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导演克里斯蒂·尼比逝世,曾创作纪录片《钓鱼岛真相》
07-04 09:48:3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7月1日,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网站(www.monarex.com)发布消息称:国际知名获奖制片人、《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创始人克里斯蒂·尼比(Chris D. Nebe)因罹患癌症于6月30日逝世,享年83岁。

克里斯蒂·尼比1937年出生于波兰,在其二三十岁时创立了发行独立电影的蒙纳瑞克斯公司(Monarex),公司后于1978年迁至美国好莱坞,公司制作发行了大量故事片和纪录片。

一直以来,克里斯蒂·尼比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1995年他首次来到中国,此后就不断用镜头记录中国,其系列纪录片《神秘中国》(the Mysterious China Series)以中国风光、历史、文化为主题,备受好评。

据成都商报报道称,《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与北京协力环宇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共同完成,其创作的《宜宾·扬子江金关》《互联网改变中国》《复兴之路·刘宇一的艺术世界》《滇缅公路·飞虎队》《寻访成吉思汗的足迹》《钓鱼岛真相》《功夫在中国》《马可波罗·丝绸之路》等纪录片荣获诸多国际奖项。

美国蒙纳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网站介绍称,克里斯蒂·尼比在去世的前一天,发表了他最后的声明: “我一生都热爱中国,中国代表着21世纪以及未来,感谢你们为我们敞开了大门。现在,我要去另一个世界了,我会祝福你们的……再见了,我的朋友们。”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斯蒂·尼比创作了纪录片《钓鱼岛真相》,曾于2014年在中国公映。

据《人民日报》2018年报道,在纪录片《钓鱼岛真相》的开头,尼比以第一人称出现:“我是克里斯·尼比,今天我想讲的是钓鱼岛问题。这是一片无人居住的小群岛,近来却成为太平洋争端的催化剂。事实上,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随后,尼比按时间顺序展开,将钓鱼岛的历史娓娓道来……这部42分钟的纪录片以详尽的历史资料,全面阐述了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这一事实。

除此之外,片中还记录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细菌实验等罪行,呼吁日本政府要正视历史,为战争罪行向中国人民道歉,并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纪录片对美国在1951年“旧金山和约”签署时罔顾中国收回钓鱼岛的正当要求,也提出了批评。

尼比告诉《人民日报》记者,拍摄纪录片《钓鱼岛真相》是出于艺术家应有的良知,出于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作为一名德裔美国人,看到西方媒体总是歪曲报道中国,我感到十分悲哀。尤其是钓鱼岛问题,在西方媒体上找不到真实信息。我感到自己应当为弥补西方媒体在这一报道上的缺失做些什么,这就是我制作《钓鱼岛真相》的初衷。”

原标题:美国导演克里斯蒂·尼比逝世,曾创作纪录片《钓鱼岛真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