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得道多助!联合国会场上,67国联署挺华发言
07-04 07:51:03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这周,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前夕,有一则好消息传来——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发表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联合声明,正式决定将《条约》延期。

当下,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国际典范。《条约》的延期,无疑是两国深化政治互信的最佳注脚。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会场上,加拿大等国的反华发言,被越来越多国家唾弃。不仅乌克兰撤回此前的联署,还有更多国家联署挺华发言。事实上,在涉疆问题上,有识之士的声音逐渐响亮。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以来,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小动作”不断,在与美国的联合军演中“染指”台海局势。本周日本防卫副大臣还大放厥词,将台湾地区称为所谓的“国家”,外交部立即向日本提出严正交涉。日本方面也很快澄清,“一个中国”立场从未改变。

不过,澄清只是第一步,日本还需要“确保不再发生此类情况”。

1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距离上次视频连线仅隔了一个多月。

与刚结束的美俄峰会不同,中俄元首的会晤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在视频中,少了一些严肃,多了一些微笑。

另外,从央视新闻报道不难看出,两人的开场白就很不一般。

普京说:“很高兴见到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祝贺。”

习近平说:“尊敬的普京总统,我亲爱的老朋友,我很高兴与你举行视频会晤。 这是来自好邻居、真伙伴的祝福和支持,中方深表感谢。”

普京以个人名义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习近平更是亲切地称呼“亲爱的老朋友”“好邻居”“真伙伴”。

这场视频会晤不仅气氛友好,两国元首还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于2001年,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20年来,中俄双方始终以《条约》宗旨和原则为指引,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背景下,《条约》的延期,显然为了两国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合作。

除此之外,此次会晤的联合声明也透露了诸多信号。

在联合声明中,俄方积极评价中方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还明确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更重要的是,双方都强调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以未达成共识的替代方案解决国际问题,反对在多边机构中搞政治对抗。

如今,个别国家企图通过“俱乐部式的多边主义”偷换概念,以多边为名搞单边行径。不妨看看中俄之间是如何真正践行多边主义的。

2

上周,在联合国会场上,加拿大代表个别西方国家发表反华发言,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满。很快,乌克兰宣布撤回联署,乌克兰外交部还明确声明不干涉中国内政。

不仅如此,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多迪克也发表公开声明,认为波黑联署所谓反华共同发言是非法的,他完全支持中国领土完整和中国为维护主权采取的所有行动。

另外,白俄罗斯代表65国做共同发言,强调香港、新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随后,格林纳达、吉尔吉斯斯坦联署了这一共同发言。

至此,已有67国联署挺华发言,还有20多国以单独发言、联合致函等方式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

什么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或许这就是最好的诠释。

至于个别西方国家一再炒作的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在其内部也遭受到了质疑。当地时间6月29日晚,加拿大参议院投票否决了一项关于认定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等实施所谓“种族灭绝”的动议。

对此,汪文斌表示,加拿大参议院否决有关涉疆错误动议再次表明,少数反华势力的卑劣图谋已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看穿,炒作新疆“种族灭绝”不得人心,注定不会得逞。

此外,研究报告《新疆:认识复杂性 构建和平》的撰写者意大利国际关系学者法比奥·马西莫·帕兰迪表示,他在新疆亲眼目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根本找不到任何关于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迹象。

正如汪文斌所言:少数人炮制的涉疆谎言终将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其乐融融的真相和事实戳穿。

3

本周一,日本一位高官的公开表态,引发了外交部强烈的不满。

据报道,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称,中俄合作带来了日益严重的威胁,表示有必要清楚意识到北京对台湾的施压,并保护台湾这一“民主国家”。

短短一席话,就有两处严重的错误,难怪中方很快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渲染“中国威胁论”已是荒谬,无理指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正常的国防建设,公然挑动大国对抗,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更有甚者,还公然将我国台湾称为所谓“国家”。中山泰秀这一表态,严重违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原则,严重违背日方迄今多次作出的“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的郑重承诺。

“中方要求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确澄清,确保不再发生此类情况。”汪文斌强调说。

很快,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回应表示,中山泰秀的看法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场,他还明确表示,日本政府不将台湾看作“国家”,“一个中国”的立场从未改变。

不过日本最近在台海问题的“小动作”,不免让人生疑。比如有媒体报道,美日在联合军演中开展“兵棋推演”,为在台湾问题上可能与中国发生的冲突做准备。

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

面对这一国际共识,日本与其借此挑事,不如充分倾听国际社会合理关切,认真负责对待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

毕竟,今年是日本挑起太平洋战争80周年,日方更应该认真反省历史,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原标题:一周外交观察:得道多助!联合国会场上,67国联署挺华发言;日本高官大放厥词,中方连提两个“严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