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川铁路重现北碚 今年底市民可乘坐小火车畅游峡江两岸
07-04 07:04:4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消息,在很多人心中,火车是诗与远方的载体,每当坐上火车,尤其是慢火车,时光仿佛也跟着慢了下来,但随着时代不断变迁,蒸汽火车、绿皮火车正逐渐被淘汰。不过,在今年底,北碚区复建的北川铁路将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市民可乘坐蒸汽小火车畅游峡江两岸,追寻曾经的记忆。

为了重现北川铁路曾经繁盛的景象,从去年九月起,北碚区正式启动北川铁路天府小火车生态旅游观光路线项目。根据规划,复建铁路全长约12公里,其中一期工程约3.8公里,铁路全线将设置白庙子站、水岚垭站、中心村站、文星村站、工农村站等8个站点。

北川铁路是上世纪30年代四川省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以运煤为主、兼具客运,南起白庙子、北至大田坎,全长16.8公里。该铁路由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主持修建,于1925年发起建设、1934年3月建成通车,在抗战时期,北川铁路还承担了重庆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供应运输。

据介绍,“北川铁路”的复建,标志着北碚区以生态环保助推乡村振兴、打造都市中心区“珍珠链”式的全域旅游文旅项目规划的全面启动。“小火车”建好后,市民们可在“白庙子”站上车,沿途尽揽水岚垭、麻柳湾、万家湾等地的旖旎风光,同时也可沿矿区环形线游览盛况時的“作孚大楼”、“天府碉楼”等遗址公园及文创基地,并可亲身体验井下矿工们的工作。

第1眼特约记者 田济申

原标题:北川铁路重现北碚 今年底市民可乘坐小火车畅游峡江两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