重。

QQ截图20211007125539.png

祁县子洪水库泄洪

该工作人员介绍,子洪水库修建较早,水库提供城乡供水,湿地注水,工业用水都是用的子洪水库的水。

$V6ESKF~RMH]X42}Q[F@ASD.jpg

子洪水库,图源:祁县融媒

“现在男性工作人员都在水库巡护。”该工作人员说,县内共有3座水库,水库在山里,通讯不太方便,更多信息还要等他们回来反馈。

QQ截图20211007125632.png

子洪水库下游

刘先生(化姓)在祁县工作,10月7号上午他因工作缘故到了太原。据刘先生介绍,大雨持续下了好几天,但县城未受太大影响。

当地村民称,苗堡村淹得比较严重,不少路段路上都是积水,多位村民已经转移。

极目新闻此前报道,10月6日,祁县境内昌源河大桥桥台,被洪水冲垮,铁轨悬空,一列货运火车紧急停靠,场面十分危险。祁县公安部门6日发布通告,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昌源河两侧道路路基发生损坏垮塌,已不具备通行条件,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该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管制期间禁止一切车辆人员通行。

QQ图片20211007125640.jpg

交警发布临时交通管制通告

清徐县多村村民转移

晋中市祁县和太原市清徐县在汾河接壤,清徐县也有灾情。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清徐县、祁县段发生多处决堤,多处设施农业被淹,清徐县小武村等多个村庄进水,当地连夜组织8个村庄群众转移,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据报道,汾河是黄河支流,汾河流经山西省的忻州市、太原市、吕梁市、晋中市、临汾市、运城市6市的29县(区),乌马河是汾河一条区域性支流,发源于山西省太谷县与祁县交界处,乌马河进入清徐县境内后,由于地势增高等地理条件原因,成为一条悬河,高出周围平地数米,平时干涸无水。

5日上午,由于连日发生较强降雨,加之上游水库泄洪,乌马河河槽形成洪水,乌马河按照每秒20立方米流量建设的堤坝受到冲击。从5日下午开始,乌马河水量迅速增长,由每秒40余立方米流量迅速增长到100余立方米每秒,洪水开始漫过河堤。面对危情,当地党委政府听取专家意见,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受到洪水威胁的村庄。小武村、孟封村等8个村庄约15000名群众连夜撤离至安全地带。

10月7日中午,孟封村一位村民胡先生(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因家里还有点事,暂时没撤离,等忙完马上也要到镇上去。胡先生说,他住村北,大雨下了四五天,村南受灾情况更严重。

据胡先生介绍,孟封村主要种植高粱、玉米等农作物出售,用于厂家酿醋和酿酒,但因为此次灾情,村民们损失不小,他家种了七亩多高粱,直接经济损失将近3万元。

介休一村庄涨水正在救援

10月7日,晋中介休市宋古乡宋安村多位村民在网络发布求助视频称,介休宋安村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另有网友称,急需皮艇火速来宋古乡宋安村救援。目前,积水最深处达二米,受困群群众有多人。还有一位村民发布视频显示,村内水较大,有人开着挖机行驶在水中,村民站在挖机内。

QQ截图20211007130647.png

村民等待救援

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村内一位商户,他介绍,一夜之间村内涨水,他本人不在村里,现在都停电了,暂无法和村民取得联系。

QQ截图20211007130713.png

村庄被淹

10月7日中午,宋古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宋安村离汾河很近,所以因暴雨涨水,宋安村受到影响,目前乡镇府领导和工作人员都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QQ截图20211007130809.png

积水已淹没路边停放的车辆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救援工作正在开展,但物资比较缺乏,尤其抽水泵和皮划艇之类物品,希望有相关物资者能提供支持。

原标题:山西清徐县和祁县多处决堤,多个村庄进水,村民:农作物损失严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