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七星岗,藏着这座城最古老真实的模样
05-09 11:02:57 来源:重庆购物狂论坛微信公众号

图片

说到七星岗,重庆人的第一反应大多都是——

这说明了两点,一是这个传闻影响范围确实很大,二是我们对七星岗还不够了解。

今天,GO妹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真正的七星岗!

图片

七星岗的老名字

七星岗原名是叫“七星缸”。重庆以前多发火灾,为了能做到及时灭火,随处设立了消防用的石缸,当时这正有排列成北斗七星形状的七座石缸,故取名为“七星缸”,在抗战时期改名为“七星岗”

图片

通远门上观看重庆百态

从通远门前来来往往过多次,却从未停下来好好看过它,倒是外地的游客,将石碑的文字读了又读,将张献忠起义军攻陷重庆的雕塑拍了又拍。

图片

这座建于明洪武初年的城门,经过了无数次的翻修才能保留至今,但城门间一块块厚重的青石砖,还是能看到历史留下的痕迹。

图片

图片

04年的时候,政府出资在城门上方修建了遗址公园,宽敞的大坝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适合锻炼休息的环境。

图片

站在遗址公园里,平视能看到古色古香的通远楼、古代战时的鸣钟;俯视又能看到川流不息的车辆、旧时建造的居民楼;当你仰视时,能看到伫立在老城中的海航保利中心......站在这上方,重庆百态尽收眼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穿越老街里的巷巷道道

重庆的巷子不比香港的少。从通远门出来往右走,便连着有三个巷道——鼓楼巷、领事巷、山城巷。

01

图片

02

图片

03

图片

鼓楼巷里记录着老重庆的生活场景,那些年爸爸搭载孩子的二八自行车、奶奶腌酸萝卜的泡菜坛子,一件件的老物件都镶嵌在两边的围墙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沿着鼓楼巷走,能看到妇幼保健院和渝中区区级机关幼儿园,它们在这条小巷里也有些年头了,首批在保健院出生、在区级幼儿园上学的孩子,估计现在也有六七十岁了。路是老路,人是新生,一种生命的延续感在这老巷中显现出来......

图片

从鼓楼巷出来,走在金汤街上,庄严的渝中党校里来来往往着办事的人员,外面停放的黄色汽车在这灰色的建筑旁格外明显。

图片

图片

如今,为发展重庆文化,政府花了很多心思的。周边的墙壁上融合了很多有意思的重庆言子,全部认得完的朋友欢迎在留言区举手答题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这条街上,还能发现棒棒的身影,看到他们那刻,《山城棒棒军》的主题曲瞬间在GO妹脑海里响起。如今,大街小巷里奔跑的身影逐渐被小蓝衣小黄衣代替,可能再过几年,就真的见不到以前庞大的棒棒军了。

图片

领事巷作为百年老巷,如今是渝中区打造的特色老社区之一。

图片

1890年,重庆开为商埠,后英、德、美等国在此建立领事馆,领事巷便由此得名。38年五四大轰炸,不少领事馆被炸毁,如今的领事巷,可没有多少和“领事”相关的东西了。

图片

山城巷就在领事巷旁,大家经常打卡的山城步道和废墟里的荒野公园就在山城巷里,指路“藏在渝中区的新晋打卡地,简直就是重庆版《爱丽丝梦游仙境》”。

打卡郭沫若的旧居

郭沫若的旧居隐藏在居民楼梯,如果想要去参观,一定要注意墙上的路标,或者问问旁边的叔叔阿姨,否则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图片

图片

进去参观记得带身份证,工作人员会登记你的身份信息,测量体温没问题后,就能免费进去参观。

图片

图片

里面展示了郭沫若的生平、作品介绍,还有天官府8号的由来等,仔细观看这些资料,感受抗战时期的文化输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屈原》这首作品不停地播放着,激昂的声音在每间屋里响起,满腔的呐喊叫嚣着灵魂深处的不甘,在这种环境下,内心不由地肃然起敬。

图片

从旧居里出来,心情比较沉重,但看到外面悠闲生活的居民时,心情很快好转了过来,旧时英雄们的牺牲没有白费,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正是最好的证明。

图片

图片

七星岗里有太多老重庆的模样

它布满了时空交错的痕迹

承载了一代又一代重庆人的回忆

你对这里有什么特殊的回忆吗?

欢迎评论区里聊聊

原标题:重庆七星岗,藏着这座城最古老真实的模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