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那个机打时代的“手书人”走了,年仅30岁,这些影片都写着他的字…
08-23 10:5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一个令人难过的事实是,许多人第一次听说尚巍这个名字,是从他的“讣告”中得知。尽管更多人已经从《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无名之辈》等多部热门影片的片头片尾和海报上,见过尚巍设计的手写字体。

8月16日,尚巍工作室官方微博笔染时光发布讣告,著名字体设计师尚巍于2021年7月11日因车祸意外不幸去世,现已返回家中发丧安葬。

图片来源:尚巍工作室微博

消息传来,设计圈、电影迷纷纷表达哀悼和惋惜。今年刚满30岁的尚巍,是这个机打时代的“手书人”,他设计的“汉仪尚巍手书”字体,笔画张扬,极具个性,已经成为如今最火的手写体字库。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从叛逆少年到机打时代的“手书人”

意外发生前几天,尚巍参加了一场公开演讲。演讲中,他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也提到了自己被传统书法爱好者批评。那次演讲,成为他最后的公开影像。

尚巍在演讲中说,自己从五六岁时就开始写毛笔字。与每个练习书法的人一样,尚巍先是临摹柳、颜等大家字体,后来渐成自家风格。

不过,到了青少年时期,尚巍也有过一段叛逆期,早恋、打架。在少年时期,尚巍自称是一个“叛逆不恭、人见避之的混混”,提到他,所有的亲戚都觉得,“这孩子废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读大学之前,尚巍经历了数次失败的高考。第二次高考落榜后,尚巍骗母亲说自己考上了大学,还一个人跑到了北京闯荡。最艰难时,尚巍只能睡在桥洞底下。

那次,尚巍在北京流浪了20多天,残酷的现实让他明白过来,自己必须努力。“成长是一瞬间的事情,很多人跟你讲道理都是没有用的,你需要自己去经历,经历了那么一瞬间,可能就会让你的人生发生转折。”尚巍后来自己总结说。

叛逆少年开始发奋图强,尚巍后来考上了一所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在大学里,他收起了不好的脾气和性格,开始一点点变得温和。

大学毕业后,尚巍再次来到北京,去了一家“自己梦寐以求的设计公司”。当时,那家公司在设计行业排名第一。

“我发现跟我想得不太一样,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甲方,然后去撕,去争执,去加班,经历了差不多一整年的这种纠结之后,我选择了离职。”尚巍在演讲中回忆。

辞职后,尚巍思来想去,还是想写字,把传统书法作为基础,“做出一些比较新潮的东西出来”。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尚巍手书”字体。

为“哪吒”“药神”“悟空传”等影片设计字体

2016年10月底,由尚巍设计的“汉仪尚巍手书”字体正式发布。尚巍设计的手书字体,笔画粗壮,字的甩尾有力且有丰富的笔触细节。

“这款字体发布后不到三个月,就已经全国各地都是,包括商场广告牌、电视综艺、产品包装。”尚巍曾说,“这套字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几乎成了全国当时最畅销的字体。”

综艺节目使用尚巍创作的字体 图片来源:尚巍微博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尚巍为了设计这套字体所付出的艰辛,他仅用了20多天就完成了全部9000余字的手稿。

“我离职后特别怕自己犹豫,就把自己所有的内容都清空了,实习的、工作的、大学四年所有的作品、产品设计,全部清空了。我跟自己说,尚巍你看你什么都没有了,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跑了。”2019年,尚巍在《了不起的匠人》中说过。

图片来源:尚巍微博

之后,尚巍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除了吃饭就是写字,每天要写十几个小时。20多天里,尚巍报废了4支毛笔,用尽3瓶500g的墨汁,右肩膀全部肿起。

这套字体后来的表现,是尚巍没有给自己留后路的反馈。

除了一炮而红的尚巍手书字体,尚巍还曾为《我不是药神》《悟空传》《白日焰火》《军师联盟》等影视作品片名及字幕进行字体创作。张艺谋的《影》,电影特辑中也是用的尚巍手书。

尚巍为影片设计的字体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恐怕很多人之前都不知道,这些影视剧片名字体出自他之手。如今再看,每件作品都带有鲜明的尚巍手书风格。

“手写是诗,是纯粹,是自由”

尚巍手书字体火遍全国那年,尚巍刚26岁。那时,他甚至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很圆满了。

“但是差不多过了没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觉得好像不太能这样,我热爱这样一种工作方式,我想为这个行业再做点什么。”尚巍在演讲中说。此后,他开始了更多尝试,去发掘手写字体的更多可能,“还能不能做出更牛的东西出来”。

2016年~2021年,尚巍先后创作了20多套手写字体库。期间,他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尚巍创作的手写字体 图片来源:尚巍微博 

但在2019年时,尚巍第一次感受到了“人红是非多”。当时,一些传统书法爱好者批评尚巍,说他的作品是“江湖体”,说他糟蹋了中国传统文化。

面对批评,不信邪的尚巍索性又设计了一套新字体,名字就叫“汉仪尚巍江湖”。尽管如此,尚巍也说过:“我无比尊重老一代的每一个书法家,我一直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他想表达的东西,都可以学习。”

“但是没有的东西,只能靠自己去探索。”尚巍如此解释他理解的江湖。

尚巍生前,毫不掩饰他对手写字体的热爱。在他看来,一个字稍微变换一下角度和书写的力度,就会完全不一样。这也是书写的魅力。

图片来源:尚巍微博

“我对手写的认知就是,手写是诗,是纯粹,是自由,是荒野。它应该是一种表达,是内心里面想要展示给大家的一种表达。”

在机打时代,尚巍是为数不多的“手书人”。他的离世,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字体设计这个小众的行业。

“字体行业在中国已经消沉得太久了。过去很多年里,人们对字体几乎一无所知,也没有版权意识。除了有能力做字体设计的国企,字体设计只能沦为一小批设计师的业余爱好,这个行业为数不多的从业者几乎都赚不到钱。”一位从业者表示,不过最近几年,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大众审美意识的提高和版权环境的改善,这个夕阳行业正在重新看到希望。

原标题:那个机打时代的“手书人”走了,年仅30岁,“药神”“哪吒”等影片都写着他的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