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军遭“伊斯兰国”袭击,拜登誓言“精确回击”被批“软弱无能”
08-28 08:31:3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当美军选择彻底退出阿富汗、塔利班准备在喀布尔机场升起自己的旗帜之时,“伊斯兰国”(IS)的武装分子却并不愿意在场外和平观望。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26日喀布尔机场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170人,其中包括至少13名美军人员。“IS呼罗珊分支”宣称对袭击负责,27日该组织在网上发布了一张据称是自杀式袭击者的照片。此次袭击让8月26日成为自2011年以来驻阿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距离8月31日撤军最后期限只剩下4天,对美军来说,近20年阿富汗战争的结尾比预想中更加可怕,而对于刚刚执政7个多月的美国总统拜登来说,这也许是他民意支持率的滑铁卢时刻。26日拜登发誓要让恐怖分子“付出代价”的宣言几乎被反对党要求他辞职的声音淹没。在“9·11”2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美军在阿富汗的重大挫败为世界反恐战争敲响警钟。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就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爆炸事件发表讲话并哀悼死难者。

美军纠正称只有一起爆炸

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是《环球时报》驻阿富汗特约记者在26日晚喀布尔机场发生爆炸后的第一感觉。当天,记者看到一名阿富汗大婶站在喀布尔马苏德广场路边捶胸顿足:“真主啊,这是怎么啦?这是为什么?”样子很可怜。据在喀布尔中国城工作的阿富汗员工说,她的儿子准备去美国,早上6点就去机场排队,到下午6点音信全无,也不知道吃饭没、喝水没。

27日,喀布尔居民法衣慕一家陷入更深的痛苦,法衣慕一个当警察的弟弟在坎大哈失去生命,另一个弟弟则在前一天的机场爆炸中失踪,一直联系不上。另一位喀布尔居民米苏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0年来人们都知道,100人以上聚集的地方就会爆炸,10000人聚集的地方还在往里挤,怎么会不出事?

自塔利班本月15日进入喀布尔以来,遇到的困难也许超过他们的想象。从“反美反政府斗士”转变成执政主体,首先需要考验的是能不能给百姓一个安全的环境。这本来被一些乐观者视作塔利班“为数不多的强项之一”,而现在,IS对喀布尔机场的恐怖袭击以残酷的现实打破了这个幻象。塔利班进城以来,许多喀布尔居民除了上街采购食品和日用品,基本不出去。爆炸发生后,街上就更冷清了。目前的喀布尔是两个世界,内城的平静和机场的沸腾。机场内的北约士兵不在战场,却比在战场上更紧张、更繁忙。对中国商人来说,海关开了,关税低至可以忽略不计,可是没有安全的保障,谁现在能发货呢?

26日美军曾称喀布尔机场附近一共发生了两起自杀式爆炸,但27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纠正称,只能证实在机场阿比门发生的一起自杀式爆炸,在巴龙酒店并没有发生第二起爆炸。阿富汗卫生部一名官员27日晚对CBS透露,喀布尔机场爆炸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至少已经达到17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阿富汗人。CBS称,大规模撤离变成了大规模埋葬,27日,人们纷纷来医院认领亲人的尸体。在死亡的13名美国军人中,有10名是海军陆战队员。塔利班称,有28名塔利班成员在袭击中死亡。

拜登誓言“精确回击”

阿富汗恐袭事件令拜登被迫在最后一刻推迟了与来访的以色列总理贝内特的会面。拜登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发表电视讲话,誓言报复并追击那些策划恐怖袭击的人,承诺将继续开展撤离工作。拜登在讲话中说:“我们既愤怒又伤心。那些发动这次袭击的人,以及所有想要伤害美国的人,你们要知道,我们不会饶恕,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会追捕你们,让你们付出代价。”拜登说:“我已命令指挥官们制定行动计划,袭击‘IS呼罗珊分支’的资产、首领和设施。我们会在我们选择的时间、地点,在我们选择的那一刻,予以有力和精确的回击。”

