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谁是菅义伟接班人?4人角逐自民党总裁选举 或诞生首位女首相
09-18 20:12:0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综合外媒报道,9月17日是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报名截止日,共有4人正式成为新一届自民党总裁的候选人。分别是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现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其中,野田圣子在9月16日晚才收集到自民党内的20个推荐,成为最晚确定参选的候选人。

562c11dfa9ec8a132ddf07d0a2b0b386a1ecc071.jpeg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河野太郎、岸田文雄、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从左至右) 图源:新华社

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29日进行投票、开票。一共有383张自民党籍的国会议员票和383张自民党党员票。如果在第一次投票中就获得一半以上的投票,该候选人就成为了自民党的新一届总裁,也就是新一届的日本首相。

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所有的候选人都没有获得一半以上的支持票,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最多的前两位候选人之间将进行第二轮决定性投票。第二轮投票由383张自民党籍的国会议员票和47张日本都道府县(各行政区划)的地方投票构成,所以自民党籍国会议员的意见非常关键。

2保守对2改革

野田成搅局者

据日本媒体报道,参选的4名候选人可以分为2名保守派和2名改革派。最具有保守色彩的候选人无疑是前首相安倍晋三支持的高市早苗,岸田文雄具有稳健的保守倾向。主张进行政党改革的河野太郎和以黑马身份出现的野田圣子被归类成为了改革派。

在这4名候选人中,目前日本媒体的各种民调显示河野太郎是当选可能性最高的候选人。现在所有的关心都集中在一点上——得到了石破茂和小泉进次郎支持的河野太郎能否在第一次投票中一次性获得一半以上的支持。石破茂在地方党员中的影响力很大,出生于政治世家的小泉进次郎又是日本政坛的政治明星。

不过,16日晚才最终确定参选的野田圣子,成为了这一场选举最大的变数。日本媒体报道称,到17日为止,自民党内7大派别中的6大派别都还没有达成内部的统一意见,分歧很大,自民党内部的年轻国会议员们想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投票。如果只有3名候选人的话,意见还比较好统一。但随着野田圣子的加入进来,可能会导致选票被进一步分流,出现第一轮投票无人过半数的情况。

有分析认为,如果河野太郎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单独获得一半以上支持的话,他很有可能会跟岸田文雄进行第二轮对决。在第一轮投票中,岸田文雄大概率会是河野太郎之后,得票第二多的候选人。一旦进入第二轮投票,支持高市早苗的安倍晋三就可能转为支持岸田文雄。如此一来,自民党内所有的保守派都会把票投给岸田文雄。

42166d224f4a20a40d670bff5baaba2b730ed08a.jpeg

▲河野太郎

河野太郎在宣布参加竞选后表示,他当选后将继续推动调查“森友学园事件”。该事件涉及到前首相安倍晋三。安倍晋三在任时被质疑通过自己的权力让森友学园负责人低价收购土地。

或诞生日本首位女首相

两女性候选人观点对立

这是自民党自成立以来,首次有多名女性候选人参与总裁选举。在此之前,现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在2008年参加过当时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果投票排名第三。虽然女性候选人当选的概率并不高,但是如果高市早苗或野田圣子当选自民党总裁,将成为自1955年自民党创立以来的首位女总裁。日本也将因此迎来历史上的首位女首相。

0df431adcbef76097e3c31e2af3082c57dd99e8a.jpeg

▲野田圣子

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是政治志向不一样的两位女候选人。高市早苗是自民党内保守势力的代表人物,她赞成并积极支持日本修改宪法,并且强烈反对“夫妻分姓”。按照日本现行法律,同一户籍的夫妻结婚时必须遵守“夫妻同姓”原则,即夫妻双方必须统一姓氏,多数随男方姓氏。但近几年,日本国内越来越强的呼声要求改变,让夫妻之间能否分开姓氏。

野田圣子是“夫妻分姓”的支持者,主张并呼吁尊重性少数派的人权,被认为是自民党内最进步的政治家。但是,野田圣子在自民党得到的支持并不多,因此得票数恐怕将是4人里面最少的一位候选人。

image.png

▲高市早苗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高市早苗在17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自己睡眠不足,眼睛都熬红了。但即便这样,也要全力以赴去参加选举。”据她自己透露,16日晚上她从1点多开始写演讲稿,一直写到5点多。

原标题:谁是菅义伟接班人?4人角逐自民党总裁选举:2保守对2改革,或诞生首位女首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