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为何一直不敢让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接受调查?
05-29 21:19:50 来源:新民晚报-​深海区微信公号

新民晚报-深海区微信公号 消息,真正该接受调查的,是美国自己。

这段时间,从媒体到政界,美国又拿“新冠病毒溯源”黑起了中国。

从美媒连续数日疯狂炮制 “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并泄露新冠病毒”的谣言,到世界卫生大会上施压世卫组织启动第二阶段病毒起源调查,再到拜登给出90天期限下令情报部门“加倍努力”调查病毒起源。

在疫情夺去59万美国人生命的时刻,美国竟还在沉迷于“甩锅”这样的老把戏而无法自拔……

26日至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接连在例行记者会上给予了态度鲜明的回应,并数次点名谜团众多的美方生物实验室——德特里克堡基地。

开放德特里克堡,美国,你怕了吗?

赵立坚狠批

28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发言人赵立坚作出回应: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美国却企图让所谓情报人员来主导结论,这只能说明美方根本不在乎事实真相,根本不想搞科学研究,只是一心玩弄政治,对他国甩锅推测。世人都清楚,美方近来再次恶意翻炒“实验室泄露”,声称要就这一问题进行调查,动机不纯,用心险恶。

图片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来源:外交部网站

“我想提醒他们两点:第一,中国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极不可能,这一结论清清楚楚记录在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研究报告中。第二,美国才是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生物实验室的国家。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发生泄漏事故的消息,早已被媒体曝光。公开资料显示,德特里克堡居然与侵华日军731部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罪恶滔天的731部队负责人石井四郎还曾是德堡的生物武器顾问。”赵立坚说道。

在26日、27日的记者会上,赵立坚均有强调,疑云重重的美军德特里克堡基地及美国遍布全球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

“我想问一问美方,美方何时对2019年7月弗吉尼亚州北部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和威斯康辛州大规模电子烟疾病的详细情况作出说明?有没有意愿和勇气让世卫组织专家赴美国进行调查?”在记者会上,赵立坚这样反问。

德特里克堡黑历史

其实,赵立坚提及的这两个疾病案件,都绕不开一个充满争议的地方——美军德特里克堡基地。

2019年7月,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名为“绿色春天”的退休人员社区暴发了一种致命性疾病,当地有50余人出现发热、咳嗽、全身无力及肺炎症状,数人因此死亡。

图片

2019年7月,弗吉尼亚州一家名为“绿色春天”的退休人员社区暴发呼吸道疾病。来源:CNN 

卫生官员表示,呼吸道疾病在老年易感人群中暴发并不罕见,但通常会在冬季和流感季暴发约五到十次,而这次与以往不同,发生在7月份。

蹊跷的是,一个月后,距该社区仅一小时车程的德特里克堡基地“神秘”关闭。

《纽约时报》报道称,实验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认定为“对公众、动植物健康或动植物产品构成严重威胁”的有毒物质。但疾控中心以“国家安全原因”为由,拒绝公布有关关闭基地决定的信息。

呼吸短促、呕吐、发烧、嗜睡……就在该基地关闭后不久,附近的威斯康辛州又暴发了莫名奇妙的“电子烟疾病”,有些患者需要在重症监护室配合呼吸机治疗。

截至去年2月18日,美国疾控中心共报告2807例与电子烟相关的肺损伤病例,其中68例死亡。电子烟疾病出现后,美国疾控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州和地方卫生部门等一直在调查致病原因。调查人员试图确定,是否有某种特定的有毒物质潜入了电子烟产品中。

2019年11月,德特里克堡重启了部分设施,2020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肆虐。

图片

位于马里兰州德里特里克堡基地。来源:visitfrederick.org

德特里克堡短短几个月里神秘关闭又迅速重启,这难免让人有了更多联想。当时就有民众在白宫请愿网站发帖,要求政府澄清德特里克堡是否为“新冠病毒”源头的传言。

美国为何一直回避?

从2020年9月开始,更多与德特里克堡基地有关的“黑历史”被扒出。

美国“政客”新闻网发文称:“如今的德特里克堡是一个前沿实验室。但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这里是美国政府进行最黑暗实验的中心。”

正如赵立坚所说,德特里克堡基地还与在中国进行人体实验的、罪恶滔天的日本731部队有染。二战后,该基地从731部队手中接收了细菌战研究成果。

冷战时期,德特里克堡还是美国中情局与军方合作进行“思想控制实验”的研发中心。该中心以电击、服药、感官剥夺等虐待方式试图控制人类思想。1954年,肯塔基州一名监狱医生连续77天给7名黑人囚犯喂食超大剂量的致幻剂。

对于与德特里克堡相关的猜测和黑历史,美国的态度自始至终都是回避。但回避不代表不存在,回避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

图片

德特里克堡实验室工作人员。来源:纽约时报 

《今日俄罗斯》发表评论说,在生物战问题上,美国无权指责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早在1942年,美国就开始了自己的生物战计划。

加拿大约克大学一篇论文指出:“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政府最严守的国家机密之一,就是朝鲜战争期间对生物武器进行的大规模实地实验。”文章还称,美国在越南和古巴也使用过生化武器。

在新冠暴发一年多后的今天,美国仍追着“实验室泄露”一说不放,但回望他们自己的历史,他们拥有指责别国的道德至高点吗?

更何况,真正该接受调查的,是美国自己。

原标题:美国为何一直不敢让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接受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