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三女儿借口补课外出 只为给母亲生日送上一束鲜花
05-09 13:2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那一天,我确实没想到,我的女儿会偷偷给我准备一束鲜花,我特别感动……”5月9日是母亲节,一位高三陪读妈妈分享了她与女儿的故事。

nEO_IMG_untitled.jpg

△彭朝君和女儿杨锦澄

彭朝君今年42岁,是一位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一直以来她都热爱这份工作,在工作上也是非常的认真与努力。之所以选择暂停工作一年,是因为女儿的一句话。去年6月,即将进入高三的女儿杨锦澄突然告诉她,“妈妈,高三我想有个人陪着我……”

彭朝君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从初三到高三一直是住读,进入高三后,学习时间进一步延长,一家人商量后选择在学校的家属院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虽然环境不如自己家,但好在离学校近,方便女儿上课放学。

△彭朝君每天给女儿做的美食

听到女儿的需求,彭朝君深知女儿进入高三后学业压力增大,而自己必须在家庭和事业之间选择放弃一个,经过深思,她选择了辞职一年,成为一名陪读妈妈。

高三的生活简单枯燥,彭朝君也从一名职业女性变成了“后勤”。 彭朝君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想得最多的便是一日三餐,早上6点半起来做早餐,买菜、做饭、做清洁、收拾屋子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起初,女儿晚上也回家吃,后来由于晚餐时间太紧不得不放弃,彭朝君便等晚上11点女儿下晚自习后,再给孩子准备一顿夜宵。

△每日制作的美食 

“我辞职的时候,还在和老板开玩笑,陪读天天做饭,到时候干脆当一个厨子算了!”彭朝君将手机里自己做的美食给记者看,记者看到,有鲫鱼豆腐汤、厦门花生汤、番茄炖牛腩、玉米排骨汤、凉拌鸡丝、红烧排骨、红烧牛腩、干锅排骨、红烧肉、香菇鸡、卤鸡爪、白灼虾、油焖大虾、粉蒸肉……每天不重样,可见彭朝君对女儿的用心。

“刚辞职那段时间,我确实也很不适应这样的陪读生活。”彭朝君说道,为了照顾女儿,自己每天的时间也因为围着女儿转变碎片化了,无法做自己想做的事,后来女儿晚餐不在家吃了后,自己才拥有了从下午2点半到晚上11点的整个时间段,彭朝君便用来继续深造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陪读近一年的时间里,彭朝君将过去整个知识体系进行了梳理,还自学了心理咨询师和生涯规划师,“我在职业上有所提升,对孩子也有一定帮助!”

“特别是心理咨询师,学习了之后,我能看到孩子情绪上细微变化。”彭朝君表示,从孩子每天回家说话的情绪波动,她能简单知道她整体的状态,并有针对的进行疏导,缓解其压力。她还坦言,对于高三的孩子来说,学习压力已经很大了,女儿每天学习时间已经超过16个小时,作为家长,更多的是缓解孩子在高三的压力,而不是去加压。

nEO_IMG_untitled5.jpg

△生日当天

彭朝君也坦言,如今这样的陪读家长特别多,很是普遍,自己这套租房也早已被下一届家长预定。

前不久,彭朝君过生日,期初她因为怕女儿分心,并没有提起这件事。当天女儿出门参加辅导课,借口补课前有点事要做,比平时稍微走得早一点。等到中午,彭朝君去补习班接女儿时,女儿捧着一束鲜花从教室走出来说道:“妈妈,今天是您的生日,祝您生日快乐呀!”

那一刻,彭朝君感动不已。事后通过询问才得知,女儿是前一天就跟花店老板商量好,麻烦花店老板提前半小时开门,女儿才赶得及在上课前买到了鲜花,才有了这一份惊喜。

nEO_IMG_untitled6.jpg

△女儿购买的鲜花

有一天,女儿在吃晚餐的时候,突然说了一句:“我担心妈妈会后悔,我让妈妈辞职然后当了一个‘厨子’,埋没了人才!”

彭朝君听到这句话内心很是感动,她说道:“妈妈有没有才华另说,但我的所有付出,女儿是看到并且认可的,陪读对于我不是牺牲,我得到了更多,我真的觉得很幸福。”

5月9日是母亲节,杨锦澄仍在努力的学习,她想借着上游新闻这个平台,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妈妈,在此我先对您说一声谢谢!感谢妈妈的养育之恩。我还要道一声,您辛苦了!特别是高三这一年来来为我奔波劳累……母亲节,我祝愿妈妈,身体健康,永远年轻漂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