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近十年国内发生多起动物“越狱”事件,猛兽出逃后,动物园应该怎么做?
05-09 16:22:06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杭州三只金钱豹出逃事件持续发酵。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上海、常州、厦门、广州等多地动物园,都曾发生过动物出逃事件,甚至发生饲养员被老虎咬死的惨剧。这些“不安分”的动物,除了有金钱豹,还有鳄鱼、老虎、河马以及长臂猿等。

88.png

导致动物出逃甚至肇事的原因也五花八门,有运输车撞入沙堆侧翻,有工作人员隔笼操作不当,还有台风来袭致公园涨水等原因。

动物出逃后,应该启动怎样的快速处理机制?出逃的动物如果伤人,又该如何划分责任?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门未关闭,老虎两次咬死饲养员

2013年12月,上海动物园繁殖场一只华南虎从没有关闭的吊门中逃出,咬死了正准备给它喂食的饲养员。

事发当天临近午饭时刻,上海动物园繁殖场饲养员沈师傅发现,同事早上去繁殖场饲喂老虎,但一直没见人影。等沈师傅前往繁殖场寻找,发现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同事已经倒在血泊中。

沈师傅急忙返回喊来几名同事,携带防护工具,再次赶往出事的虎舍。他们发现走廊里有老虎带血的脚印,虎舍内三扇吊门都处于开启状态,所幸走廊外的最后一道铁门是关闭的,老虎正在隔壁的笼舍里,未能逃窜出去。他们赶快关闭所有笼舍吊门后,发现同事已经死亡。

事发后,据安监部门初步判断,事故原因可能是有饲养员大意违反操作规程。

据了解,上海动物园并非首次发生老虎咬死饲养员的事件。2010年3月6日,上海动物园一名53岁的饲养员在打扫喂食过程中,未将老虎出入门关闭,不幸被孟加拉虎咬伤颈部身亡。

运输车侧翻,三只鳄鱼逃进河流

2012年4月18日,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转运鳄鱼的车辆翻车,导致3只鳄鱼集体出逃,其中两只鳄鱼进入了淹城的护城河支流。

事发后,动物园立即组织搜救团开展紧急追捕,当天两只鳄鱼被追回,但仍有一只下落不明。

77.png

2012年4月20日上午8时许,最后一只鳄鱼在出逃约48小时后,终于被成功抓回。动物园负责人介绍,发现最后一只鳄鱼的地方并不在事发河流区域,而是在事发河流西边的另一条河里,距离约在200米。

当天上午7时许,一名搜寻人员在河流岸边一处泥土上发有鳄鱼的脚印,并在对岸的草丛中发现鳄鱼行踪。然而,就在工作人员喊人时,鳄鱼被惊动,随即爬进了水中。

等鳄鱼露出水面,抓捕船上的两名工作人员使用绳套,套住了位于鳄鱼两只前脚的肩胛处,再由岸上10多个工作人员不断牵拉,经过约20分钟的“人鳄大战”,强力反抗的鳄鱼由于体力不支,最终被工作人员成功制服,在进一步固定嘴套后,鳄鱼被拖上了岸。

据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气温回升,达到了鳄鱼可以室外展览的温度,圆方决定4月18日上午开园前,把位于暖房的3条鳄鱼运送到室外鳄鱼池进行展出。运输途中司机在拐弯处车速过快,撞入路边的一堆黄沙,车子发生侧翻。3条均长约3米、重约280—300斤的大鳄鱼,这才趁机逃跑到了路边的淹城河支流。

动物园搬迁,老虎笼中脱逃

2016年11月4日,厦门市海沧动物园一只孟加拉白虎从猛兽区笼中脱逃,但仍在动物园园区内。

当天中午,海沧警方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接到指令后立即调集海沧派出所和特警队警力赶赴现场。因海沧动物园正在搬迁中,没有游客在园区内。现场指挥部为避免老虎冲出园区,危害群众,立即组织城建等相关部门封闭园区,加固缺口,疏散周边群众,并调用无人机进入园区搜寻老虎。

经过近3个小时的现场搜寻,确定老虎位置后,设法实施麻醉措施,因老虎藏身于树林深处,灌木丛生,麻醉师无法靠近老虎至有效射击距离,需要继续寻找最佳射击位置。

当天下午15时30分许,老虎突然从树林中窜出,准备逃出园区。为避免造成群众伤害,现场处置的特警队员果断开枪,将老虎击伤控制后交由园方救治。

据了解,事发时海沧野生动物园正在整体搬迁,园区内的动物被分批运送到位于翔安区的新园。

隔笼操作不慎,豹子出逃

2017年11月25日,广州越秀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广州动物园有1只豹子逃出笼子。

接警后,越秀警方立即派出民警带齐相关装备赶往现场处置。民警到场后,马上疏散周边群众,设置警戒区域,并会同动物园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据了解,出笼逃跑的豹子在动物园虎山旁的草丛内,未发现伤及人员的情况。

当天上午10时27分,广州动物园工作人员用麻醉枪将豹子控制,随后安全将豹子移入笼内。

2017年11月25日晚,广州动物园官方微信发布的公告称,金钱豹逃出笼子的原因为:“两位饲养员在进行隔笼操作过程中,笼内金钱豹出笼停留在笼舍外围的安全护栏内”。

事件发生后,公园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将游客疏散,及时做好现场布控。用围蔽板和绳网将动物完全限制在笼舍安全围栏内,现场兽医利用麻醉枪对动物实施麻醉后将金钱豹安全运回内室。此次事件,未造成人员或动物伤亡事故。目前,金钱豹已经苏醒,情况稳定。动物园已恢复正常秩序。

律师:

猛兽外逃后若伤人,园方需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动物特别是猛兽出逃后,动物园应该启动怎样的快速处理机制?武汉动物园总工高燕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如果动物园内出现猛兽外逃的情况,必须马上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采取疏散游客、关闭园区、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搜索捕捉外逃动物等举措。如果情况严重,园方还应及时向警方、政府部门汇报情况,提醒公众注意安全。

针对此次杭州三只金钱豹出逃事件。高燕鸿认为,金钱豹属于中型猛兽,一只成年金钱豹和一个成年男子的战斗力相当,但对妇女和未成年人来具有较大的威胁,在金钱豹出逃区域生活的市民应当小心谨慎。

如果外逃的猛兽出现了伤人情况,应该怎样划定责任?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八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陈亮认为,园方作为饲养人和管理人,其未能有效监管导致猛兽外逃后伤人的行为,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需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如果导致重伤、死亡等严重后果的,则园方还可能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或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除此之外,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

原标题:近十年国内发生多起动物“越狱”事件,猛兽出逃后,动物园应该怎么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