“这是他从来不想做的演讲”,美国彭博社27日称,造成包括13名美军士兵死亡的喀布尔爆炸事件,使26日成为拜登总统任期内最艰难的一天。这起悲剧让国会议员和盟友再次批评美国仓促撤军,以及未能预见阿富汗政府会在塔利班手中迅速倒台。爆炸惨剧也削弱了拜登自上任以来反复强调的论点,即他在外交政策上将是“稳健的”。自杀式爆炸引发的混乱场面摧毁了白宫将10万余人从阿富汗撤离塑造为“人道主义成功故事”的努力。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海军上校厄本称,美军已经用配备特殊外科单元的C-17飞机,将18名受伤的美国军人转移出阿富汗。而关于这起爆炸案的责任,美军和塔利班仍在互相推诿中。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海军陆战队上将麦肯齐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似乎是一名身着隐藏式炸药背心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通过了机场外的检查站,这些检查站大多由塔利班士兵管理,他们本应发现此类袭击者,却出现了“失误”。但塔利班首席发言人穆贾希德26日发推特谴责“喀布尔机场针对平民的爆炸事件”时称,爆炸发生在“一个完全掌握在美军手中的地区”。

而关于美军将本国撤退名单交给塔利班进行“合作”的消息,也在美国炸开了锅,福克斯新闻当地时间26日报道称,拜登没有否认他的政府官员向塔利班提供了在阿美国人的姓名,以帮助他们安全抵达机场。袭击发生后,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批评称:“有一件事很清楚:我们不能将美国人的安全托付给塔利班。”“绝对鲁莽和可怕,”共和党参议员布莱克本发推文说,“拜登政府在向我们撒谎的同时给了塔利班一份杀戮名单……涉及此事的每个官员都必须辞职或被弹劾。”

共和党议员要求拜登辞职

正如彭博社所说,“撤军的混乱给了拜登的政敌一根有力的棍棒”。据美国《国会山报》26日报道,共和党参议员霍利和布莱克本等人要求拜登辞职:“目睹了驻阿富汗美军10多年来最致命的一天,这是拜登灾难性领导失败的产物。现在很明显,他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领导国家。他必须辞职。”他们还要求副总统哈里斯、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辞职。“拜登的双手沾满了鲜血,”共和党众议员斯特凡尼克说,“这场可怕的国家安全和人道主义灾难完全是拜登软弱无能领导的结果。他不适合当总司令。”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6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称,由于拜登而加剧的阿富汗危机,是“我们国家有史以来最愚蠢的举动”的结果,“我们在世界各地看起来像傻瓜,我们软弱,我们可悲,我们被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所领导。”

《今日美国报》和美国萨福克大学刚完成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认为阿富汗战争不值得打,但拜登“不应该因撤退得到掌声”。民调显示,拜登的总体支持率仅为41%,不支持率已升至55%。

阿富汗还要打一场内战?

法国《解放报》分析称,塔利班之前已跟美军达成私下协议,也表现出对8月31日之后全面掌控喀布尔机场极高的兴趣,“但这一次的爆炸袭击或将打乱原有计划”。俄罗斯《消息报》27日称,喀布尔的任何混乱都会对塔利班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决定与塔利班合作主要取决于他们能够在该国建立稳定秩序的前提。俄地缘政治问题学院院长西夫科夫预言:“阿富汗会发生内战,IS和塔利班之间的内战。”

《华尔街日报》27日称,周四的爆炸是塔利班在喀布尔掌权以来发生的第一起重大安全事件,是对塔利班要在阿富汗“重建和平”的直接挑战。伦敦国王学院国际激进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汉明表示,IS有意暴露塔利班的无能,“这是一场争夺权力的战争。”

英国《卫报》27日称,喀布尔机场的暴行让我们看到了阿富汗即将发生的混乱,以及国家建设和引进西方式民主的努力将会多么惨淡地失败。如果这个名为“IS呼罗珊分支”的组织想要抓住世界的注意力,强调美国实力的局限性,那么它肯定成功了。

舆论认为美国应为今天阿富汗的乱局负责。法国《世界报》称:“阿富汗陷入如今的崩溃状况,美国作为世界最大军事强国,应对自己在评估和行动中所犯的诸多错误负责。美国这次无序的撤军,所造成的失败的地缘政治后果显而易见。”《华盛顿邮报》27日评论称,从喀布尔看到的画面令人震惊、心碎和尴尬。但美国荣誉的真正污点在于向阿富汗人做出“我们从未打算也没能力遵守的承诺”。美国这20年没能给阿富汗带去世俗民主,而只是闪烁的幻觉。评论称,美军的撤离是不可避免的,“阿富汗是他们的国家,不是我们的。迟早,我们要回家了。”

原标题:驻阿富汗美军临走遭“伊斯兰国”致命袭击,拜登誓言“精确回击”被批“软弱无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