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喀布尔机场自杀式袭击影响几何?专家:冲击塔利班“组阁”进程
08-28 07:13:0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当地时间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外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两起爆炸至少造成13名美军和90名阿富汗人丧生,另有数百人受伤。随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其网站上宣布对袭击负责,其在阿富汗的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K)被认为发动了袭击事件。

afb700c8-81f5-4a90-acd6-17b7f84ed0fc-Explosion_2 (1).jpg

▲当地时间26日,在喀布尔机场自杀式爆炸袭击中受伤的阿富汗平民。图据网络

有专家认为,“IS-K”很可能将此次袭击看作“巨大的胜利”,因为“一举多得”打击了他们认为的“合理目标”,向外界展现了自己的存在和实力,同时也挑战了塔利班。

而本次恐袭发生之际,阿富汗塔利班正就新政府组建问题与各方势力紧张谈判中。面对该国境内其他“蠢蠢欲动”的恐怖组织,这场“惨绝人寰”的恐袭会对正在“组阁”的塔利班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些势力又会让塔利班在“组阁”和国家治理的道路上遭遇什么样的阻碍?

https___d1e00ek4ebabms.cloudfront.net_production_395849a6-69c8-4ae5-909f-4cf3c4dd91dd.jpg

▲当地时间15日,塔利班组织占领阿富汗总统府。图据网络

27日,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接受了红星新闻专访,对塔利班如今在阿富汗境内所面临的局势进行了深度解读。

冲击塔利班“组阁”进程

不少势力或趁机“狮子大开口”

朱永彪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次恐袭事件势必会给阿富汗塔利班的“组阁”和后续工作带来一定的冲击。虽然塔利班成功占领了喀布尔,但如今在阿富汗境内仍有不少其他势力存在,比如北部潘杰希尔的反塔利班抵抗力量和“IS-K”等极端组织。而塔利班要建立统一的全国政权,就必须“搞定”这些抵抗力量。

61249acfabbf4.JPG

▲当地时间8月23日,反塔利班武装力量在潘杰希尔省放哨守卫。图据网络

据央视新闻27日报道,塔利班的谈判代表团已于当地时间24日早上抵达潘杰希尔,预计潘杰希尔抵抗力量将通过谈判不战而降。在恐袭发生前,双方的谈判已正式开启。

然而,朱永彪认为,本次恐怖袭击可能让谈判进程出现变数。这些势力可能借此提高与塔利班谈判的筹码,“狮子大开口”提出一些原本没有的要求。因为他们原本觉得塔利班能够掌控全局,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可能塔利班也并没有十足的把控,甚至有些势力还可能向塔利班发起一定的挑战或冲击。因此,这次恐袭可能会影响塔利班在阿富汗国内的威望和统治力度。

im-1.jpg

▲IS-K组织成员。图据网络

恐怖组织问题解决不好

国内治理和国际援助均会受影响

那么,恐袭发生后,塔利班势必将面临国际社会的压力,在接下来的谈判过程中,塔利班是否会对反塔利班抵抗力量稍微妥协?还是说会更加强硬,尽快将形势掌控在自己手中呢?

对此,朱永彪表示,目前来看,塔利班的态度还不太明确,这两种可能性都是有的。从放软态度来说,塔利班可能希望和这些势力更好地合作。但也有可能采取更极端的方式,比如短期内“快刀斩乱麻”,让这些势力“不再捣乱”,让其能集中精力干“更重要”的事情,比如解决像IS这样的麻烦。

JOVH5FGCDMI6VCIINCRLT2XJ4A.jpg

▲阿富汗库纳尔省的塔利班士兵。图据网络

朱永彪分析道,“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将从两个方面给塔利班造成冲击——

一方面,塔利班已经向国际社会明确许诺,不允许这些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利用阿富汗的国土损害其他国家的安全。“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塔利班是管控不了这些极端组织和势力的,这可能会影响其履行承诺。承诺履行得不好,就直接影响到国际社会对它的认可,还有援助的程度。”朱永彪解释道。

另一方面,极端势力在阿富汗活动对塔利班的治理及权威也提出了挑战,这将直接对塔利班在阿富汗国内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地位造成影响。

微信截图_20210827165443.png

▲阿富汗库纳尔省,塔利班已经占领马拉瓦拉地区大部分土地长达9年。由于没有校舍,当地的孩子在树荫下上课。图据网络

20多个极端组织“蠢蠢欲动”

他们并不想看到和平稳定的阿富汗

随着美军开始加速撤离,不少安全专家开始担心,阿富汗会成为“恐怖主义温床”。这样的担心是否是“空穴来风”,又从何而来呢?

“这种担心一直都是有的,而且是有一定基础的,而非凭空而来的。”朱永彪向红星新闻介绍道,除IS外,阿富汗境内还有20多个其他恐怖组织。这些恐怖组织希望阿富汗能够处于乱局之中,一个和平稳定的阿富汗并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因为这对他们的生存空间、扩大影响力,都是不利的。因此,在动荡的局势下,这些组织都有可能“趁机滋事”。

微信截图_20210827164807.png

▲一位阿富汗老人的房屋此前在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的交战中被毁坏。图据网络

“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塔利班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鼓舞,或者说刺激了这些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让他们进一步有了这种趁机搞事的意图,这是一个很重要或者说很关键的因素。”朱永彪分析道。

而从整体上看,此前的阿富汗政府,加之驻扎的美军及外国军队,是具有很强的军事实力和情报能力的,在打击或震慑极端组织方面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塔利班虽然迅速攻城略池,看起来“势如破竹”,整体实力却并不如阿富汗政府军和美军强,在情报网络等方面就更落后了。因此,朱永彪认为,“塔利班面对这些极端组织有点束手无策,当然其也有着自己的优势”。

如何搞定地方势力

是阿塔与前政府都面对的问题

朱永彪指出,塔利班面临的还有另一个重要问题,除了抵抗运动和恐怖组织之外,阿富汗境内还有一些塔利班通过协议和协商方式掌控的势力地盘。而在建立政权之后,怎么进一步规范,或者说重新审视与这些地方的关系,也是塔利班需要面临的一个挑战。

微信截图_20210827164644.png

▲塔利班组织成员。图据网络

他表示,塔利班之所以能以“闪电之势”占领阿富汗大部分国土以及首都,是因为很多地区并不是打下来的,而是通过与地方势力签订分权协议达成了妥协,让其服从塔利班的管理和领导,“那么,塔利班在建立全国统一政权后,会对这些地方势力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否还会根据此前签订的协议来执行,这都不太好说。”

朱永彪还补充道,地方势力问题实际上也是此前的阿富汗政府所面临的麻烦。塔利班上台后,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原标题:喀布尔机场自杀式袭击影响几何?专家:冲击塔利班“组阁”进程 20余个恐怖组织蠢蠢欲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